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城市评价 >

中国“城市化热”该降温了

时间:2011-08-08 16:2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中国社科院2010年城市发展蓝皮书称,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高达46.6%,城镇人口达6.2亿,城镇人口总量已是美国人口的两倍,比欧盟27国人口总数还多出14。这其中有忧有喜,且忧大于喜,因为就业、医疗、教育、能源以及环境对中国城市造成的压力,是世界所有发达国家都未曾经历过的。 
    笔者认为,现在中国应当慎重考虑如何给“城市化热”降温、给“城市扩大化”减速的问题了。因为目前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民生问题,都源于“城市化”的过快、过猛、过急甚至出现失控的倾向。如果不对“城市化”的过度膨胀施以有效的调控,势必会影响甚至动摇整体经济的正常发展,甚至会分化和破坏社会稳定的基石。 
    中国目前发展的大环境与当年西方发达国家发展初期已大不一样。当年西方由于工业化需要,几乎把所有工厂都集中在城市,吸引了无数劳动力的涌入,成就了城市文明。但是,现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重,对低碳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城市已经难以容纳更多大工业的落户,这个结果也会直接影响到与大工业相关联的行业,由此带来外来(尤其是农村)劳动力需求的减少。 
    也有人说,中国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城市人口必须达到70%以上,让农业人口减少到30%以下。这种模式也不应刻意遵照。中国的发展不应当改变中国的属性:中国是农业立国的大国,中国文明正是扎根于中国自己的属性而生存延伸至今。如果中国将来真的实现了上述人口比例的时候,那对中国不一定是福音。在世界上,因成功发展农业而成为发达国家的不在少数,比如以农牧业为主的爱尔兰,以农副产品、花卉出口著称的荷兰等等。 
    还有人说,大量推进城镇化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事实是,盲目扩大城市化建设,正是当前房价居高不下,调控政策收效不大的根本原因。国家赖以生存的18亿亩耕地底线,在不加限制的“城市化”的冲击下难免会突破。而且亚洲许多国家目前都尝到了盲目城市化的苦果,中国更应注意。 
    中国为什么不能较长时期地保留农村人口大于城镇人口的传统格局呢?实际上,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潜力依然依附于与农业、农村紧密相关的产业链中。中国工业化能否持续发展,也将取决于农村广大市场的规模化和现代化。因而,不要过度开发和挥霍农村的丰富资源,应是制定今后城镇化建设蓝图时必须考虑的因素。目前的城市发展已经出现了疲劳点,甚至到了某个极限点,这是“城市泡沫”的危险所在。 
    多保留点中国特色吧,让农业现代化,让农村现代化,让多数村庄、乡镇比大城市更宜居,这才是中国应当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