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技术 >

德阳启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2030年建成区消除臭水河

时间:2016-12-04 15:2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周鸿

  四川新闻网德阳讯(记者 周鸿)城市黑臭水体一直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这不仅危害城市生态,更会损害人的健康。为此,德阳市启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到2030年,市本级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据了解,此次整治将以城市内河、渠、堰等封闭水体为重点,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统筹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提升城市河道、湖泊水环境质量,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此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将涉及到10余个部门参与。德阳市住建局负责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德阳市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方案》,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过程和整治效果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示评估结果,负责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截污管网建设等计划的制定。环保局负责污废水直排口、污水厂超标排水、潜在事故排放的调查;对市本级城市黑臭水体(河、渠、堰等)水质进行检测;加强对市本级工业企业及相关排污单位的监督管理。水务局负责河道型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排查;调查非常规水源补水、冰雪融水、水体底泥、水生植物状况、落叶沉降情况、河流水文资料、水体岸线硬化状况等相关内容;清理市本级建成区的河内垃圾、水体底泥、水生植物等。农业局要力争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解决在黑臭水体整治方案调查、编制和实施过程中涉及规划方面的问题等。

  通过整治,2016年年底前完成全市建成区水体排查,公布城市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2017年年底前建立较为完善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体系,形成“辖区政府和管委会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工作格局;城市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年底前市本级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2030年市本级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