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禹州打造构建“钧瓷之都” 绽放主题文化“五彩窑变”

时间:2011-06-09 16:09来源:中国城市主题文化网 作者:刘建新

 

    禹州拥有着五千年城市文明史,其文化底蕴可谓厚重,然我们却很难在其城市经营的策划中找到更多的痕迹;禹州拥有着其他区域城市永不可被复制“黄金有价钧无价”钧瓷艺术产业,然而这些却不能真正成为其经济社会发展主导力量,目前禹州能生产钧瓷的企业只有56家,年产值仅为2亿元,在禹州市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还达不到人们的满意值;禹州一些地方的城市建设像一个大的集贸市场,繁华与乱、脏、差并存;禹州像很多城市一样现在是“大而全”的经济发展模式,然而对于城市功能不完善的县级建制的区域来说,“大而全”经济模式势必会影响其市场竞争力。我去过不少的钧瓷店,对钧瓷的精美赞叹的同时也让人感到如此高尚艺术价值的稀世珍品变成了地摊货。一些店主也说到想提高禹州钧瓷真正的价值很难。
    面对这些我市发展中的问题,我们需要低头看实际,我们不能只告诉人家我们的城市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得端出城市的特色经济,特色菜肴,特色的市场,特色的环境,让独具魅力的城市特质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我们需要抬头望世界,从啤酒之都慕尼黑到音乐之都维也纳,从水上之都威尼斯到时装之都巴黎……但凡是世界名牌城市都有自己的主题文化。所以我们禹州市想要发展,避免那些有文化却看不到文化,有特色却做不出品牌,摊子大却没有竞争力的僵局,究其原因就是要构建我市的城市主题文化,打造出自己的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
    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内涵是化主题为资源,化精神为能量,化文化为资本,化创新为城市的创造力。禹州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必须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只有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才能使我市模糊的形象和品牌鲜明的突出出来,才能影响世界、形成热点、形成注意力、形成我市独具特色的品牌和标志性符号。只有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才能彰显我市的城市特质,特色文化,才能在差异化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主题文化优势,才能打造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
    省委政府高瞻远瞩,注重实际,总体布局,深刻了解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重要性,以文化立市,主题兴市,依托禹州城市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理念,为禹州市规划定位 “钧瓷之都”城市主题文化。构建“钧瓷之都”城市主题文化,以钧瓷文化为主题,坚持传承和创新并重,塑造禹州“钧瓷之都”城市品牌。省委书记徐光春为此专门做出了“钧瓷作为国宝级传统产业,大有发展的必要,只有发展,才能生存,而要发展一定要有新的思路,要与市场和群众的需求相适应”的重要批示。我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完善创新机制,全面够建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规划,全力以赴做好禹州“钧瓷之都”主题文化建设。
    我市构建“钧瓷之都”城市主题文化,正在立足禹州城市特色,以钧瓷文化为主题,将神垕古镇保护开发和钧瓷产业发展相结合,科学规划,强力推进试验区建设,力争使“钧瓷之都”焕发出神奇的主题文化“五彩窑变”。
    主题文化“窑变”之一:主题文化定位,总体策划、高端谋划,使禹州城市发展主题化。钧瓷是禹州、河南,乃至中国的一张名片,尤其是在近几年的国际交往中,表现尤为突出,多次作为国礼出现在国际舞台。有了如此厚重的城市特质,钧瓷文化定位为禹州的主题文化是科学的、是符合禹州实际的,构建“钧瓷之都”城市主题文化,是为禹州找到了城市发展的命脉。我市确立了以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理念为统领,发展以发掘和弘扬钧瓷文化为核心,建设钧陶瓷主题文化产业园,保护开发神垕古镇,推动钧陶瓷主题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重点实施钧瓷品牌塑造、神垕古镇开发、钧瓷产业提升和旅游资源整合等四大工程。
  主题文化“窑变”之二:主题文化系统构建,以钧瓷文化为核心,使禹州城市建设系统化。市委围绕钧瓷文化为核心,创新与传承并重,用钧瓷主题文化点亮城市建设,整合保护钧瓷历史文化遗址。我市设计建造10平方公里的钧瓷主题文化产业园、800亩的钧瓷主题文化产业创意园和500亩的孔家钧瓷主题文化村,投资1亿多元兴建钧窑主题文化遗址博物馆。
  主题文化“窑变”之三:突出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精心打造神垕古镇,使禹州城市文化特色化。为了擦亮城市名片,禹州市大力实施钧瓷主题文化“精品工程”,目标直指“北方周庄”和“中原乌镇”的神垕古镇。神垕是钧瓷产业的重要集聚区,其开发和修复工作已经启动,累计投入9000多万元,对4平方公里的神垕古镇区和800米的明清古街进行保护开发。目前,老街重点建筑伯灵翁庙和“义兴公”修缮工程已开工,钧瓷主题文化街与建业集团合作开发项目已启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突出神垕古镇的开发,通过神垕老街原始风貌恢复、古法钧窑生产复现、肖河景观带和南环路建设等项目,体现“原生态的千年古镇,活生生的钧瓷文化”这一主题。
  主题文化“窑变”之四:突出主题文化创新推动力,以文化促经济,以主题谋发展,使禹州产业发展明确化。以钧瓷主题文化为载体,坚持传承和创新并重,重塑钧瓷品牌。以钧瓷文化为主线,开发打造钧瓷主题文化旅游一条线,通过主题文化产业带动经济发展。通过大力扶持钧瓷骨干企业、实施钧瓷市场整顿等措施,成立了钧瓷主题文化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在许昌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和禹州职业中专等地方院校开设了钧陶瓷专业,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和人才保障。市财政每年为试验区管理办公室提供足够经费,并设立1000万元的试验区基金和400万元的钧瓷主题文化发展基金,通过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理念推动钧瓷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钧瓷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全市970家陶瓷企业,年总产值49.6亿元,实现利税6.96亿元。
  主题文化“窑变”之五:扩大主题文化核辐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使禹州城市形象品牌化。禹州市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钧瓷文化节,成功申报了“中国陶瓷文化之乡”,向世人展示了钧瓷文化的魅力。为了着力提升钧瓷文化内涵,艺术内涵,走精品之路,禹州市邀请著名作家孔凡燕创作的钧瓷主题文化戏曲《神器》,正在排演;由著名演员郭达主演的钧瓷主题文化电影《钧瓷蛤蟆砚》即将在全国上映。设计举办中国钧瓷主题文化宣传周、中国钧瓷主题文化学术研讨会等大型活动,还与省文投公司、中央电视台洽谈,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拍摄《钧瓷》电视连续剧也提上日程。
    徐光春书记要求,要努力把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成为文化产业的聚集地、文化创新的示范区、文化强省的排头兵和经济增长的动力谷。禹州正以其独特的钧瓷主题文化魅力在征服世人,也会将国内外的目光吸引到禹州。这座曾经的资源性城市,在经历了一系列痛苦而漫长的嬗变之后,如今已完成了一次从功能城市向主题文化城市的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和谐发展、变革创新的大禹州之路。中国规划网郑州6月9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