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百姓关注 >

“金十条”发布 洛阳房价降否?

时间:2013-07-13 17:0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元博 王亚鸽
业内人士认为:房价会保持现有水平

 

 

“金十条”发布

业内人士认为:房价会保持现有水平


  市民:希望下半年房价能降下来
  记者 李元博 文 王亚鸽 焦勐 摄影
  核心提示| 2010年4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国十条”。今年年初又发布“新国五条”。但“新国五条”发布后不久,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的房价却像是坐上了电梯,不降反升,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依然高涨,很多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地王”。
  在“钱荒”的余波威慑下“金十条”来了,对于洛阳楼市来说,是喜还是忧呢?
  【国家政策】
  “金十条”来啦!
  6月底,银行出现“钱荒”后,7月5日,国务院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金十条”)。其中,针对房地产行业,“金十条”提出应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名单制管理,严格防控房地产融资风险。
  “金十条”明确指出要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在严密防范金融风险方面,“金十条”强调,要深入排查各类金融风险隐患,适时开展压力测试,动态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触点,及时锁定、防控和化解风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房地产融资风险方面,强调继续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防范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等风险。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名单制管理,严格防控房地产融资风险。
  同时,按照理财与信贷业务分离、产品与项目逐一对应、单独建账管理、信息公开透明的原则,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加强行为监管,严格风险管控。
  【洛阳房价】
  洛阳房价涨or降?
  对此,记者走访了洛阳市多家房地产公司。洛阳某房地产公司企划部季经理认为,国家发布“金十条”,对于洛阳房价的影响不会很大,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让一些投资住宅地产的消费者,转而投资一些商铺和写字楼等商业性地产,对于住宅地产的投资欲望降低,所以房价会保持现有水平。
  季经理指出,从年初国家出台“新国五条”开始,洛阳的很多房地产商已经开始回笼资金,做好“过冬”准备。房地产商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靠贷款和信托基金进行融资的,再加上洛阳本地的房地产商自有资金比较充足,“金十条”对洛阳房地产商们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国家收紧房地产商的融资渠道,目的是让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发展,避免房地产商出现捂盘惜售等情况的发生。”季经理说,房地产如果想平稳、健康的发展,避免出现“一调就涨”的情况发生,除了国家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要不断推进外,房产税试点应向洛阳等三、四线城市扩容、洛阳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洛阳市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
  【市民期望】
  房价降一降吧!
  记者了解到,洛阳上半年的房产销量呈现稳步上升趋势,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6月洛阳的房价基本维持在均价5366元/平方米左右,没有出现大范围的降价促销活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银行的“钱荒”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贷款、信托等融资平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目前洛阳房地产市场的融资风险处在一个正常、合理的范围内。
  市民王先生说,他准备买房结婚,对于像他这类的消费者来说,工资对比房价,具有很大的“挑战”。“我当然希望房价能降下来。”王先生说。
  近日,国家连续出台控制房地产市场融资风险的措施,这让王先生感到欣喜。“这样一来,房地产商为了回笼资金,肯定会有优惠、促销、降价等活动。”他期望下半年洛阳的房价能有一个明显的下降。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