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生态规划 >

汕头加快推进西部 生态新城规划建设

时间:2012-05-24 17:5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方一庆 魏盼生 郭阳谷

  中国规划网福州5月24日电 (记者/方一庆 通讯员/魏盼生 郭阳谷)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首次提出“汕潮揭”同城化战略,这给汕头市如何通过城市的提质上档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目前,随着潮汕机场、厦深铁路和多条高速公路在汕头、潮州、揭阳三市交接的桑浦山区域落地或选线选址,汕头市正抢抓机遇,加紧对该区域进行规划研究,启动西部生态新城规划建设,并加强与周边城市的交流合作,发挥特区先行先试的优势,研究在三市的核心地带设立汕潮揭同城化协作试验区的可能性,以此发挥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据介绍,目前,汕潮揭区域投资方向正呈现向三市中心聚集的局面,其中,揭阳市以潮汕机场为核心构建空港经济区,潮州市以厦深铁路潮汕站为核心构建南中国小商品贸易中心,刚好与汕头市金平中心城区的西部生态新城形成“金三角”地带。2009年以来,汕头市就在该市西片区陆续组织编制了《金凤半岛控制性详细规划》、《汕头大学南侧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牛田洋综合服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乌桥岛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桑浦山龙泉岩片区专项控制规划》等多个片区的规划设计。《汕头市中心城区西片区专题规划研究》也已对汕头市西片区的西部生态新城开发建设提出包括战略定位、功能分区和框架性用地布局等方面的规划设想,而根据汕头市即将启动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位处汕潮揭“金三角”地带的西部生态新城被定位为“生态型的汕头西部新城和现代服务业发达的科技智慧城”,在对桑浦山、牛田洋湿地进行控制保护的前提下,汕头市将重点发展商贸金融、教育医疗、现代物流、休闲旅游、居住等产业,构筑汕头大学南侧片区、金平科技园区、莲塘物流园区、东牛田洋服务新城等八个功能片区,彰显西片区“山”-“城”-“田”-“海”-“河”相融合于一体的生态景观环境。
  记者在汕头市采访了解到,目前三市围绕“金三角”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正在加紧酝酿实施中,以三市这一“金三角”区域的合作为抓手,通过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从而推进三市“金三角”发展区域在“汕潮揭”同城化上率先突破,实现崛起,带动周边区域的融合发展。汕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沈陆澄认为,在省委关于推进汕潮揭“同城化战略的引领下,汕头应该抓住”汕潮揭“同城化的机遇,全面启动西部生态新城的开发建设,主动融入主导汕潮揭都市圈发展,建设粤东中心城市。同时,三市以空港、高铁、服务三个新城地区的”小三角“建设为试点,设立汕潮揭同城化协作试验区,带动推进汕潮揭”大三角“同城化进程,三市整合为竞争力更强的核心都市圈角色参与更大范围的各类区域合作。
  目前,汕头市正积极争取国家、省的投资和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在公路网建设方面,将一批公路联络线纳入省高速公路网和省道的改线范围。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