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技术 >

深圳铁腕查违 推进公共安全隐患治理

时间:2016-12-04 14:5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朱文庆 宋毅苏

    文/图朱文庆 宋毅苏 导影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圳的“城市管理治理年”。年初召开的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专门就城市管理治理工作提出要求,龙华新区也在2016年重点工作暨“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治理年”各项工作,对新区城市管理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把公共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作为重中之重。

    为贯彻落实市、新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及有关会议精神,观湖办事处将抓好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坚持查违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两手抓,敢于担当,攻坚克难,通过强化整治、重点打击,多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龙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提供公共安全保障和发展空间支撑。
 


 

    A

    全力整治安全隐患

    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昨日,观湖办事处组织多部门联合行动,全力打通消防通道,以毫不松懈的势头和铁腕拆违的手段,强力推进查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保障了新区城市公共安全,守护城市发展空间。

    据悉,近日,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召开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圳市长许勤在深圳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就做好深圳市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昨日,观湖办事处围绕国家和省市区的部署,开展专项行动,组织执法队、劳动安监、松元派出所、松元厦社区工作站、供水供电等部门对辖区内两处占用消防通道、总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的临时建筑进行强制拆除,行动当天一举全部拆除完毕。

    当天拆除的两处违建均位于松元厦社区信利达工业园内,分别为占地1000平方米和600平方米的铁皮房。这两处违章搭建的铁皮房违法占用消防通道,若遇上突发消防安全事故,将会严重影响消防救援,存在十分严重的安全隐患。

   “今天的容忍,就是明天的灾难!”为了确保拆除顺利开展,11月25日,观湖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曾无非率领劳动安监办、松元派出所、执法队等部门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为拆除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昨日,观湖办事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两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建进行强制拆除,将占用消防通道,影响消防救援的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保障,公共安全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治理水平。城市长远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需要强大的安全保障。非法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建筑,严重危害城市公共安全。此次拆除行动充分体现了观湖办事处坚决打击违建、打通生命消防通道,守护城区公共安全的信心、决心和执行力。下一步,观湖办事处将继续加大打击查处力度,将查违工作和安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联络畅通、反应迅速、措施有力,有效应对处置涉及安全生产等各类突发情况,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城市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B

    加快清理储备土地

    守护城市发展空间

    为加快推进政府储备土地清理工作,全力冲刺“大干60天”,昨日观湖办事处还组织开展清理政府储备土地范围内违法建筑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一处违法占用政府储备土地、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的铁皮房进行强制拆除,行动当天已将该处违建全部拆除。

    当天拆除的违建位于观城社区,涉事方为深圳市嘉森木业有限公司,违法占用政府储备土地(地块编号LA-GL-078),现状为一处占地约600平方米的铁皮房。该处铁皮房已建成多年,被用做储存木材的仓库。

    为了争取当事人配合,减少执法阻力,办事处执法队联合观城社区工作站等单位多次主动上门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协商,耐心做通当事人的思想教育工作。经过周密部署、认真细致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昨日,观湖办事处组织执法队、观城社区工作站、供水供电等部门对该处铁皮房进行拆除。

    此次行动是观湖办事处落实市、新区“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的重要标志性行动之一。下一步,观湖办事处将继续加大拆除力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坚定不移地推进查违工作,全力保障城市发展空间。

    C

    确保新违建“零增量” 推进存量违建“负增长”

    自去年4月29日挂牌成立以来,观湖办事处始终高度重视查违工作,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前所未有的执法力度,在确保新违建“零增量”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存量违建“负增长”。特别是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违法侵占政府储备土地和民生建设项目用地等典型违建,坚决做到发现一宗、查处一宗,绝不姑息手软。据统计,自1月1日以来,观湖办事处累计拆除违法建筑共约23.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永久性建筑约5.3万平方米,拆除钢结构及其它临时建筑约18.2万平方米。

   “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观湖办事处连续开展行动,拆除了两处违法占用新区民生项目鹭湖学校建设用地,违建面积达14200平方米的大型临时建筑群和违建面积23700平方米的连体大型钢结构厂房,保证了鹭湖学校项目顺利进场施工。同时,观湖办事处铁腕推进存量违建拆除工作,其中主要包括:根据新区推进整栋拆除存量违法建筑现场会工作安排,于4月11日至4月19日强制拆除了樟坑径社区摇丫山危险边坡周边7处存在安全隐患的4250平方米存量违建;5月9日至12日,拆除了观城社区3处总建筑面积约5100平方米的存量永久性违建。根据新区“减存量”工作部署,从6月29日起,持续开展20天拆除行动,对辖区内4处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存量违建进行集中拆除。特别是今年11月份以来,观湖办事处全力冲刺,共拆除存量永久性建筑约1.7万平方米,其中包括拆除梅观高速旁1栋10层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樟坑径社区五和大道旁1栋5层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以及樟坑径社区宝文学校对面1栋7层约1000平方米的存量永久性建筑,以毫不松懈的势头和铁腕查违的决心强力推进“减存量”工作。

    据悉,下一步,观湖办事处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保障城市长远发展空间。一是加强管控,继续确保“零增量”。大力强化巡查发现手段,进一步提高巡查覆盖面和处理效率,坚决遏制新增违法抢建行为。二是以拆促防,逐步实现“减存量”目标。进一步加强违建拆除针对性,重点对违反规划、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历史存量违建进行拆除,推动完成“减存量”工作目标。三是加大宣传,充分发挥重大案件震慑作用。通过对典型案件进行大规模集中拆除,大力强化媒体宣传,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和打击效应,坚决遏制新增违建行为。

    背景

    史上最严查违政策出台

    今年10月9日下午,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决定》、《深圳市关于全面疏导从源头遏制违法建设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工作共同责任考核办法》等“1+2”文件。

    这个“1+2”文件,被称为史上最严查违政策,这一政策也是深圳建市以来最严考核区党政主要领导的政策之一,各区因“月均新增违法建筑面积”这一指标不达标导致考核不合格的,党政主要领导停职检查,分管领导责令辞职,履职不到位的规划土地监察部门领导免职,并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文件公布后,各区都在开展查违行动,全市违法建筑拆除专项行动现场会要求,各区每月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拆除进展情况,同时对新增违法建筑依法常态化开展拆除行动。

    3个文件“剑指”违建,焦点则是对区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最严格的考核。会议强调,要敢于面对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等历史遗留问题,严查严控违法建设行为。深圳这些年出台过各类查违和管控违建的政策,对违建起到一定管控作用,但仍是禁而不止。此次文件最重要的是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最严考核”。

    文件指出,深圳每年开展1次全市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各区(新区)和各相关部门等查违共同责任单位考核不合格的,对其单位及党政主要领导给予通报批评,分管领导停职检查,履职不到位的承办部门领导责令辞职。各区(新区)因“月均新增违法建筑面积”这一指标不达标导致考核不合格的,党政主要领导停职检查,分管领导责令辞职,履职不到位的规划土地监察部门领导免职,并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而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就对违建表示出极大关注。在到多个区调研期间,都一再问及违建情况,并要求官员必须掌握违建建筑面积等核心数据。3个月后,深圳公布查违“1+2”文件。观察人士认为,此次查违政策对分管领导、党政主要领导考核最严,通过停职检查、责令辞职、免职等手段,将最大程度调动市区政府查违和管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