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园林规划 >

今后3年园林绿化扮靓石家庄

时间:2011-05-10 16:3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郭校伟

 

今后3年,石家庄市园林绿化工作将以“提质、创建、增绿”为主线,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着力推动城市总体绿量、园林绿化景观、生态水系整治、县城园林绿化以及园林管理服务上水平、出品位和全面提升园林绿化功能和效果的思路,促进城市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助推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三年内市区新增绿地面积2000公顷,新增水面面积1000公顷,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4%和48.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以上。

开展管理提质专项行动

石家庄市园林绿化工作将按照“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心,无处不精彩”的要求和“建、管、养并重”的原则,围绕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园林绿化管理提质专项行动。一是建立完善园林绿化管理监督考核机制、奖优罚劣机制、数字化管理运行机制等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高园林绿化成果。二是全面推行养护管理社会化,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选择养护队伍,保证养护质量和景观效果。三是加强社会绿化养护管理,落实小区绿地、单位绿地“三包”责任制,组织各区、街办督导物业管理公司和单位搞好养护管理,并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四是围绕实现绿化景观明显提升、园容园貌明显改善、环境卫生明显加强、治安秩序明显规范、服务功能明显增强五项目标,在主城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园林绿化管理年活动,促进省会园林绿化管理全面提档次、上水平。

开展中心城区增绿活动

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加大城市中心区园林绿地建设力度,以二环路以内为中心城区范围,对中心城区绿化现状进行调查摸底,重点针对绿量不足、分布不均、功能不完善、乔木少、绿化水平低等问题,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增绿”的原则,通过规划建绿、拆建还绿、见缝插绿、立体营绿、破硬增绿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中心城区增绿活动,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扩大绿地面积,确保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6平方米以上,绿化覆盖面积中乔、灌木所占比率达到60%,城市主干道绿地率达到22%以上。

抓好生态水系工程

城市水系是城市发展之源和人文载体,是城市风韵和灵气所在。该市将进一步加大生态水系工程推进力度,充分挖掘利用水资源,提升城市景观和文化环境,促进产业聚集。环城水系工程东南线2011年“五一”初步实现“五通”目标,全线31公里水系2011年“七一”全面建成开放,新增水面242公顷、绿地596公顷。同时,全长16公里,宽10米的城市绿道系统投入使用;环城水系西北线(即太平河、西北水利防洪生态二期工程)通航提升工程2011年“五一”实现通航,2012年完成西北水利防洪生态二期绿化工程,新增水面20公顷、绿地597公顷;民心河二期工程2011年“五一”完成南栗明渠、桥西明渠(南二环以南)河道及绿化建设任务,2012年完成桥西明渠(南二环以北)建设任务,新增水面19.5公顷、绿地81公顷。

抓好街道绿化工程

石家庄市将实施出市口绿化综合整治工程,三年内完成二环路与三环路之间所有通往城区外部的主要出市口道路两侧绿廊建设,进一步优化出入市环境。实施“两线”绿化工程,三年内完成三环以内所有铁路、高速公路两侧绿廊建设,打造景观优美的生态景观线。实施新建道路绿化工程,城区新建道路工程竣工后,立即组织行道树种植和分车带绿化建设,行道树必须全冠种植,保持良好冠型,三年内建成两条以上体现地方标志性树种的街道。实施街旁绿地工程,每年在道路节点部位新建15处(中心城区10处,其它部位5处)街旁游园。加快城市林荫停车场建设,到2013年底林荫停车场推广率达到60%以上。

抓好公园广场工程

该市将以建设“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城市公园广场为目标,加快公园广场建设步伐。2011年,建成园林博览园、时光公园和植物园广场,完成东垣故城遗址公园主要节点建设,新增公园绿地140公顷;2012年,东垣故城遗址公园全面建成开放,完成毗卢寺公园、小壁林生态公园主要节点建设,市内五区、高新区各建成1座面积不低于1公顷的居住区级公园,新增公园绿地195公顷;2013年,毗卢寺公园、小壁林生态公园全面建成开放,市内五区、高新区各再建成1座面积不低于1公顷的居住区级公园,居民生活区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各县(市)和矿区要在绿地系统规划的指导下,按照各类公园合理服务半径,规划建设公园游园,三年内每个县(市)建成两座面积不低于3公顷的综合性公园和5个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的街心游园。

抓好园林文化工程

该市按照城市雕塑规划和创意规划,优选一批体现城市品位和精神风貌、蕴含城市文脉积淀和传承的雕塑作品,设置于重点区域,每年建成各类主题雕塑不少于10处。按照“办花展就是做产业”的思路,将每年一届的全市月季展和金秋菊展持续举办下去,接纳社会力量参与办展,提高参展单位花卉培育水平,助推全市花卉产业蓬勃发展。采取“政府牵头、社会发动、群众参与、全面推进”的办法,组织开展公园广场、游园绿地摆花、种花,立交桥挂花和单位庭院、商业门店、居民生活区门前摆花等花城建设活动,每年摆花、种花数量不少于1000万株。倡导全民种花,在花展上开设市民养花展区,举办养花竞赛、交流评比、养花知识讲座等,引导每位市民每年在自家阳台、客厅等部位养一盆花,将“绿色低碳”引入家庭,扮靓居住小环境。

抓好县城园林绿化工程

各县(市)要结合本地园林绿化发展现状,制定每年度县城园林绿化建设目标,切实加大园林绿地投入,打造一批突出本地特色的园林精品工程,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县城形象。要加强公园绿地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健身场所。要加强县城主干道、城区主出入口道路及环路绿化提升整治,提高主干道绿地率,打造优美的街道绿化景观,每个县(市)三年内至少建成1条省级园林式街道,至少建成两条市级园林绿化样板街道。要加强庭院居住区绿化美化,营造浓厚的社会绿化氛围,大力改善居民生活和居住环境,到2013年所有县(市)拥有的市级以上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数量占总量的60%以上。中国规划网石家庄5月10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