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城市发展 >

长春建设绿色宜居城市

时间:2012-09-21 15:5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艳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是世界城市的发展方向,是新一轮城市竞争的核心,也是人类迈向生态文明的基石。每座城市在迈向生态宜居城市过程中,都要突出自身的特色,而“绿色宜居”,正是长春的定位。
    五年来,长春市始终坚持建好城市不动摇,把推进特色城镇化作为大战略,把打造绿色宜居城市作为发展方向,高标准规划城市,高水平建设城市,高效能管理城市,使城市面貌在大开发、大建设中得到全面提升。
    落实中部城市群战略,长春市全面推进长吉一体化建设。在长吉北线,新建了133.8平方公里的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截至目前这里已累计完成投资146.9亿元,完成基础设施配套73.5平方公里,累计开工工业项目1526个,成为新型工业集聚区和开发开放、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在长吉中线,谋划启动了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高标准规划了九台新城;在长吉南线,净月、双阳等重要节点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与此同时,该市还全力推进长吉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长吉高铁通车运行。
    不断调整和完善生产力布局,南部新城(含净月)、北部新城和西部新城建设全面铺开。根据生产力发展需要,该市编制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未来发展留足了空间。五年间,该市建成区面积以每年近12平方公里的速度迅速扩张,目前已达到370平方公里。南部新城以城市副中心建设为核心,累计投入150多亿元进行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主要路网已经形成,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南部中央商务区,南部净月新城大学区建设基本完成,新建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的农博园成为展示现代农业的重要窗口;北部新城重点推进大铁北改造,基础设施、环铁区域商贸条件和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西部新城完成区域规划并启动建设,总投资20.2亿元的长春西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重点工程得到全面实施。总投资129亿元、总长18.5公里的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总投资47.9亿元、总长33.69公里的轻轨二期、三期工程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00亿元的伊通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推进;总投资30亿元、总面积9.7平方公里的东北最大城市湿地公园——长东北城市生态湿地公园一期建成并对外开放;总投资30亿元、占地105万平方米的长春国际汽车公园建成开放;四环路、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龙嘉国际机场等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开工或投入运营,为长春加快进入现代化大都市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年间,该市累计新修新建街路1230公里、桥梁120座,总投资14.5亿元的燃气、供水、供热三大管网改造工程同步跟进,整个城市的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从2010年开始,长春市还集中精力开展了奋战15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使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批精品街路和精品商圈全面升级,一批老旧散小区环境得到改善,全市新增绿化面积19平方公里、亮化面积130平方公里,整座城市变大了、长高了、变亮了、变美了。
    五年来,长春发展的脚步从来不曾放缓,市委、市政府的目标就是要为百姓建设一座美好家园。中国规划网长春9月21日电 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