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百姓关注 >

沙尘暴来了,别再说灾害“实属正常”

时间:2014-07-11 17:1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一打开电脑,浏览器首页上一组灰黄的图片颇为惹眼,点开新闻才知道,23日凌晨,甘肃酒泉市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沙尘暴天气。沙尘暴最强时,能见度不超过50米,最大风力达到9级,许多树木被拦腰折断……
    报道中,酒泉市气象台的值班人解释说,此次的高强度、大范围的沙尘暴属于正常的天气情况。尽管如此,想必漫天的黄沙也淹没了不少抽出新绿的树木,同时,能见度低、空气质量差使得民众出行受到很大影响,一些农业设施亦受影响。


    近几年来,异常的气候变化频频出现在世界各地,新闻报道总是冠之以“百年一遇”、“五十年来最严重”等标题。纵观几年以来的新闻,从欧洲各国经历极端天气,到新疆北部遭受60年不遇暴雪天气;山东、河南、安徽、江西、江苏等省份出现历史罕见的雷声隆隆,雨雪纷飞,智利、台湾接连发生强烈地震;辽宁、黑龙江等地遭受暴雪袭击。同时,江淮、江南入冬以来降水偏多,南方持续低温,许多地区最低温度创历史同期纪录。而西南却因干旱少雨面临严重旱灾……


    即使是不看任何新闻的市民应该也体会到,今年春节以来,气温就像坐上了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今天还阳光灿烂仿若夏季,明天就寒风萧瑟直逼严冬。现在,连“北方特产”沙尘暴都开始铺天盖地,欲抢头条。如果说一场北方的风沙都能够遮天蔽日,给居民生活带来如此严重的影响,那我们还能如何在这场全球性的异常气候中置身事外?从蝴蝶效应的理论来说,我们的每一次出行、每一次消费都和我们生存的环境息息相关。今天我们使用的一双一次性筷子可能带来一片原始森林的覆灭,我们开车从家到办公室所产生的尾气也将是致使南极冰山雪融的最后一根稻草……


    重要的是,每每提及拯救地球,保护环境等概念,我们都是在号召一个个单独的个体,这一点没有什么不对,只是我们更需要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没有集体行动,就无异于坐以待毙。可以发现,近年来很多政府部门的文件中都会有所强调:要把重视环保作为关注民生的重要内容,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而对于改善生态环境、拯救地球这种需要动员全社会一起做的事,我们的政府不仅要有相关的政策,更必须行动,而且必须有效行动。环保部门应该制定出与环境有关的硬指标,比如空气质量、水源质量、绿化面积等等,还要制定出实施这些指标的时间表,如果到期不能完成,对相关责任人必须实行问责,坚决不能姑息。若没有如此的硬性规定,责任部门的本职工作就会模糊不明确,即使失职,也无迹可寻。


    最后,再回头来说说甘肃这场沙尘暴,我们知道由于地理和气候的特征的影响,北方的扬尘天气确实是常见的,但是这样无异于灾害性的气候特征,我们至少该重视之,而不是一句“实属正常”就一笔带过了。沙尘暴属于正常,水质污染属于正常,雾霾属于正常……试问,照此模式,究竟什么属于不正常?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