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示范基地 >

“乡村春晚”迎来国家示范项目创建“终极大考”

时间:2018-09-21 08:2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9月18日上午,由丽水市文广出版局局长徐兼明、副局长许卫东和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的“乡村春晚”项目3人答辩小组参加了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验收集中评审。这也是“乡村春晚”创建国家示范项目的“终极大考”。
  本次国家示范区(项目)验收集中评审时间为9月17日——20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个示范创建区和54个示范创建项目参加。其中,我市“乡村春晚”项目的答辩时间安排在9月18日上午。
  在集中评审会上,徐兼明从创建概况、创建工作举措、项目经验做法、制度创新成果、后续建设措施等五个方面汇报了示范项目创建工作情况,并与“乡村春晚”答辩小组的其他2位成员一起认真回答了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负责人介绍了对“乡村春晚”项目实地检查情况和验收组评价意见。
  从2015年获得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以来,通过系列的工作推动,丽水“乡村春晚”已从最早的月山春晚一枝独秀模式,催生当前全市春晚遍地开花的成果。2018年春节,全市共有1115个行政村自办村晚,1000多名农民导演、30多万村晚民星、80多万观众、20多万外地游客在“乡村春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乡村春晚”以萌生于民间、根植于乡村、来源于群众,以及群众自办、自编、自导、自演文化活动和民俗活动的草根特性,形成乡村文化“内生式”力量,引发全国广大乡村推广复制和持续举办。2017年全国共有24000多个村参与“乡村春晚百县万村网络联动”,浙江全省7916个文化礼堂全部实现覆盖。目前“乡村春晚”形成了浙江丽水为轴、全国联动、全球逐步参与的中国春节习俗,作为“中国乡村过年之文化样本”,案例被写进《浙江高中语文读本》,新华社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内参《国内动态清样》,获得国家文化最高荣誉奖——“群星奖”,2017年被编写进全国文化发展蓝皮书,列入文化部公共文化空中大讲堂向全国推广的地方案例,2018年作为中国乡村文化发展40年重点成果案例,列入中宣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记录片,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浙江样本”、“文化密码”、“生态引擎”和“打开模式”。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