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把习主席核心价值思想作为提升城市的推动力

时间:2014-12-17 08:5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从国家层面上讲,文化软实力已经提出了多少年,也在文化软实力建设上进行了多种尝试,但真正的文化软实力并没有体现出来。有的时候把文化软实力单纯理解成了文化产业,有的时候把文化软实力寄托在大国形象设计上,有时候把文化软实力寄托在中国文化的输出上,有的时候把文化软实力寄托在国家文化整体推进上。但并没实现文化软实力真正的目标,并没有实现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作用,并没有实现文化软实力引领国家超前发展的作用,并没有实现文化软实力主导国家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为什么,就是没有像习主席从核心价值观角度把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价值阐述清楚。习主席对文化软实力能够鲜明的提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这一重要论述,可以说是一下抓住了核心价值观这个文化软实力的纲,这个文化软实力的大主题,这个文化软实力的大主线,可以说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把我们国家前几年泛泛的文化软实力概念,盲目推动的概念,找不到核心价值的概念,用一句话——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核心找到了。这可以说是新一代领导人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上的重大突破,否则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还不知道在探讨中,在实施中,在推动中,在提升中,徘徊多少时候,寻找多少时候,探索多少时候。
    习主席的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的重要思想,把国家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前提和核心阐述的非常清楚,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的,是展示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是通过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软实力水平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竞争能力和主导思想,是体现国家在世界的价值,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格局中所体现的国家核心思想,国家核心意义,国家核心目标和方向。从此让国家文化软实力打造的目标、作用、目的、方向都清楚的、透彻的、鲜明的体现出来,其战略意义,战略目的,战略意图,战略愿景,战略谋略都体现的非常清楚。从而为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指明了前景,找到了道路,提供了清晰的目标和方向。可以说,习主席这一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灵魂的重要思想,对中国未来的文化软实力建设指导思想意义重大,使命非凡,是未来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和城市文化软实力最重要的思想,同时也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参照和逻辑指向。
    前几年,我们各个城市也提出了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也都进行了文化软实力方方面面的实践,也都像国家从各个层面进行文化软实力的推动。有的城市从城市文化建设的角度提出打造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有的城市从文化产业角度提出打造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有的城市从城市形象,城市品牌的角度提出打造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有的城市从城市精神层面上打造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但真正把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成功的不多。究其原因,就是像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一样,没有找到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核心思想,没有从城市核心价值的角度和城市的价值取向角度去打造文化软实力。虽然从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文化软实力打造的概念,就是没有从城市核心价值的角度找到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穴脉。所以有些城市在文化软实力的打造过程中,其定位不准,方向不明,目标不正确,所以文化软实力建设了好长时间,但是效果不加。有的继续打造,但因没有找到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价值点,核心价值的主题思想,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的核心基础在哪里?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在哪里?所以和国家前几年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一样,声音大,造势大,面铺的大,但效果不佳。所以,各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并没有达到真正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目的。
    那么,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意义何在?一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和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其重要性是一样的,就像习主席说的一样:一个国家没有硬实力,就要让人打败;一个国家没有文化软实力,就会不打自败。可以说,文化软实力对国家兴亡作用太大了。那么,对于一个城市也是如此。一个城市没有硬实力,就没有强大的经济支撑;一个城市没有软实力,就会形不成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就失去软实力的支撑作用。一个城市没有文化软实力的战略支撑,就像习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发展不但是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发展是发展的最高阶段,这是一种新的发展观,也是一种新的文化观”。这说明一个城市的最终目标还是像习主席提出的那样:“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一个国家、一个名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而文化软实力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同时一个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打造,不仅为城市的核心价值找到了发展的平台,同时也通过城市的核心价值把城市的经济、文化、旅游,城市精神等方方面面都统领起来。文化软实力既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又是城市跨越式发展、超常规发展的强引擎,又是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人文精神的塑造之魂。一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对于一个城市的方方面面发展至关重要,它不但推动城市的经济发展,还推动城市的文化发展;它不但推动城市的形象建设,品牌建设,它还推动城市的人文精神发展;它既能推动城市发展,又能引领城市发展;它既能推动一个城市在区域的价值优势形成,又能推动一个城市在国际市场竞争地位的形成;它既能让一个城市彰显魅力,又能让一个城市彰显高远的文化思想和深远的文化情怀。所以,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建设不是一个口号,不是哪一个层面的建设,不是哪一个阶段的建设,而是一个城市持久的、长远的、根本性的、重大性的建设。就像国家新形势下文化软实力建设,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不是泛泛了,而是更具有核心价值了,所以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建设也是如此。
    那么,城市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国家层面提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灵魂的重大思想。那么城市核心价值的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又怎样体现呢?从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层面上,城市主题文化就是城市具有核心价值的文化软实力的灵魂。为什么这么说?就是城市的核心价值必须体现在核心的主题上,而城市主题文化就是城市核心价值的核心所在。如果抛开城市主题文化,一个城市再找到如此核心价值的概念恐怕已经没有了。我们已经尝试了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概念,城市特色文化软实力的概念,好像从中都没有找到城市最核心价值的要素,最核心价值的深层次追求,最核心价值的目标和方向。所以,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是城市核心价值的关键所在。所以,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和文化软实力之核。可以说,没有国家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的概念,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文化软实力塑造的重要性还没有体现的那么重要。为什么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顶层设计层面的一种战略思想,只有城市的顶层设计思想形成的时候,城市主题文化才能显示出无与伦比的品质和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的魅力。所以,当今天国家核心价值思想在城市建设中需要体现的时候,城市主题文化才显示出它无可替代的时代作用。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可以说在城市有三个阶段:一个是城市文化建设阶段,可以说是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初级阶段,也是城市文化软实力打基础阶段,没有城市文化建设恐怕城市连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概念都不清楚,或者根本就不会有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开始;第二个是城市的特色文化建设阶段,虽然城市文化建设把文化软实力提到了战略日程,但城市文化软实力还没有真正形成价值的特征,所以在城市特色文化阶段,主要是推动文化软实力的价值形成;第三个是城市主题文化建设阶段,城市主题文化把文化软实力推到了核心价值的战略层面。所以,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核心价值的文化软实力,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时代的结果,更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大背景下的时代所需,是国家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在城市的具体体现,是国家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在城市化发展高级阶段的题中应有之意,是城市在城市化高级阶段的一种自觉行为,是城市在城市化高级阶段形成的核心价值体系必然产物。一个城市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构建何时核心价值体系,就是构建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就是构建城市核心价值的城市灵魂。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