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产业 >

长春市城市水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6-12-04 15:1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明振光
  本着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的原则,长春市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着重推进污水治理工程进度;从生态建设入手,大力提升水体自净能力;从重点部位治理入手,统筹推进市内黑臭水体的整治。一年来,长春市水体环境得到了阶段性改善。  

  一、加大推进污水治理  

  一是加快污水截流工程项目进度。伊通河主河道28个吐口的污水截流工程已全部完成。完成了临河街、雕塑公园暗渠及人工湖、宋家明沟、朝阳公园清淤治理。东新开河流域末端截流工程、飞跃路污水干管截流工程、南部新城二线污水干管工程完工。  

  二是加快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全年累计改造排水管渠18公里,其中道路大中修工程改造排水管线7公里,排水设施翻建改造完成11公里。  

  三是加快伊通河生态护岸建设。截止目前,伊通河中段生态护岸工程已完工,护岸景观得到初步体现。四是加快既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东南污水处理厂、天嘉水质净化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英俊、北十条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西部、南部、双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及水务集团建设的中水回用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之中。  

  二、提升水体自净能力  

  一是加强新立城水库的放流补给。9月,对新立城水库连续放流一个月,总共放流1亿立方,保证了伊通河景观区存蓄水的需要。  

  二是完善河道蓄水设施。拦河闸提升改造项目已经通过水利专家论证,现已开工,计划明年6月完成。  

  三是构建“河湖连通”体系。充分发挥池塘、洼地的蓄水能力和生态修复能力,实现河湖连通、活水互济,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在建设完成荷香园串湖与英俊园、活水园、回忆岛生态水系的基础上,开展花鸟岛、野趣园池塘与河道连接工程,利用现有池塘进行水域生态治理,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养殖鲢鱼等过滤性鱼类,实现生物治水,净化水质。  

  三、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一是严抓排查。根据实际摸排和水质检测鉴定,确认长春市建成区(不包括九台、双阳)黑臭水体共75个,其中包含第一批公布的37个。目前,75个黑臭水体已全部落实整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了《长春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批复立项61个,取得可研批复54个,开工整治28个,累计完成投资4.27亿元,预计明年4月完成全部清淤工作。         

  二是加强监管。持续对石头口门和新立城水库进行水源地水质实时监测,每月对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等9个地表水监测断面进行监测。目前,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主要河流水质呈逐年改善的势头。  

  三是定期维护。全年对城区排水管线进行两次全面疏通维护。共清扫市政排水管线3865.7公里,清掏排水检查井85687座次,清掏雨水收水井78175座次,城市排水设施运行稳定。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