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示范基地 >

广东顺德打造“特色小镇集群示范区”

时间:2018-09-21 09:0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于丹
    近期,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名单,顺德创建的项目入选。与其他由单个镇街构成不同,顺德打造的是“特色小镇集群示范区”,北部4镇涵盖其中。
    南都记者从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了解到,北部4镇规划明确、基础雄厚,且产业优势互补,未来将打造泛家居“特色小镇集群”。
    北部已有两镇是“国字号”
    8月29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30个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名单,顺德4个特色小镇作为集群示范区入选,数量全省第一。除顺德外,全省其他县级区域基本只有一个入选,南海千灯湖创投小镇此次也在列。
    有意思的是,北滘、龙江、乐从、陈村共同组成的集群示范区,恰好位于顺德北部片区。对此,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称,北部片区是潜力无限的产业之城,也是生机勃发的魅力之城。


    省发展改革委称,各示范点要按照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于一体的理念,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产业集群等特色,做精做强特色小镇主导产业。
    记者注意到,在这四个镇中,北滘、乐从已先后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陈村和龙江也依托各自特色产业,在分别打造“花卉小镇”和“家居名镇”,争取成为省一级的特色小镇。
    上述负责人称,入选的4个特色小镇,是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泛家居”特色小镇集群,拥有集群产业优势。
    十镇街共提出13个特色项目
    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通知中还特别提到了小镇项目融资方面的落实,指出将通过广东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基金、专项建设基金、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改革基金、珠三角优化发展基金,以及协调省内外金融机构,为特色小镇投融资提供支撑。
    顺德在资金筹措上也先行一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小镇开发和建设。今年3月份,该区与上海复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起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特色小镇建设基金,分别投资于特色小镇中的基础设施项目、优秀企业或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顺德十个镇街已提出13个明确的特色小镇建设主题。各个特色小镇功能互补,差异定位,形成小镇集群体系,呈现出“片区有焦点、镇街有舞台”的生动局面。
    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北部片区借助轨道交通发展契机,突出国际化功能,建设智能制造基地和广佛都市核心区重要功能片区;东部片区对接南沙自贸区,融入湾区发展,建设岭南滨水特色宜居城区和珠江口湾区客厅城市;西南部片区依托顺德新港和水资源优势,建设城乡绿色和谐发展示范区和西江-珠江经济带重要门户。


    释疑
    顺德集群示范区如何产生?
    1、规划有共同发展愿景
    规划导向明确,成为四镇形成集群的保障。上个月,顺德发布潭洲湾国际创新带规划,其腹地就涵盖了北部四个镇。顺德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称,潭洲湾创新带将花卉小镇、智造小镇、乐商小镇、家居名镇串珠成链,形成了美丽宜居创新的高端平台,将建设成为全球标杆的地理品牌。
    在具体的发展愿景中,北滘将建设全国智能产业创新集聚区,龙江将推进信息化技术在家居商贸会展、创意设计和智能化生产三大环节,乐从拟建设全球首创、中国标杆的未来城市科创园,而陈村拟构建“花市、花艺、花展、花赏、花业”产业板块。
    2、泛家居产业基础雄厚
    按照定位,顺德特色小镇示范点将建设“泛家居”特色小镇集群,而按照顺德“    一镇一品”的镇域经济格局,北部四镇已形成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泛家居产业基础。
    其中,北滘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齐全的白色家电产业链和小家电产品集群;龙江拥有全球最大的家具材料集散中心,塑料建材位居全国第一位;乐从拥有全球最大的家具销售中心,销量居全球之冠;陈村花卉世界是国内最大的花卉种植基地和交易市场。
    上述负责人称,打造特色小镇集群,汇集提升各类资源,推动产业、资本、人才、技术、服务、文化等向高端发展,能够形成特色小镇的综合优势和竞争活力。
    3、互补强有示范效应
    同时,4个特色小镇通过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使泛家居小镇集群具备了一定的辐射示范功能。
    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称,比如在创新引领上,北滘家电从“制造”迈向“智造”引领行业变革,陈村则拥有引领广东花卉花艺创新研发的实力。
    目前,示范区内一大批项目正在加紧落实。其中,乐商小镇已成功打造罗浮宫总部大厦、创智谷、和乐产业园等高端载体;家居名镇的“领尚环球之家”带动中国泛家居走向海外。
    此外,4个特色小镇均具有微笑曲线两端的共同性与互补性。比如工业设计、家具设计、花卉设计等高端元素自由流动,家电品牌、家具品牌、花卉品牌相互呼应,互为支撑,形成泛家居产业集群效应。
    4、配套和承载空间大
    在土地承载方面,各特色小镇均已配备一定土地规模,具备短时间内快速开发建设的条件。其中,乐从和龙江拥有数千亩已征土地和发展空间,北滘和陈村已有特色小镇的土地载体。
    目前,北部四镇特色小镇已经纳入区域轨道网络,并统筹建设高端品牌学校、国内一流的医疗卫生机构以及文化体育场所等设施。围绕广州地铁7号线设置创新创业基地,推动广州的人才、深圳的创新资源向各个特色小镇溢出。
    另外,顺德区推动各特色小镇成立运营公司,统一品牌形象、建筑风格、空间形态等独特风格,力争将特色小镇打造成源于专业镇、高于专业镇又反哺实体经济的新型空间。
    成绩单
    特色小镇创建顺德成全省领跑者
    随着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名单的公布,顺德已俨然成为全省特色小镇建设的领跑者。
    首先,30个名单中,顺德虽已集聚示范区为主体仅仅占据一个名额,但实际上入选的镇街共计4个,在县级区域中数量全省第一。另外,在前段时间住建部公布的276个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顺德乐从镇榜上有名。这是继北滘镇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后,顺德第二个“国字号”。至此,顺德成为广东省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特色小镇的县级区域。
    去年以来,在北滘摘得“国字号”头衔之后,顺德尤其重视特色小镇建设,推进顺德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建设工作目标,顺德提出了立足现有基础,发挥“一镇一品”专业镇优势,按照“梯度培育、滚动推进”方式开展创建工作。
    据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透露,创建期间顺德在产业、财税、土地、金融、人才、组织等方面都予以优先保障,确保项目优先审批、土地优先安排、问题优先解决。
    包括优先将特色小镇纳入区域轨道网络,为小镇居民日常出行和资源流动提供便利;统筹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人才、创新等资源向特色小镇溢出;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构筑文化与小镇共生相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全新格局等。
    当前,顺德正在建设“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创新顺德。而特色小镇的建设,在整体的规划蓝图中,则有望让顺德逐步成为人们向往的理想之城和“诗意故乡”。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