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产业 >

铜陵将着力打造“好人之城”

时间:2015-03-05 15:4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丹

  好人城里好事多。在连续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等多项“国字号”殊荣后,今年2月28日,百万人口“中国好人”拥有率全国第一的铜陵,又获含金量极高的“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城市名片”。下一步,铜陵将持续放大“好人”品牌效应,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志愿服务之城”,努力将铜陵建设成为核心价值观宣传典范和全域文明典范。

  拥有74万人口的铜陵是一座滨江城。为让文明创建向“我要创建”转变,铜陵开展了多项素质提升活动,“铜陵好人”评选就是其中之一。活动从最基层的“楼道好人”评起,3年来,累计评选产生基层“楼道好人”2万余人、“铜陵好人”199人,5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每百万人口“中国好人”比例居全国首位。2014年,铜陵市又建成了“铜陵好人馆”。为放大“好人”品牌效应,铜陵还成立“王铜陵”、“周信”、“汪荣振”等多支以好人命名的志愿服务队,强力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实现了志愿服务组织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的有效对接。

  在铜陵,获评的“铜陵好人”不但能获得荣誉和尊重,也可得到物质上的奖励。从2013年起,铜陵逐步探索建立了星级志愿者评定机制和志愿服务社会回馈制度,为志愿者购买必要的保险,志愿者达到一定星级后,可享受窗口单位优先办理、公交卡充值优惠、免费享用公共文体设施等社会待遇,真正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为让“有德”者“有得”,铜陵还创新实施了“十星级文明户”诚信责任机制,出台了农村“十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金卡”工程实施意见,“十星文明户”到银行贷款,抵押的不是房产财物,而是“诚信”。

  通过深化“好人”评选,放大“好人”效应,铜陵市民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新风逐步形成,城市形象全面提升,2011年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2012年、2013年全国文明指数测评分别名列地级提名城市第13位和第12位,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全国未成年人指数测评位居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