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乡村规划 >

里水“美村计划” 首批10条村规划全面启动

时间:2012-05-29 07:55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慧君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慧君)在“南方有为论坛”结束后的当天下午,“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赶赴里水河村考察。里水乡村发展,缘何引发一个国际级规划专家的浓厚兴趣?
  “新加坡是城市国家,而要了解好中国的规划,农村是绕不开的一个地方。”刘太格认为,做好村(居)规划,有助于城乡统筹进程的推进。
  无独有偶,河村所在的里水镇目前正在推进一项名为“美村计划”的行动。该镇计划用三年时间,对镇内首批入选的24条村(居)进行升级改造,并期望以此走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城市升级之路。
  刘太格认为,乡村建设应更重视本土化和精致化。
  刘太格的建议与目前里水推进的“美村计划”不谋而合。“乡村规划”是里水“美村计划”实施的一个“关键词”。据悉,每条入选的村(居)规划都将由里水镇出资聘请经验丰富、实操性强的规划设计单位进行总规和有针对性的项目规划,然后各入选村居根据基础条件、资金安排、项目缓急、建设意愿等实际情况,实行分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镇政府将按照1:1的资金配套给予支持。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镇已经聘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建筑艺术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9家设计公司,对首批入选的10条村进行规划,预计下月初将能出台初步的方案。
  里水镇镇委书记朱辉球认为:作为城乡结合的区域,里水的城市升级关键在于农村,农村变,城市变;农村美,城市就美。
  记者了解到,在实施“美村计划”的基础上,该镇在上周还全面启动“公园化”战略,计划在未来3-5年内,由财政每年投入2亿元打造10个特色生态公园,把此前“在城市里建公园”的观念转变为“在公园里建城市”,用管理公园的手段来管理城市,用经营公园的理念来经营城市。
  这是里水镇在推动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期待走出的一条特色路径,也给众多城乡结合部区域的镇街起了一个借鉴的意义。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