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生态规划 >

广州城市规划 什么才是真正的生态型城市

时间:2012-06-20 15:23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为之

  城市本身就是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城市应该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好地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还是让生活更糟糕,取决于人如何在城市里处理人与人之间和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广州的城市规划需要重新思考,做出改变。改变的一个可能目标是建设生态型城市。到底生态型城市是什么?这需要政府及其智囊团深入探讨和研究,但请不要屏蔽公众批评的声音,要倾听公众的逆耳忠言。
  一个城市若以生态型为目标,可以是做好垃圾分类,但不是积极推广垃圾焚烧;可以是保护城市范围内的动植物,但不是积极、不慎引
  入野生动植物;可以是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大力建设绿道,但不是同时压减自行车通行空间。如果是继续做这种自行矛盾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生态型城市就注定是一个概念,一个招商引资的噱头。聪明的商人不会永远买账,眼光雪亮的公众不会永远被欺骗。
  那么,到底是什么生态型城市将逐渐被接受?社会、经济、自然协调发展,物质、能量、信息高效利用,技术、文化与景观充分融合,人与自然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居民身心健康,生态持续和谐。这种生态型城市是公众欢迎的,是投资者欣喜的,但政府往往不是一个任期可以弄好的。这时候就考验施政者的政策连贯性,领导班子可以不断更换,但基本的施政理念,规划图纸,应该一以贯之,有始有终。为什么公众讽刺这个城市曾经一段时间没有规划局长。或许就是因为城市规划朝令夕改太频繁,规划局长形同虚设,城市规划师们的独立思考是多余的,只需要听领导的一声令下,心潮澎湃,生怕一生所学的设计理念和自己的独家创意不能及时施展,那就不断修改规划,不断在城市已经乱糟糟的画布上再添上几笔浓墨重彩。
  这是城市让生活更糟糕的表现,这是这个城市里生活的公众的悲哀。笔者依然记得,城市客厅里,发生过一场悲壮的树殇,警示规划的天马行空不靠谱,祭奠树木生灵不朽。真正的生态型城市不会发生荒唐的大面积树殇。即使是给树木办理电子身份证,也要先和公众有商有量,不轻举妄动。人与自然的矛盾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矛盾。那么生态型城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究其本质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是公众和施政者和谐相处,良性互动。真正的生态型城市与此不远。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