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园林工程 >

湖北省枣阳市城市绿化呈现三大变化

时间:2011-10-23 11:5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宏才

    中国规划网武汉10月23日电 笔者昨悉,作为湖北省级园林城市的湖北省枣阳市,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加大城市绿化规划建设管理力度,建成区绿地面积达900多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44%以上,城市绿化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3大变化。日前,受到省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创建考评组的好评。
    一是绿化建设品位显著提高。以把整个城市当作大花园来规划设计的思路,修编了《枣阳市城区园林绿地系统规划》,规划中突出强调了城市绿化的公共服务功能和生态建设功能。在此基础上,该市对大型绿化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以招投标、公示公开等方式进行,提高了这些绿化工程的建设品位。另外,在绿化植物的选择上,该市引进一些桂花、香樟等名贵品种;在绿化的造型上,讲究了植物的层次变化、起伏变化与色彩变化,达到“四季常青、色彩变幻、错落有致”的园林景效;在园林的文化建设上,将花卉引入街道、单位和家庭,并在主要街道、景点设置园林小品、建筑和小型雕塑。该市还拆资建设东环路绿地、沙河(市区段)沿河公园,以大面积的绿地展现了城市的气度与风格,其中东环路绿化工程被评为全省绿化示范工程。
    二是绿地管理机制明显改变。该市园林部门自主打破干部职工的事业身份和过去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以钱养人”工作模式,向内招聘组建绿靓城管理公司和绿美城管理公司,推行以钱养事、以事定岗、以岗定责的管理模式。在具体实施中,先在干部职工中竞选2个公司的经理,然后对公司员工的确定实行双向选择。同时,对城区绿化管理实施包路段、包人员、包经费、包管理的“四包”措施,并严格考核奖惩制度,每月由园林部门和2个公司分层进行考核评比,职工按评比得分发工资,得分越高,工资越多。他们还实行末位淘汰制,总分最后一名的待岗学习。此举使园林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绿化管理工作水平极为提高。
    三是服务经济作用日益突出。该市坚持城市园林绿化服务经济、惠及民生的原则,把绿化建设作为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来抓。首先抓好国道、省道等城区进出口路的沿边配套绿化,全面改善入城区的绿化环境,提升了该市的对外形象。同时,重点抓好工业园区及企业周边20多条道路的绿化,投资近2亿元,增加绿化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另外,主动服务企业,配合抓好市区30多个大中型企业庭院绿化,并在市区主要景点、游园、绿化带内树立枣阳福田汽车公司等企业的形象广告牌,直接宣传企业。该市还全面抓好市区沙河两岸、主次干道配套绿化,增加绿化面积300多万平方米,城区绿化环境大为改观,从而营造了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今年以来,该市签约的引资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