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乡村规划 >

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湖州模式)研讨会在湖举行

时间:2010-11-22 11:4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湖州在线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农村发展研究所和浙江省农办主办,浙江大学和湖州市共同承办的湖州·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湖州模式)研讨会,11月20日在湖州隆重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省政协主席周国富,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主任夏阿国分别讲话;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文友分别致辞;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潘晨光主持开幕式。

  国务院参事、“三农”问题专家任玉岭,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李汉林,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浙江大学校长杨

卫,党委常务副书记、地方合作委员会主任陈子辰,副校长、地方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姒健敏,副校长吴平;市领导马以、王金根、朱坤民、吴水霖、金建新、高玲慧、胡菁菁、方新旗、杨建新、李建平等出席;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毛寿龙,《中国新农村建设》主编庞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助理、科研处长杜志雄,省农办副主任邵峰,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三农”发展组组长顾益康,省农业厅副厅长赵兴泉,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张国平,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等专家学者参加。

  王伟光指出,湖州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社会参与为前提,以党政善治为保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汇聚民意,因地制宜、坚持不懈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湖州新农村建设过程贯穿了科学发展的思想,是科学发展观在湖州的成功实践;贯穿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湖州的成功体现;贯穿了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路,是如何跳出“三农”解决农村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成功选择;贯穿了农村城镇化发展的趋势性潮流,是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的成功形式。

  王伟光指出,湖州找到了一整套符合自身条件又能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办法,其经验主要体现在目标明确、科学规划、改革创新、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因地制宜、党政善治等七个方面。湖州的新农村建设,探索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农村城市化发展道路、一条现代农业建设与发展的道路、一条统筹城乡发展的道路。

  周国富在讲话中指出,湖州市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新农村4年多来,双方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善于创新,取得了可喜的实效,形成了以“市校合作、社会参与”为主要特征,以“美丽乡村、和谐民生”为特色品牌的新农村建设“湖州模式”,受到省内外广泛关注。湖州的新农村建设是在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基础上,勇于探索创新、善于凝聚力量而走出的一条既符合上级精神、又深受群众拥护,既具独创性、又具示范性,既有鲜明地方特色、又有很强借鉴意义的新农村建设之路,体现了定位准力度大、领域广层次深、载体多形式活、措施实效果好等特点。

  周国富指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必须坚持以科学规划为龙头,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坚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坚持以生态建设为抓手,精心打造乡村优美环境;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坚持以合作共建为载体,形成合力共建美丽乡村。

  张曦说,自2006年以来,市校双方紧密围绕国家区域战略需求,发挥各自优势聚集新农村建设,积累了宝贵的共建经验,有力地促进了湖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了浙江大学科学发展。

  张曦说,湖州市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部署,率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向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浙江大学将继续发挥学科综合优势,进一步围绕“科学规划布局美”的要求加强战略谋划、围绕“创业增收生活美”的要求推动科技辐射、围绕“村容整洁环境美”的要求深化生态合作、围绕“乡风文明素质美”的要求提供智力支持、围绕“管理民主和谐美”的要求献计献策,更加全面地服务湖州经济社会发展。

  孙文友说,近年来,湖州市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切实把新农村建设摆上重中之重位置,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全面建设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通过四年多的努力,全市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面貌显著变化、农民生活不断改善、农村各项改革取得很大成绩,被有关专家学者誉为新农村建设的“湖州模式”。湖州在全面建设美丽乡村的探索实践中,建设理念上,始终坚持产业为先、生态为重、以人为本;建设机制上,始终坚持党政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建设支撑上,始终坚持依托浙大、强化科技、培育人才;建设步骤上,始终坚持全域规划、分类指导、分批推进;建设方法上,始终坚持解放思想、试点探索、改革创新。

  孙文友说,举办这次研讨会,是湖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的一个具体行动,是进一步学习新农村建设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借鉴各地经验,凝聚各方智慧,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的难得机遇。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创业增收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管理民主和谐美”的“五美”要求,以“三集中三提高”为核心理念,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为根本目的,以农房改造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为载体,以深化新农村建设综合配套改革为动力,坚持县乡村联动、点线面结合,深入实施“1381行动计划”,整体提升农村产业发展、社区建设、人居环境、公共服务、文化发展、民主法治和党的建设水平,加快把全市农村打造成为“村村优美、家家富裕、人人幸福、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把湖州农村建设成为浙江展示“美丽乡村”品牌的示范区、样板区。

  研讨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马以和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地方合作委员会主任陈子辰分别作主题发言。发言中,马以从提高认识、全面把握建设内涵,创设载体、全域开展建设活动,突出重点、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创新机制、全力强化建设保障等四个方面,交流了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任玉岭、温铁军、杜志雄、毛寿龙、黄祖辉、庞波、邵峰、赵兴泉、顾益康、赵振华、张国平等专家学者从我市的探索实践出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这一主题作了精彩发言。

  研讨会期间,王伟光、周国富先后赴长兴县,实地考察了市校合作基地之一的浙江大学(长兴)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夹浦镇月明村的新农村建设情况。

  农业部、环保部、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中国建设银行等中央单位,浙江省有关部门,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的领导和专家,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 中国规划网杭州11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