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园林规划 >

钦州市创建园林城市 让百姓生活在园林美景中

时间:2011-12-09 10:1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罗伟

 

    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创建园林城市,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竞争力的战略需要。钦州市委、市政府从战略高度谋划生态环境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决策。2010年3月,钦州市启动实施“园林生活十年计划”,提出创建广西园林城市的工作目标,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极力打造古陶城、海豚乡,城市园林绿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初步形成了具有“岭南风格、滨海风光、东南亚风情”的园林城市特色,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和认同。12月3日在钦州市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上,钦州喜获“2011年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的荣誉称号。

    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

    园林是城市基础设施、景观质量和环境质量达到一定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建设园林城市是创造优美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会、实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步骤和切入点。基于这一认识,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绿化和创建园林城市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钦,市委副书记、市长肖莺子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多次在全市的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加大、加强城市的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并在项目、资金、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市委、市政府领导还身先力行,积极参与钦江一江两岸河滩公园、行政中心北面公园、子材公园等城市园林造林绿化义务植树活动。市直各行业、各战线及各县区领导也积极参与到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工作中,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和认捐认种活动,建设了“巾帼花园”、“青年林”、“劳模林”、“同心园”、“统战林”等主题绿化林,全市上下掀起人人参与绿化建设,共建绿化钦州的建设新高潮。据市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底,中心城区绿地面积1751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4.13%,绿地率29.2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68平方米。

    不断提升园林绿化水平

    钦州市全面实施“园林生活十年计划”创建广西园林城市以来,不断创新机制,加大力度,不断加快创园步伐。规划是建设的龙头,没有一流的规划就不会有一流的绿化,而园林绿化的设计水平,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绿化品位。市委、市政府在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的同时,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的原则,结合钦州市提出的“三枢纽一新城”城市发展框架,及时调整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和城镇体系规划,加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力度,先后完成了《钦州市城市概念性规划》,编制了《钦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钦州市城市水系统规划》、给排水、燃气、热力、环境卫生、综合管线等一批专项规划并将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一并实施,从而形成了较完备的城市规划体系,为营造高档次、高品位、生态良好的园林绿地系统,大大提高了城市品位奠定了坚实基础。钦州市充分挖掘英雄文化、陶艺文化、海洋文化等特色,将植物造景艺术融入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中,从而形成自身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特别是新城区的主干道,在规划设计上注重“三多两结合”(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本地树种与引进树种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全民参与相结合)的配植原则,植物品种丰富,生态景观良好,如北部湾大道采用了群落式植物种植,打造出亚热带园林风光;永福大街采用了狐尾椰老人葵等棕榈科植物,营造了滨海风光。倾力打造园林绿化精品

    随着城区范围的不断扩展,城市绿地面积的不断增加,提高园林绿化管理水平,更好地巩固园林绿化成果,是城市绿化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为此,钦州市坚持三分种、七分管的原则,认真贯彻《城市绿化条例》,创新管养模式,打造园林绿化精品。在大力提高全民建绿、爱绿意识的基础上,适时制定出台符合钦州实际的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城市“绿线管制”和“绿色图章制度”,建立健全建设项目绿化工程方案设计和验收管理制度,将园林绿化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综合管理执法范畴。对破坏园林绿化的行为,除了严惩外,还要进行补栽,并通过新闻媒体对破坏行为进行曝光,使违章侵占和破坏城市绿化的现象大为减少。同时,加强设备机械化建设,配齐配足园林绿化设备,通过动态掌握,及时管护,不断提高管养能力,实现绿化“建一片、活一片、管一片、成一片”的精细化管理目标。此外,实施分级分片的“家长式”管理模式,在城区内推行园林绿化“门前三包”(包种、包活、包管理)责任制。实行专业部门与其它单位同协作,专管与协管相结合,齐抓共管抓好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并建立城市绿化作业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大力推进内部承包及对外招标管养工作,以优良的机制提高园林绿化管理水平。

    钦州市贯彻精品理念,加强绿化景观的管理,实现“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的三化标准,大力实施绿化管护精品工程,全力以赴做好绿化养护工作,打造了金海湾西大街、沙井大道、南珠西大街、文峰北路、永福西大街、永福东大街等精品路线园林绿化景观,运用园林造景的艺术手法,体现钦州“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绿化特色”,成为钦州的“魅力名片”。中国规划网南宁12月9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