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百姓关注 >

请给骑车人留条出行通道

时间:2013-04-23 09:2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荣保

    近年来,不少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感觉到在马路上骑自行车的人少了,开车出行的人多了;上下班高峰期堵车的时间多了,开车顺畅的路段少了;与此同时蓝天白云减少了,雾霾天气却增多了。人们呼吁绿色低碳出行,以减少环境污染,骑自行车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响应。可是,在不少城市,人们发现由于没有专用自行车通道,或通道被挤占,自行车有时只能在滚滚车流中穿行,出行殊非一件易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于出行更加便捷、舒适的需求,汽车的数量不断增长,其占用道路的资源也与日俱增。但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自行车、公交车乃至步行交通目前仍是我国城乡居民出行的重要方式,所以规划、交通等有关部门在编制城市交通规划时就要综合考虑各类车辆、各类人员的“路权”之需。
    规划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合理配置公共交通资源,满足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因此,有关部门在做城市交通体系规划时,不能厚此薄彼,只考虑机动车的需求,还要从大众的实际需要出发,满足民生之需,从交通运行效率、社会公平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综合考虑,注重自行车、公交车以及步行出行等的统筹规划,并保障其“道路行使权”在规划中、在实践中得到切实落实。
    让人欣慰的是一些地方已认识到并在实践中维护自行车出行的权利。据媒体报道,为改善自行车交通的出行环境,武汉市近年来编制完成了《武汉市主城区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规划在主城区形成“30条廊道、92条通道、16条休闲道”的自行车总体布局网络,其中自行车廊道总长275.6公里,自行车通道总长366.1公里,自行车休闲道总长210.7公里。该规划完成后,对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得到热烈反响。如今,自行车交通已成为武汉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并成为武汉的一张绿色出行名片。
    城市,应让生活更美好。一个和谐、成熟的城市应以人为本,对各种交通方式进行统筹合理地安排。真希望不久的将来,再象从前那样看到骑车的大军在宽敞的马路上快乐地行驶,那时,我们每个人都将是绿色出行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