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环境 >

上海开拓城市生态共享空间的大手笔

时间:2017-04-04 14:4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位于浦东的世博园后滩地区,即将沿江兴建一片近2平方公里的“世博文化公园”。消息传来,赢来市民一片点赞,赞之为很好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
  上海寸土寸金,后滩地区贴近卢浦大桥,对江为黄浦、徐汇区,属市中心,如用以商业开发,则必换来财源滚滚。然而,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这一“潜力板块”,却被规划为开放式大绿地,成为市民共享的公共空间。为什么这样做,韩正同志在后滩地区调研时指出,上海面向未来的发展、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渴望,都要求我们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秉持更新的理念和更高的思想境界。把这片珍贵的区域打造成开放、共享的大公园,是回应广大市民对于建设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的期盼。
  城市,人口密集,高楼栉比,生活环境比较逼仄,人们需要有足够的公共空间,舒解情绪,调节身心。然而城市的快速发展,人口的大量增多,如果是gdp挂帅,城市公共空间往往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扩大,相反还会受到不应有的挤压。因而,增加公共空间,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一环。基于生态的恶化,市民更希望有较多的绿色公共空间,能在繁杂的城市生活中共享宁静、自然、和谐的人生美妙。为回应市民这一要求,2001年,上海将市中心延安中路周围一块地辟为延中绿地,显示了对民生需求的关切,现在把8倍于延中绿地的、也属市中心的后滩地区规划为世博文化公园,更是呼应民意的大手笔。


  世界一些著名的大城市,都少不了大公园。像纽约的中央公园,号称纽约后花园,坐落在摩天大楼耸立的曼哈顿正中,占地达843英亩,它既是纽约市民的休闲地,更成了世界各地旅游者喜爱的旅游胜地。它建于19世纪50 年代,一百多年来,纽约城市有了很大的发展与扩展,土地越来越精贵,然而中央公园受到严格的法律保护,没有谁能动它一草一木一土一水。这是因为,纽约人在市中心享用到如此优美的大公园,是他们重要的幸福指数。有造园专家说:“凡是看到、感觉到和利用到中央公园的人,都会感到这块不动产的价值,它对城市的贡献是无法估计的。”纽约因中央公园而添彩。后滩世博文化公园建成后,将给城市提供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及人文景观,为市民创造出良好的游憩休闲场所,如民间所说,也将成为“上海的中央公园”,为上海增光,为市民添福。
  现在,根据市委市政府布置,浦东新区与市相关部门正合力筹划推进这方面工作。按照韩正同志的意见,还要充分听取和吸纳广大市民的建议,一座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的大公园,将成为市民所共享的生态空间,为国内外人们所瞩目,所赞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