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百姓关注 >

城市安得广设保护区 大庇天下鸟兽皆欢颜

时间:2013-03-28 09:0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赵庚阳

    三月的一天下午,偶临筼筜书院,行至湖边栏杆处;漫观远眺,但见湖心岛如诗如画般的浮在筼筜湖的碧波中。鸥鹭鸟雀频频飞翔起落于岛树、湖堤和水面上,传来阵阵叽喳雀鸟声夹带数声鸥鹭高昂悦耳的鸣叫声。让我有如置身《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的诗画中,我品味着这份诗意,感觉宁静而美妙!城市的喧嚣顿时尽忘。
    回想十年前看市规划展,湖心岛曾规划为人工景观岛;今建成鸟儿的家园,这真是具有无比远见的规划啊!窃以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切景观更具有永恒不变的价值,湖心岛的规划便是明证!给鸟兽创造安居之地,不仅反映人类的文明,也给人们带来源源不断的美的享受;同时使城市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当发达国家有许多人已厌倦城市的喧嚣而开始回归田园风光和大自然时,我们的城市规划能否具有百年的远见,留下足够多的自然杰作,让子孙不须“迁徙”就能享受自然之美呢?
    如今代表经济和利益的灰白色“水泥柱”不断地崛起,而绿色的自然环境,鸟兽出没的生态环境却被轰鸣的推土机铲平了,鸟兽们“流离失所”、“背井离乡”,无处安身,甚至成了人们的盘中餐!老人青年小孩行走在新建的高耸的“水泥柱”大森林里,抬头只看见狭窄的天空和钢筋水泥筑造的“鸟笼”叠得耸入云天,人与自然的和谐美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
    今观湖心岛之美景,不禁无限感慨!如果我们做好长远和谐规划,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我们的子孙后代也将受益匪浅!我想,留给子孙千万房,不如保留一片大自然!我想全国各地,包括农村和城市的许多地方都可以保留原生态。让这些原生态成为鸟兽的家园,也成为人们幸福快乐的心灵之源吧!
    今在此诚心建议,把全国的无居民海岛和一些天然原始生态林保护起来,禁止农村乱毁林开荒,尽快建设更多的保护区,留下更多的森林绿地,保护原生态,保护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其实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让人类与自然在和谐的韵律下共生共存吧!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