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用习主席“跨越时空、超越国度”思想创造中国城市新辉煌

时间:2014-12-17 08:4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一、中国城市化被称为:“21世纪最激动人心的大事。”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城市化面前,特色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已经从国家形象、国家软实力、世界名牌城市大格局地位、中华民族能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背景下,被推到了当今世界宏阔的舞台上。
    中国城市化经历了城市化经济发展阶段,之后又经历了城市文化发展阶段、特色城市发展阶段、世界名牌城市发展阶段。这些阶段的不断梯进,画就了中国城市三十年最壮阔的几笔,而这波澜壮阔的起点,始于城市主题文化的诞生。
    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没有哪一个方面,能像城市主题文化一样,把城市文化建设、特色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建设推到了时代的前沿,一举开启了中国城市前所未有的城市主题文化新时代。从这一刻起,城市文化建设、特色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在不断探索、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中,终于迎来了城市主题文化的新纪元。尽管城市主题文化的前瞻性、高端性、创新性还需要深刻的理解,尽管中国特色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步伐还很慢,但国家对城市主题文化给予了从未有过的战略重视,从而结束了中国特色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没有前瞻性、高端性、创新性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指导的局面,开创了真正意义上的城市主题文化新时代,为中国城市进入世界名牌城市之林开启了光辉之路。
    二、城市化建设、特色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都不会孤立于其历史阶段,城市主题文化的诞生,承载的是中国城市化三十年的时代脉动。
    从2001年,城市主题文化概念提出后,中国一大批专家学者就曾预言:如果城市主题文化理念一旦被中国城市所接受,中国特色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步伐就将提前一个时代。十年之后,城市主题文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期间,迅速在中国掀起了一场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热潮,这印证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创新力量。
    今天,当城市文化建设有了目标,当特色城市建设有了方向,当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有了路径和方法,行进在城市主题文化开启的征程上,我们更需要深思——随着城市文化建设和特色城市建设的两个阶段,该如何审视城市主题文化的伟大创举?在城市化进程中,这场以吹响城市主题文化号角的时代精神应该怎样评判,这一不同于以往的大变革、大创新,蕴藏着怎样的时代逻辑,提供着怎样的参照,又凝聚着怎样的思想值得我们认真对待?
    三、时代总是擅长用偶然展开它壮阔的舞台。
    在城市主题文化刚刚出世不久,不少人怀疑中国城市只注重经济发展,不注重文化发展,什么特色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正如中国城市化发展所想不到的,城市主题文化正是在千城一面、特色危机、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的城市化问题成堆的情况下被动开始的。
    任何偶然的背后,都有隐藏着历史演进的必然逻辑。循着这样的逻辑,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这“难以置信”和“不曾想到”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中国城市化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又带着满身的诟病发展。针对中国城市化出现的种种问题,城市领导、专家学者、广大市民都给予了批判,城市文化建设迷失问题、城市标志性建筑贪大求洋问题、城市化摊大饼式发展问题、183个地级以上城市盲目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正是城市化问题的真实写照。
    自中国城市化以来,我们中国城市的特色文化开始面临着全面消失的危险,这直接导致了两大历史后果,一是在城市特色危机的威胁下,中国城市的特色文化将全面消失;二是在“睁眼看世界”的震惊与觉醒中,中国城市的特色文化开始发生了“新的文明裂变”。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中国城市化进程越来越深刻地受到世界名牌城市的影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个城市的特色如何保留、如何发扬、如何体现独特的品质,必须有这一创新的城市主题文化来引领,而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肩负起这样的时代重任。经营城市没有救了城市,城市文化建设没有救了城市,特色城市建设没有救了城市。一切努力的结果是,千城一面问题越来越严重,特色危机问题越来越严重,最后183个地级以上城市又盲目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城市规划“过度化”、城市品牌“低俗”、城市主题“离心化”等问题越来越多,城市化问题险象乱生。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领导一再批示,专家学者纷纷写文章批判,然而,在中国旧传统城市规划体制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情况下,要想扭转中国城市化的诸多问题,怎么可能呢?如何改变这一局面,唯有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创新。唯有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创新,才能彻底解决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一切问题。此时此刻,时代发展的必然逻辑把城市主题文化推向了历史的舞台。正是城市主题文化为中国城市化问题提供了治病的良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主题文化顺应时代潮流,奔涌而来。
    四、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从历史到现在,已经成了一个亘古不变的定律。
    在经营城市被人们误读,在城市化建设要不要文化的时世,城市主题文化提出的时间距城市文化大讨论提出的时间早了三年,距特色城市建设提出的时间早了五年,距世界名牌城市提出的时间早了八年,距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出的时间早了整整十年。
    我们因此不能不将城市主题文化放到更大的历史视野中考量。只有将城市主题文化置身于中国城市化三十年的发展演进中,才能理解它的意义;只有将城市主题文化置身于城市文化建设、特色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才能读懂它的追求;只有将城市主题文化置身于国家软实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求索中,才能更加明确它的价值。
    近年来的中国城市,只有一个大的追求,那就是中国的城市能够进入世界名牌城市行列吗?中国的城市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吗?不能的话,我们的城市是没有前途的。
    我们在《城市主题文化与世界名城崛起》一书中的“一个世纪之问”,一语道破了特色城市建设的使命与追求。只有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我们的城市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世界名牌城市行列。
    城市主题文化正是在城市文化建设、特色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航程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关键转折作用。这场城市主题文化革命,为中国的城市如何成为世界名牌城市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为中国的城市如何成为世界名牌城市提出了明确的路径和方法,开启了中国世界名牌城市新道路,改变了中国世界名牌城市发展的新进程。
    五、城市主题文化被誉为世界城市化最前沿的理论研究。日本著名建筑师山本理显提出:“成功的城市规划要有一个主题文化,围绕主题文化进行规划建设。目前的城市建设中缺乏这个主题文化,没有了主题文化的城市就没有了灵魂。”;日本著名建筑师矶崎新提出:“主题文化就意味着要有一个共同的概念,这个共同概念就是一种理想,所谓的理想主义就是现在的世界中没有的东西,要去寻找。而进入21世纪,人类已经具备了追求真正的“乌托邦”的条件,所以这个时候去建主题文化城市就有了理念上的依托和物质上的基础。让一个城市有一个自己的理想,一个主题文化,这是新世纪城市规划设计的一个崭新的课题。”这一切说明城市主题文化在当今世界城市化理论研究上具有创新性和权威性。
    国家领导对城市主题文化的高度重视,国家各部委领导对城市主题文化大力支持,中国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城市市长的高度认可,专家学者的纷纷参与,广大市民的城市主题文化自觉精神,这一切共同铸造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强大磁场。
    特色城市建设需要城市主题文化,世界名牌城市建设需要城市主题文化,中华民族进入世界民族之林需要城市主题文化,国家软实力建设需要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城市进入世界名牌城市行列的时代动力,城市主题文化已经成为加速推动中国城市进入世界名牌城市行列的精神力量。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