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产业 >

治理城市“节日堵”应有办法

时间:2015-10-01 16:1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红
  中秋节这两天,济南的“节日堵”如约而至,从上午9点多堵到晚上9点多,时间之长不仅让驾车族不胜心烦,也让泉城市民不胜心烦。而且,主干道堵,次干道也堵;小区内堵,高架路也堵,景点和商圈周边更是寸步难行。据交警部门预测,这次“节日堵”预计将会延续到国庆长假期间。

    面对这种状况应当怎么办?熟视无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笔者认为,交通拥堵,表面看是道路资源有限所致。按照权威部门相关测算标准,每千人拥有汽车180辆以上为拥堵高风险级别,在济南,目前每千人拥有汽车已达到200辆以上。如此,常态化的大面积拥堵恐怕在所难免。

    有限的道路资源下,要缓解交通拥堵,单双号限行或许是一种选项。就总体出行群体而言,驾车族是少数,要保证大多数人的利益,对有车族实行单双号限行,国内外有不少城市已付诸实践。杭州市在2013年就实施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单双号限行。笔者建议借鉴杭州的做法,积极探索实施节假日单双号限行,让“节日堵”与泉城爽约。

    此外,近日,个别地方将实行“有车位才能买车”的限购措施,引发社会热议。有评论认为,这项政策貌似为一项权宜之计,实际是不得已而为之。其实,把拥有停车位当做购买车辆的前提,是国际通行的限购做法,只不过多年来国内城市一直少见。因为道路修得再宽、停车位建得再多,也未能抵消汽车数量的增加带来的压力。当汽车数量对城市基础设施的需求达到或超出阶段性承受能力的情况下,限购或许也是一种治堵选项。

    按照相关部门的说法,时下济南的停车位缺口80多万,在土地资源、规划建设等因素限制之下,如此之大的缺口,目前尚无良方能在短时间内即刻补齐,更遑论不断增加的新购汽车产生的新需求。有车位方可买车,至少能保证停车位缺口不再无限扩大,给“亡羊补牢”的基础设施建设留下几分缓冲的时间和余地。近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态允许地方政府进行试点,对济南治堵而言,或许也是一种有益的启示。

    在节假日这种特殊的时间内,走亲访友、旅游购物……市民的出行意愿大大提高,道路资源、停车资源压力剧增,此时限号通行、有位购车等举措或能缓解驾车族带来的交通压力。而倡导绿色出行,减少驾车族数量则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鼓励和倡导绿色出行,必须利用经济杠杆,笔者对此说法深以为然。舆论引导固然重要,但没有经济杠杆的支撑,效果势必会事倍功半。倡导和鼓励绿色出行,首先是要在路权分配中依从行人优先、公交优先的理念。让整个城市给有车族买单,这对无车族而言是不公平的。道路设置不能再像以往那样,过多考虑机动车的通行,而忽视行人路权。要充分考虑无车族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畅通的渴求,不能让有车族垄断话语权,如此才能让绿色出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才能破解泉城“堵局”。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