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城市主题文化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时间:2011-09-01 12:02来源:中国城市主题文化网 作者:付宝华

    其实,一个市民在所在的城市生活得幸福不幸福,生活的环境好不好,生活的品质高不高,生存的主题明确不明确都与城市主题文化息息相关。一个具有主题文化城市的市民生活,一定是从容的,幸福的,充满活力的,充满向往的,充满创造力的,并在城市生存、创业、发展中找到他所依赖的生命主题,最终会发出这样的赞叹——我们生存的城市是我生命真正的栖息之地和灵魂安放之地。相反,一个市民生存在没有主题文化的城市,在生存的道路上一定是被动的,无所适从的,没有明确目标追求的,没有幸福感,甚至失去生活的希望。
    生活在维也纳的人们,一定想成为一个歌唱家、演奏家、指挥家、舞蹈家。因为维也纳音乐主题文化给生活在这城市的人们创造了浓厚的音乐氛围,音乐环境,音乐载体和平台。所以音乐成了这个城市的人们生存之路,创业之路,发展之路。这样的城市主题文化你想让市民去追求别的东西,市民都不会去追求的。因为音乐主题文化已经成了市民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赖以生存的环境。
    生活在洛杉矶的人们,一定想成为大导演、大明星、大编剧、大摄影师。因为每个人都生活在好莱坞这个世界最大的电影工厂里,人们耳濡目染的都是大导演、大明星、大编剧、大摄影师,你想让人们放弃这些追求人们怎么可能呢?所以,电影主题文化让洛杉矶的人们对电影充满了无限的追求和向往。
    生活在佛罗伦萨的人们,一定想成为大画家、大雕塑家、大艺术家。因为佛罗伦萨的艺术基因已经注定了人们去追求这些绘画和雕塑艺术。这种追求是与生俱来的,是生命注定的,是艺术使命所驱使的。因此,绘画雕塑主题文化成了佛罗伦萨人们追求生活的永恒主题。
    生活在巴黎的人们,一定想成为大模特、大时装设计师、大时装生产商。因为世界级名模和世界级时装大师的获得让他们一生荣耀,光耀千里,这种生活谁不追求呢?谁不向往呢?谁会拒绝呢?这种生活诱惑着巴黎,对巴黎人来说,还有什么比他更重要呢?那么巴黎人不去孜孜不倦的追求他,又去追去什么呢?
    因此,从上述城市中可以得出结论,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没有生存在主题文化城市的市民,是体会不到主题文化给他们带来那些幸福的,那些荣耀的,那些财富的,那些生活品质的。可以说,在一个主题文化城市中生活的市民,想获得人生的成功是极其容易的,因为主题文化为城市市民提供了主题文化生存的大环境,这种主题文化生存大环境是造就市民成功最好的舞台,是市民获得幸福最好的精神家园。因为,这个城市的主题文化为这个城市市民提供了生存、创业、发展最佳的载体和平台及精神力量和物质环境。这样的主题文化生存环境城市市民想不成功都不可能,想不幸福都不可能,因为城市主题文化的环境推着你必须成功,必须幸福。
    然而,城市主题文化不是凭空而来的,他是城市市民主题文化精神自觉所创造出来的,他是城市市民长期对城市主题文化的积累、培育、加工,坚定不移的走城市主题文化发展之路而形成的。他既是市民主题文化精神的笃信,又是城市市民主题文化事业的创造。所以,才形成了市民生存、创业、发展的城市主题文化大环境、大载体、大平台。他就像一个城市的思想信仰法则一样深深的融入在城市市民的凝聚力、创造力之中,以此作为城市市民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引领城市朝着城市主题文化的光辉大道前行。在前行过程中,每个城市市民都是自己城市主题文化的规划师、设计师、创造者,更是城市主题文化践行的监督者,以此确保城市主题文化的正确发展、健康发展。最终形成一种市民城市主题文化民主法治观念,使城市发展由城市市民根据城市主题文化的意愿、理想、方向、目标进行推进,使城市发展走上顺应市民城市主题文化利益的发展之路,把市民认可的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市民生存、创业、发展最根本的问题来对待。只有这样,市民才是这个城市的主人,才能以民为本,才能让市民在这个城市中感到最幸福、最宜居、最有理想追求、最有事业发展的栖息之地和灵魂安放之地。
    而当下中国城市,因为各个城市的主题文化还不十分明确,主题文化大环境还没有形成,主题文化理念和思路还不清晰,主题文化载体和平台还没有形成。因此,中国小城市的年轻人从小城市涌入到大城市,在大城市生存不了又逃回小城市。最近,中国年轻人逃离北上广的情况,就是因为我们的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而造成的。如果我们的城市都有一个城市主题文化,我们的年轻人还会在城市之间逃来逃去吗?所以,要想让城市市民幸福的生活,有尊严的生活,我们每个城市就要为广大市民提供城市主题文化生存的大环境,创业大大环境,发展的大环境。只有城市主题文化大环境建设好了,我们的城市市民就不会在城市之间逃来逃去。
    因此,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市民幸福息息相关,与城市市民创业息息相关,与城市市民未来发展息息相关。城市市民对自己城市的主题文化自觉性越强,城市市民的幸福指数就会越来越高;城市市民对自己城市的主题文化信仰越坚定,城市市民的创业发展就会越来越成功;城市市民对自己城市的主题文化的方向越明确,城市市民的生活大环境就会越来越好!中国规划网北京9月1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