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城市发展 >

济南:城市轨道“大跃进"中的失意者

时间:2012-09-18 13:58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彭利国

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2012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城市均在其中

 

几家欢喜几家愁
当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正迈入轨道交通时代,更多的城市还在门外苦苦等待入局。
2012年9月5日,中国新一轮城市轨道建设规划密集出炉。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资料显示,共有25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于近期获得批复,总投资规模逾8000亿元。
这是自2009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对城市轨道项目最为阔绰的一次“开闸”。8000亿城轨大单的分享者,不惟上海、广州等此前就已开通了地铁运营线路的一线城市,也包括兰州、太原、石家庄、常州等二三线城市。至此,中国已有33个城市如愿迈入轨道交通时代。虽然城市轨道交通有地铁与轻轨之分,但在这些城市,地铁几乎是轨道交通的代名词。
拿到了地铁“准生证”的新入局者兴奋不已。“这是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兰州和甘肃的土地上将第一次破土兴建城市轨道交通。”在获批复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长袁占亭曾这样动情述说地铁对于这座城市的意义。如是场景,亦出现在太原、常州等新入局的城市。
那些有心入局却缺席此次城轨盛宴的城市,风景则截然不同。据公开资料统计,中国尚在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至少有22个,这些城市的主政者正陷入异乎寻常的沉默。在中国第三经济大省山东省的省会城市济南,“地铁”二字正成为官场上的敏感词。“现在领导不让报了。”济南市发改委一位官员说,此次多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获批后,当地媒体纷纷报道了“未有济南”的消息。“省领导不表态,老是发这些报道,不是给领导施加压力吗?”这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
噤声背后,是济南的尴尬。随着合肥、石家庄、太原等多个省会城市的入局,在中国的地铁版图上,与济南一样仍未获得地铁批复的省会、首府已经所剩无几,分别为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拉萨、银川、西宁和海口。作为中国第三经济大省山东省省会,位列这个名单的济南显得有些不合时宜,而省内城市青岛的地铁建设规划早已于2009年就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并开工,此次青岛地铁2号线的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也获核准。
按照国家规定,一个城市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GDP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以上,均可申报地铁项目。照此标准,有着逾300万人口的济南,2011年GDP已破4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25亿元,其申报资格绰绰有余,而各项指标逊于济南的城市,入局者亦不在少数。
山东省政协委员、原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许云飞说,发达国家的经验是,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就该规划修建地铁,达到4000美元就该使用地铁,否则必然出现拥堵。而回顾济南,2000年人均GDP就已达到了2000美元,现在亦早已突破4000美元,道路的拥堵已令民间将“济南”二字戏谑为:道路“挤”、行路“难”。
“不是国家不批,而是济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国家发改委运输研究所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江宇说。
泉水为难泉城
济南并非不想入局。2011年1月的济南市发展和工作会议上还曾披露,济南市的轨道交通已经编制完成线网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和配套规划正在编制,并力争年内获批并开工试验段。
然而,一年过去,仍是悄无声息。“我们不是被拒绝了,而是还没有上报。”济南市轨道办一位官员解释,目前,济南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仍停留在报市政府审批的阶段。此说得到山东省发改委和国家发改委消息人士的证实。
线网规划是上马轨道交通繁琐流程的第一步,按规定,线网规划只需市政府审批通过,此后再编制近期建设规划和可行性报告逐级上报审批。这也就意味着,济南地铁的第一步还没有迈出。
即便如此,济南也已经落后。公开资料显示,正摩拳擦掌等待入局的乌鲁木齐、徐州、温州等城市,其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事实上,就规划起步而言,济南并不为晚。曾全程见证了济南轨道交通规划始末的济南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刘彤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早在1990年代,轨道交通就已经进入了主政者的议程。到2000年,济南市筹建了“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轨道交通筹备工作被列入当年市委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任务,《济南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也于彼时编制完成。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一直关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进展的《都市快轨交通》杂志社副社长鲁放如是评价济南的地铁征程。
之所以如此,皆因泉水。南接泰山、北依黄河的济南,因其独特的地质条件形成了天下独一无二的泉水,然而,“泉”这张济南最为耀眼的名片成为其通往地铁征程上最大的障碍。
“济南地铁的缓慢主要是因为保泉势力的阻碍。”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研究员韩连山说。从济南萌发建地铁的想法的第一天起,围绕修地铁可能阻断泉脉的争论便从未止息。为此,2002年,济南曾经专门邀请六位两院院士论证泉城修地铁的可行性。曾参与当年论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彼时专家组的意见是,纵使有泉水问题,济南的地铁也不是绝对不能修,但要根据泉脉走向合理规划线路。
在刘彤看来,此意见堪称审慎,这也导致山东省主要领导难下最后决心。此次论证会后,济南地铁规划暂告搁置,轨道办也宣告解散。
“这已经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一位不便具名的当地官员说,将来真要是泉水干了,哪怕是因为天旱,老百姓也会联想到地铁上,“没人愿意做历史的罪人”。
焦急的等待者
泉水与地铁的纠结一直延宕至今。
一份名为《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规划阶段泉水地下流场特征研究》的报告已经在韩连山的书柜里尘封了两年零八个月。除了偶有记者来访,领衔完成这份报告的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研究员韩连山很少再去碰它。
据韩连山介绍,为摸清修建地铁可能对泉水的影响,受命勘测的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在济南钻了成百上千个钻孔,完成于2010年1月的这份泉水影响报告的结论是修建地铁对泉水的影响不大。
这次勘测,是沉寂多年之后,济南地铁重新被提上议事日程后的一部分。2009年初,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时任市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签约规划单位,做出线网规划、修建地铁对泉水的影响报告等工作悉数完成。
饶是如此,依然未见济南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上报。据一位消息人士称,主要问题是省里还未表态。
不惟济南,其他城市都在磨刀霍霍。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宁夏的政协委员提交了加快银川轨道交通建设的提案,称“银川市在这方面已落后于西北兄弟城市”。有的省份甚至开始组团“跃进”。2011年初,河北省制定规划,要求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张家口、秦皇岛、廊坊、沧州等8市在年底前完成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迄今为止,或已公开表达意愿,或已进入申报环节,正在朝轨道交通时代迈进的城市有二十余个。其中,人口或客流量等条件并不符合申报城市标准的大理、株洲、济宁等城市也在积极运作。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看来,即使已经申报通过的城市,很多条件也并不能完全符合。在多个城市都铆足劲争上城轨项目的大幕下,济南的迟缓倒不失为一个“实事求是”的样本。
但济南不是没有冲动。2012年初,履新不久的济南市市长杨鲁豫表示,“地铁一定要发展”。
在近两年的济南市“两会”上,关于加快发展轨道交通的提案更是不胜枚举。虽然主城区的轨道交通规划还举棋未定,济南远郊的长清、章丘等地的“两会”代表甚至已经提出了将轨道延伸至这些地方的议案或提案。
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该学院已经斥资1800万元购进了一台地铁列车,为泉城进入地铁时代厉兵秣马,而现在则只能为青岛、无锡、宁波等地的地铁公司输送“订单”人才。
更为迫不及待的是房地产商,虽然官方始终未公布地铁规划线路,但诸多楼盘已经亮出了“地铁1号线首发站”、“地铁就在家门口”等旗号。
而在济南地铁的铁杆支持派看来,即便现在修,也已经晚了。“今天开始建设,也许到2018年才能使用,这也就意味着2018年之前,济南的交通仍将是一塌糊涂。”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