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环境 >

郑州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3㎡

时间:2019-08-03 14:5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悦生
    中国规划网郑州8月3日电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强优势、补短板、挖潜力、筑品质,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让“绿城”更加美丽。
    夏日里,走在郑州街头,到处可以感受到郑州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给市民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生态廊道绿意盎然,微公园小游园遍布街头,公园体系建设日趋成熟,贾鲁河生态水系修复已现雏形,铁路沿线绿化整治热火朝天,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林荫路的街景与公园的园景链接融合,让行人满眼绿色。
    目前,郑州市建成区的绿地率已达35.84%、绿化覆盖率达40.8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平方米,均超过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指标要求。全市建成区已建成绿地1.95亿平方米,包括公园绿地771处,行道树55万株,很多道路形成了“晴天不晒太阳,小雨不湿衣裳”的林荫景观。
 

 
    生态修复,让市民共享绿色
    多年来,郑州市从山体修复、水体修复、废弃地修复等方面着手,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谋划实施了一批有实效、有影响的生态修复项目。
    千年古河贾鲁河是郑州的母亲河。河流全长256公里,其中郑州市境内长137公里,流域面积2750平方公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的急剧增加,贾鲁河面临着河道萎缩、功能衰退、水质被污染及沿河生态环境加速退化等问题。为从根本上改变贾鲁河的生态环境,于2016年3月郑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堰坝等工程措施营造不同的水深和层次,利用河道开挖弃土进行堆山砌岭,营造河心岛,形成“六山、六湖、六岛、九岭、十二园”的景观格局;结合海绵城市“渗、滞、净”的技术手段,栽种莲花、芦苇等水生植物,修复生态、净化水质,把贾鲁河建设成一条真正的“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脉河、幸福河”。
    在治理过程中,郑州市严格按照河道疏挖顺其自然、驳岸和岛屿建设突出“生态”、兼顾河道生物多样性、多源互补循环通畅的原则,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注重维护河道原有生态环境,塑造生态水域岸线、恢复自然浅滩湿地、打造优美滨水景观,充分实现了河道的生态、自然、环境功能。
    目前,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水体岸线部分已基本完工,治理后自然岸线长度将达161.5km,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90.3%。
 

 
    铁路沿线整治,打造景观视觉通廊
    铁路沿线、高速出入口,是外地人来郑州最先感受到的城市环境。
    自郑州市开展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五项”整治工作以来,形成了一条条“路在林中、林在城中、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美丽郑州生态绿色景观视觉通廊。
    截至目前,省会铁路沿线等“五项”整治,已完成绿化及提升7415万平方米(新建绿化3945万平方米、绿化提升3470万平方米),新建成公园游园241个,已开工建设郊野(森林、湿地)公园15个,绿化美化村庄30个,通过地形塑造等方式,共消纳建筑垃圾3000多万立方米。新建的郑东新区高铁公园、管城区陇秀公园等一大批公园绿地,直接惠及附近市民。
    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应拆尽拆的原则,查漏补缺,按照规划要求,全面完成铁路沿线的拆迁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各项绿化工程建设,争取年底前基本完成铁路沿线绿化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养护水平,把已建成的绿化管理好,保证景观效果。
 

 
    生态廊道串起市内公园、游园
    公园游园的建设情况,直接关系市民的幸福感。郑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每年在市区新建绿地500万平方米的目标,按照城市公园化、庭院花园化要求,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违透绿,新建郑东新区高铁公园、管城区陇秀公园、南环公园、龙湖公园、凤山公园等综合性公园及植物园、雕塑公园、湿地公园等专类公园共50余个,加快推进青少年公园、雨水公园、名师园等市级综合公园建设,城市东南西北区域以绿博园、园博园、西流湖公园、北龙湖湿地公园为中心形成四大“绿心”,进一步完善公园绿地体系。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建成区已建成绿地19495万平方米,包括公园绿地771处,城市“绿色”家底不断殷实。
    在综合公园建设的同时,郑州市大力开展游园和街头绿地建设,结合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坚持在老城区见缝插绿,每年规划建设游园及街头绿地,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同时,对已建成公园、游园、绿化广场和其他公共绿地划定绿线,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目前,现状绿地都已设置绿线公示牌或绿线界碑。此外,全市332株古树名木和9624株古树后备资源,已全部登记在册,并挂牌保护,保护率达100%。
    公园游园越来越多,如何把它们串起来呢?城市生态廊道和绿道发挥了作用。截至目前,郑州市已建成绿道69条(段),总长度3588公里,将郑州市区、县(市)、乡镇相互连通,将公园、游园、郊野公园、风景区、博物馆串联成线,引领了绿色出行方式,充分发挥了绿道生态效应。
   “今后,郑州将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公园城市理念,朝着公园郑州、绿色郑州、品质郑州、生态郑州、美丽郑州的目标逐梦前行。”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正紧紧围绕“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总格局,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的工作要求,依据“组团发展,廊道相连,生态隔离,宜居田园”的生态城市建设理念,通过落实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各项创建任务,初步形成了“三环、两带、四心、九水、千园、三十一廊”网格化生态空间大格局,郑州正在以新的城市形象、新的城市品质朝着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