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生态规划 >

让城市镶嵌在青山绿水之中

时间:2012-05-24 10:26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力

  本报讯(记者 王力)昨日下午,我市召开第六次全市环境保护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坤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第七次、全省第八次环境保护大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把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加快建设生态型城市,让城市镶嵌在青山绿水之中。
  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代表市政府与区、县(市)和市直有关部门签订了杭州市2012年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书和杭州市“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目标责任书。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金坤,市政协副主席董建平,市政府秘书长陈新华出席会议。副市长徐文光主持会议并宣读有关表彰通报。余杭区、富阳市、市经信委、市城投集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黄坤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关心、支持、参与我市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环境保护关乎民生,事关长远。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杭州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和战略资源。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加强污染防治、推进生态修复、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以及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杭州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建设生态型城市既有远虑,也有近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坚定的信心、坚强的决心,继续把环境保护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黄坤明强调,要以务实的作风加快建设生态型城市。一要抓重点,切实加大水、大气等污染防治力度。要以坚定的意志和决心保护钱塘江,深入实施“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程,努力把“三江两岸”打造成“城乡区域统筹先行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使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的水更清。要加大运河沿线截污纳管力度,严查偷排漏排行为,建立淤泥清理机制,下决心明显改善运河水质。要坚持不懈推进包括PM2.5等在内的大气污染防治,努力让全市人民呼吸上新鲜的空气。五县(市)和大江东地区要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监管监测。二要大力宣传和普及环保知识,提高环保意识。要从吃住行各个方面积极倡导节约环保意识,形成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方式的健康消费模式。要加强典型宣传和政策引导,引导企业清洁生产、节约资源能源。三要健全和落实环境保护领导责任制,努力把环境保护工作抓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邵占维指出,环境是杭州的立市之本、优势所在,事关杭州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十二五”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环境就是长久的生产力”理念,继续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统筹推进环境保护、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以铁的决心和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杭州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率先发展,确保完成约束性减排指标等各项环境综合保护任务。重点要做好几个方面工作:要重准入,促转型,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严格环境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低碳发展,充分发挥环保对经济增长的优化保障作用、对经济转型的倒逼作用。要重保护,抓建设,全面构建生态型城市。坚持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加快国家级生态市创建、“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加强城市有机更新和农村生态保护,实现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保护的良性互动。要重预防,抓整治,夯实环保工作基础。突出重点领域,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水污染防治,深入开展重金属、危险废物及土壤污染等防治工作,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要重民生,抓监管,全力保障环境安全。把严格环境监管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坚持环境违法零容忍,严防环境安全风险,妥善抓好环境信访维稳。要重合力,抓协调,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健全目标责任制和部门协作机制,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加快形成全社会保护环境的合力。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