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园林规划 >

滨州突出水绿共建 建成区迈向"国家园林城市"

时间:2013-04-25 08:4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路宽

    四月,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漫步在街头,有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市城区黄河十二路等路段和文化广场等公园广场的绿色苗木更多了、花卉种类更丰富了、绿化档次也进一步提高了,春日景色与往年相比更加多彩灿烂。为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和档次,滨州市现阶段实施了行道树增植、绿化死角整治、宿根花卉工程、公园广场和街头转角绿地提升改造等多个绿化项目建设,积极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做全面准备。

    截至目前,滨州市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达39.58%、绿地率达33.54%、人均公共绿地达17.73平方米,包括园林绿化、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全部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园林城市的指标要求。如今,滨州市的城市生态环境、景观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市民的工作生活环境也随之得到极大改善。

    提升绿化档次

    让市民充分享受绿化成果

    自2010年正式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以来,滨州市对《滨州市绿地系统规划》进行了修编完善,并从提升园林绿化档次和建设水平入手,重点抓好林荫路、林荫公园、林荫庭院和小区的建设,努力打造生态园林、民生园林、文化园林,让市民充分享受城市园林绿化成果。

    滨州市的林荫路建设注重与城市道路的新建改建相结合,大量栽植了大规格的全冠乔木,确保道路修到哪里、绿化就延伸到哪里。其中行道树以白蜡、国槐等乡土树种为主,并引种了适合当地土质特点的黄山栾、香花槐等观赏价值较高的树种,实行双排、三排、片林、树阵等不同的栽种模式。本着“一街一景”的原则,滨州市还着力打造了一批风格各异的特色街道,相继建成了渤海十一路“月季、香花槐一条街”、黄河十二路“花石榴一条街”等特色街道,市城区道路基本形成了绿景相连、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特色鲜明的景观效果。

    针对新老城区绿化的差距,滨州市坚持实施老城区改造、新城区提升,突出绿量的增加和品种的增多,加大林荫公园、庭院和小区的建设。近年来,滨州市先后建设了白求恩广场、杏坛广场、明珠广场等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游园广场,以及新滨公园、中海风景区等开放式的生态型城市园林公园。

    突出水绿共建

    打造“水上绿城”绿化亮点

    为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滨州市针对城区水域广、水面多的城市特色,突出水、绿共建,建设和改造了一大批水系绿化景观的精品工程,着力打造“水上绿城”的城市园林绿化亮点。

    按照水系工程与景观工程兼顾、自然风貌与城市景观和谐的建设理念,重点抓好东、西、南、北、中“五海”沿岸绿化,下大力气对新立河、西沙河、小开河等流域实施了综合治理和景观建设。在水体绿化方面,结合路段的实际栽植有鸢尾、菖蒲、芦苇等亲水植物,并打造有黄河二路荷花一条街,呈现出城区道路“水韵绿脉”的特色景观,营造了城区水系如诗如画的良好效果。

    在打造河道绿化景观的同时,滨州市还开展了各个公园水系的绿化建设,新建设秦皇河公园、喜鹊湖公园、西沙河湿地公园等水绿交融的公园,既彰显了滨州市水城、绿城的特色,也使得市民的工作、生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提高城市绿量

    推进精品绿化工程建设

    如今,滨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在具体的工作中,滨州市将加大推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各个绿化项目建设,着力提高城市绿量,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再增加1-2个百分点;同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治环境,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管理水平。

    目前,滨州市正在积极推进270个庭院(小区)绿化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第一批27项绿化项目等绿化工作,大力开展庭院小区、公园广场和街头转角绿地等绿化提升改造,以及林荫停车场建设、绿化死角整治等绿化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绿化成果。同时,实施重点和精品绿化工程,推进秦皇河公园、白鹭湖公园等园林绿地建设,大力推进绿荫工程,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加生态、美丽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