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景观风格 >

徽派文化园林闻道园——沪上的“皇家园林”

时间:2018-06-22 15:4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洪胜
  闻道园座落于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义品村潘泾路2888号,占地一千余亩,是上海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艺术文化园林之一。园内种植名木古树5.6万棵,古建筑百余栋,其中以徽派古民居及古桥、古牌坊为众。雕花楼、民宅、花厅、祠堂等代表着不同年代和不同风格的古代文化。
  为什么说闻道园有皇家园林之称?因为它不仅有保存完好的万历年间的贞节牌坊和道光年间的贞寿牌坊和中国古牌坊之乡的隆昌“功德坊”等古代王朝的古牌坊;还有九座气势磅礴的各种样式以神兽、花鸟为主雕刻精美的 “宰相府”、“议事厅”、“进士第”、“武状元楼”、“诸葛亮后裔官厅”、“楠木厅”等楼阁厅堂和彩绘亭子;最具特色的当属连接各园区几条湖泊和近万尾锦鲤鱼及凝聚着几代工匠人的廿四座来自于全国各地不同朝代的古桥,有清代咸丰年间的“永济桥”,“柳桥”等它贯通于囩区徽派、闽南、浙西古建筑群和江南园林。





  值得一提的是奇石博物馆和古石博物馆,来到这里你都会感觉进入仙境一般,这里汇集着国内外精品赏石118个品种1000多放奇石:有中国古代的四大名石(灵璧石、太湖石、英石、昆石)和广西大化石、彩陶石、三江红血石、黑珍珠、戈壁的风砺石、沙漠玫瑰、新疆的和田玉、葡萄玛瑙、侏罗纪时期的木化石、树化玉、硅化木、还有十分珍贵的恐龙蛋化石,以及八百年前反映宋朝社会的石雕石刻和巴蜀文化,但最为抢眼的当属经无数次打磨而成的“满汉全席”石。
  当步入闻道书画院,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园主王卫珍藏的字画、家私和古董,有国画、山水画、油画和各种流派名人字幅和当今大师的经典佳作。书画院定期举办名人书画展和文学读书研讨会等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现今已成为上海文化的新亮点和新地标。
  让我耳目一新的是近期修建的“尚工坊”,它从开祖先师鲁班时间的“鑿、夯、鐟、铲、門、爷、槌、鉗、鋸、銼、刨、尺等工具及中国传统木雕工台、砖瓦结构工艺台,还展出独具匠心精神的木工雕刻和古代家具、雕花门窗,还有现代文人竹刻和根雕艺术。
  闻道园不仅是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还是农业部四星级休闲农业旅游示范园,园内不仅有参天古树,还有柿子园、枣园、葡萄园、桔柚园、石榴园、玫瑰园,八卦荷花池等。另外还在园内开垦出几十亩无土栽培的蔬果大棚,这些品种繁多品质优良的有机蔬菜和果瓜是供园内餐厅食用和游人选购。





  看了这么美丽的闻道园我好奇地问园主王卫:这么多年您为闻道园从开发到建设,花了您大量的心血还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您图什么?
  王卫如实说:“闻道园从筹备到近几年的运营,想想确实来之不易,当我在寻找老房子的初念始,我就想好,除了买房子,也会入手一些有价值的石牌坊和石桥、石质雕刻部件,雕花门窗等。这些古牌坊和古石桥一度被当地村民当作垃圾堆在小路边,在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它们显得相当软弱”。他说:“这些建筑物放在原地,事实上已经被破坏许多,我们不必说得太远,就说在近几十年里,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农民进城打工,老房子就没人住,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倒了,烧了,拆了,多么可惜?现在我把这些有价值的古建筑、石牌坊和古石桥抢救出来,在上海建个园林,让它们换发新生,这多好”。





  王卫还说:“我当初的这些想法也得到宝山区和市领导及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他们让我大胆干,说要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和广大老百姓去重新认识它们的文化价值。闻道园这些年也荣获了上海世博会观光农园、上海农业旅游推荐单位、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著名影视拍摄取景地、上海世博会城市特色文化展示馆、长三角城市群茶香文化体验之旅示范点等诸多荣誉称号,这或许就是我的力量源泉。
  在浮华充斥的当下,坚守的品格显得尤为可贵。“匠心守业”几个大字非常醒目,这就是上海闻道园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卫的心声。(王洪胜)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