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习主席核心价值思想是引领城市发展的明灯

时间:2014-12-17 09:1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一、我们的城市要凝魂聚气,确立城市核心价值思想
    当今城市所有发展问题,建设问题,方向问题、目标问题,都与城市核心价值的价值取向密切相关。从长远来看,确定和提升城市的核心价值,关系城市城市发展建设的重大问题。因此,城市核心价值取向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因此,我们的城市要审时度势,紧紧抓住习主席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思想,从而才能为城市找到具有核心价值的文化软实力,才能为当今城市发展建设提供最重要的方向和目标。
    为什么我们的城市要强调城市的核心价值呢?就是因为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最持久、最深层次的力量就是来自城市的核心价值思想,其原因就是城市的核心价值事关一个城市的核心精神追求,核心价值取向追求,核心价值观追求。如果一个城市失去了核心的价值追求,就如盲人摸象找不到方向和目标。同时,城市的核心价值事关一个城市的发展定位,事关是一个城市的发展和目标,一个城市没有核心的价值定位,城市发展就会迷茫,就会找不到发展的理念,就会找不到发展的方向。
    因此,树立城市的核心价值思想,对城市发展建设,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事关重大。
    二、我们的城市要正本清源,找到城市的核心价值灵魂
    可以说前些年的城市文化建设,并没有让城市文化真正形成文化软实力的高度,只是在破解城市特色危机,防止千城一面,城市形象,城市特色塑造方面和城市文化产业方面的一种文化建设。而真正的文化软实力并没有在这一过程中得以形成。所以,我们在城市文化建设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上,大多都是从城市找魂上开展了一系列城市文化建设。但什么是城市真正灵魂,我们的城市还没有找到。因为,我们的城市文化建设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城市灵魂。所以说,前几年的城市文化建设可以说是一种浅层次的文化建设,都是一种城市文化探讨,城市文化挖掘,城市文化培育,城市文化简单塑造,也就是一种分散式,碎片化的城市文化建设,最后城市文化建设的效果不大,真正意义的城市文化灵魂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城市核心价值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城市文化软实力并没有体现出来。因此,前几年的城市文化建设可以说是城市文化的初级阶段。
    三、我们的城市要共同努力,打造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推动城市的硬实力
    那么,什么是城市真正的文化软实力?我们的城市并没有搞清楚!城市文化是软实力吗?城市特色文化是软实力吗?城市灵魂是软实力吗?其核心的思想都没有找出来。什么是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一定是代表城市核心价值,代表城市文化价值,代表城市价值体系,代表城市灵魂核心价值的文化。那么,这种核心价值的文化,既不是我们以往的城市文化,也不是我们以往的城市特色文化,更不是城市的泛泛灵魂文化,而是具有核心价值,核心品质,核心灵魂思想的文化——城市的主题文化。城市文化没有主题就没有核心,没有核心就没有价值,没有价值就形成不了核心的价值文化,形成不了核心价值的文化软实力。而城市主题文化让一个城市的文化有了主题,有了核心,有了文化的思想,就有了核心价值;城市文化价值有了主题,有了核心价值的品质,就有了真正的灵魂。因为,城市主题文化就是城市核心价值最本质的体现,最本质的追求。国家层面可以把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这样阐述。但在城市层面,把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来阐述,就有些牵强了。对于城市来说,找到城市的核心价值逻辑是通的,如果说找到城市的核心价值观,在逻辑上是有些不通的。所以,城市的核心价值,城市的文化灵魂核心价值,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核心价值都体现在城市的主题文化上。因此,城市的主题文化才是城市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所以,城市主题文化才是城市的核心价值,才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只有重新界定城市主题文化的意义,只有重新提升城市主题文化的战略价值,只有重新对城市进行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只有重新对城市文化的灵魂重新定义。我们的城市核心价值才能体现出来,我们的城市发展才能找到核心价值的取向,我们的城市发展才能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核心价值去高品质的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城市;才能用核心价值的文化软实力去战胜竞争对手,只有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软实力在市场竞争中才能得以成功。
    因此,在新一轮的城市发展中,城市文化建设,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已经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阶段了,上升到城市核心价值取胜的阶段了,上升到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的阶段。不能又回到没有文化,没有灵魂那个城市文化初级建设的阶段了。
    现在国家文化建设已经战略升级了,已经升级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高度,而我们城市连城市的核心价值都找不到,连城市的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都找不到,那我们的城市在城市化高级阶段拿什么去跨越式发展、超常规发展呢?现在可以这么说,城市只有找到城市的核心价值定位,城市只有找到核心价值的文化软实力,城市才能在市场竞争力上发挥核心价值的竞争力,否则一个城市没有核心价值的城市拿什么去和别人竞争呢?国家都拿核心价值的文化软实力去和别人竞争,我们的城市连城市的核心价值都找不到,怎么去和别人竞争呢?所以,当前的城市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建设比什么都重要,而城市的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一定是城市的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文化软实力之魂,是城市核心价值之核,是城市灵魂之钙,是城市核心价值之核心,是城市灵魂之灵魂。在国家文化建设把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提升到如此战略高度后,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的高度必然形成。因为在城市文化建设中,没有一个战略名词能替代城市主题文化的战略定义,能起到城市主题文化的战略价值作用。这就是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建设中永远取胜的价值所在。不管城市发展到什么时代,城市主题文化这一具有核心价值的战略思想,成为城市发展建设永恒的精髓,成为城市核心价值最高的坐标。
    打造城市最具核心价值的文化软实力,是当今城市发展建设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当今城市硬实力之后的文化软实力。如何挖掘当今城市的核心价值,如何找到当今城市的核心价值,如何打造当今城市的核心价值,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最重要的任务,也是一个城市立于不败的大战略。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