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论坛 >

高淳彰显特色 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时间:2015-08-13 07:3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杨幸福
    多年来,高淳坚持 “生态立区”的发展战略,坚持绿色崛起,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生态质量,全面推进“创新型、学习型、生态型、乐居型、智慧型”城市建设。2013年9月,省水利厅确定高淳区为江苏省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单位,为全区加快推进“五型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动力。彰显特色,高淳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统筹兼顾,编制水生态文明建设方案

  高淳属典型的江南水乡,河湖众多,水系发达,境内有石臼湖、固城湖两个天然淡水湖泊,水阳江穿境而过,胥河、官溪河横贯东西,全区拥有骨干河道7条,水库16座,一般性河道261条,水面面积占全境面积的29.35%。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指引下,经过对现状的分析研究,基于高淳特有的水资源禀赋特点,以构建科学严格的水管理体系、安全可靠的水安全体系、洁净健康的水环境体系、优美和谐的水生态体系、特色鲜明的水文化体系“五大体系”为出发点,以建设“高淳水圣地、生态最江南”为落脚点,确立了全区水生态文明建设总布局为:“一湖、两带、三区、四廊”。

  一湖:将固城湖区域打造为高淳生态功能的核心,建设高淳水生态修复与保护示范区;两带:提升水阳江沿线、石臼湖沿线两“带”的防洪保安、水源补给、清水输送能力,建设高淳生态功能保障区;三区:构建东部丘陵生态功能控制与涵养区、中部都市生态功能体验区、西部水网生态功能缓冲与修复区;四廊:打造水碧桥河清水输送、官溪河滨河景观、石固河城市生态、胥河古运河4条生态廊道,发挥其连系调节作用,建设高淳生态功能调节区。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从2013年9月,省水利厅批复高淳成为江苏省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单位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水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体系,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通过建立目标责任制,根据《高淳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案》,统筹安排试点的各项工作。水生态文明建设是要花钱的,在加大投入方面,用足用好国家、省支持政策,积极争取省级以上财政资金支持。区政府将水生态文明建设经费列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加大对水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程的资金投入。积极推进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多元化投入的水生态文明投融资机制,充分运用市场调节和经济手段促进水生态保护。在治水过程中借助科技力量,加强水生态文明的科学研究,重点加强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

  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是水利部门一家事,需要全社会理解和支持,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全区上下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城市节水宣传周”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水生态知识宣传,提升公众对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度。通过开展水文化建设,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形式宣传水文化、传播水文化,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水生态文明建设活动,让“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的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