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用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城市主题文化引领城市建设

时间:2016-09-12 09:3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城市主题文化锻造的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大战略思想,是为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量身定做的一种战略规划;是为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发展量身定做的一种战略规划;是当今世界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一种战略规划。
    为什么说城市主题文化是世界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战略规划,就是因为城市主题文化在世界城市化过程中,总结了所有世界特色现代化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先进规划思想、先进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创新出来一种世界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一种战略规划。在中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因为我们一直采用比较传统的、落后的、守旧的规划理念、规划思想、规划模式,所以出现了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的一系列问题;所以出现了千城一面、特色危机、空城遍地、鬼城泛滥成灾的一系列问题;所以出现了克隆城市、山寨城市、拷贝城市、临摹城市的一系列问题;所以出现了盲目的“扩张式”发展,盲目的“摊大饼式”发展,盲目的“贪大求洋式”发展,盲目的“粗犷式”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从而严重的制约了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发展和世界名牌城市的建设发展。如果我们中国城市化在未来的建设中,未来的规划中,还不采用城市主题文化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战略规划,在新一轮的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还延续传统的、落后的、守旧的规划思想;还继续延用盲目的“扩张式”发展,盲目的“摊大饼式”发展,盲目的“贪大求洋式”发展,盲目的“粗犷式”发展的规划思想,就会严重阻碍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正确发展和健康发展。为此,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战略思想、战略举措就无法实现;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的目标就无法实现。所以,用城市主题文化——世界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战略规划来规划我们的城市,已经成为了中国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战略推动的关键;已经成为了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因此,任何一个城市绝不会希望自己的城市因采用传统的、落后的、守旧的规划理念去规划我们的城市;任何一个城市都希望自己的城市采用世界最前瞻的、最创新的。最科学的战略规划,去加速推动自己城市的健康发展、正确发展、跳跃式发展、跨越式发展、超常规发展,在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上实现弯道超速。以此,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我们每个城市建设成世界最成功的特色现代化城市,最有影响力的特色现代化城市,最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现代化城市,最有特色品质的特色现代化城市。
    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不是城市的法定规划,是城市任何时期针对解决城市发生的各种问题,和对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目标做出战略指向的一种战略规划,和一种战略咨询研究。所以,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是城市领导在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规划中,随时随地都可以采用的一种战略规划。这些年来,凡是采用城市主题文化——世界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战略规划的城市,都没有出现过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千城一面、特色危机、空城遍地、鬼城泛滥成灾的问题;都没有出现盲目的“扩张式”发展,盲目的“摊大饼式”发展,盲目的“贪大求洋式”发展,盲目的“粗犷式”发展的问题。这些年来,凡是采用城市主题文化——世界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战略规划的城市,都成为了中国区域最有特色城市,都成了中国最有特色的城市,都成为了世界最有特色的城市。这就是城市主题文化——世界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战略规划给中国城市化带来的革命性变革和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革命性变革。
    泱泱大国,悠悠万事,切中肯綮才能谋划全局,把握大势才能引领潮流。在新一轮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伟大征程上,中国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理论是什么?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核心思想是什么?确保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成功的动力在哪里?必须把世界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城市主题文化规划思想摆在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放眼世界,新一轮的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蓄势待发。城市主题文化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规划思想,在新一轮特色现代化城市发展建设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让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看到了光明的前景。审视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大势,城市主题文化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战略规划思想,在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中日益增强。但必须清醒的看到,因为我们的城市对城市主题文化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规划理念认识的不足,认识的不深,认识的不透,以及创新规划能力的思想滞后、行动滞后、规划滞后的原因,创新规划体制的不完善,是造成我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滞后的根本问题。因此,在城市规划上,“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从这个国家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大战略角度上讲,创新规划理论、创新规划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发展建设最重要驱动力。
   “明者应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城市主题文化——世界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战略规划理念、规划思想,就是为了破解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棘手问题和瓶颈问题而创新出来的一种战略规划思想、战略举措;就是为了引领中国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而创新出来的一种战略规划理念、战略规划思想。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城市主题文化——世界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战略规划理念,战略规划思想,是推动中国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的重要力量,是实现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成功最重要的力量。因此,城市主题文化最前瞻、最创新、最科学的战略规划思想,是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成功与否最关键的战略,最核心的战略,最重大的战略,最根本的战略,最长远的战略,最持续的战略。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