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环境 >

包河:瞄准“国际范”,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标杆与示范

时间:2017-05-20 16:2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更大的担当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提升

    从合肥城郊到“第一城区”再到“安徽新中心、品质首善区”,包河区在城区建设上已实现“华丽转身”,但是追求卓越的包河人依然在“精雕细琢”;从“大综管”、“微综管”模式的实践到全省首设社区“两级中心”,包河区已经在城市管理领域探索出不少新路,但是勇于创新的包河人还在不断追求先进;从16.8公里黄金湖岸线的打造到惊艳亮相的四季花海,包河区已经将更美的生活带给市民,瞄准“品质提升”的包河人还将带来“美过花儿”的精品力作。

    身处包河环顾四周,已感受它作为全市乃至全省“形象代言”的蓬勃向上力,“中心”和“第一”是包河人给自己的要求,“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包河须臾不变的理念,“创新、探索”是包河人的精神底色,它将以更大的担当推进城市建设管理,让品质之城更出色。
 









 
 

    新蓝图

    让美好“变现” 70多亿资金投向73个项目

    朝阳里,站在黄山路精品路段,目光所及之处都被“干净”、“整洁”、“绿色”、“怡人”这样的关键词填满。

    “有一种人在景中游的感觉。”市民王先生说,黄山路是合肥的标志性道路,现如今,这个“标志”又迈上了新台阶,在道路的升级上,有了典范的意义。

    “城市环境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名片,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反映和标志,直接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影响力、竞争力和软实力。”包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颜值”是一个区域由内而外散发的魅力。

    如何让城区更有品质?包河区的蓝图不在纸上,而是在具体的项目中,他们从实处来、走向实处去,“通过项目,让群众的期待和对未来的美好畅想变现。”包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包河区围绕城市道路交通与出入口环境整治、老旧小区与公厕环境整治、菜市场和摊点环境整治、城市立面与亮化环境整治、城市道路绿化与园林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水环境治理、两级社区中心建设等八大重点内容开展提升行动。

    在具体操作中,以项目为抓手,助推城市管理加速提升。计划全年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年攻坚项目73个,计划总投资73.5亿元。这些项目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为人民”。

    新品质

    唯美与浪漫的结合体近60处“花境”惊艳亮相

    五彩的颜色、摇曳的风车、多样的月季、游人的笑脸,这是北纬31°合肥市第四届花卉节带来的“精彩镜头”。

    4月27日上午,北纬31°合肥市第四届花卉节在牛角大圩生态农业园盛装开幕,“简直太美了,不到现场都想象不到这样的视觉震撼。”一位现场的游客表示。

    在合肥市率先打造“四季花海”的包河区可谓领风气之先,备受赞誉的牛角大圩花卉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吸睛”无数、“圈粉”众多,已然成为众多市民休闲放松的首选去处。

    今年的四季花海,占地60亩,共由30余种200余万株花卉组成。包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河区致力于将城市建设成品质生活高地,不仅希望提升城区品质,还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将文明赏花、爱护环境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

    据悉,包河区以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开展“美丽合肥 多彩花境”园林绿化精品工程打造活动,在岸上草原、合肥南站、高铁沿线、牛角大圩、包河大道、徽州大道、方兴大道等辖区景点及重点路段,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58处绿化精品工程,美化绿化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

    新理念

    创新推行“大综管”“微综管”模式 破解城市“谁来管”的难题

    社区有了“大管家”,居民想解决问题,不用再问“这个归谁管?”在城市管理的探索之路上,包河区始终怀着“为民惠民”的初心,以勇于开拓的精神开创先河。

    今年年初,包河区方兴社区推行的“大综管”模式,有效实现层级整合、力量整合、保障整合,整合后人员精简,成本节约,管理效率却大大提高了。“过去,处理数字城管、市长热线、平台管理等工作岗位加在一起需要14名工作人员,现在只需要4名工作人员。”方兴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总结“百日行动”的经验基础上,包河深入推广方兴社区“大综管”模式,将现有的城管、交警、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执法力量整合到一个平台上,由社区进行统一管理,全天候全时段覆盖全社区,做到管理无死角,从而解决以往存在的“看到的管不到,管到的看不到”难题,真正使一批重难点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从体制机制上将全区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到新高度。

    对于老城区小街巷管理方面,则推行“微综管”模式,通过设立社区城市管理工作站,把社区负责城管、物业、环保、安全、卫生的人员整合在一个工作站内,实现综合管理、联动处置。

    新探索

    “两级中心”让居民享受15分钟服务圈

    社区应该是什么样的组织?能为市民带来什么样的居住体验?在包河人看来,它在居民心目中不应该是一个“模糊概念”,而应该是带给居民幸福和便利的“首选项”。

    包河区借鉴发达国家城市管理经验,在全省首设社区“两级中心”模式,在社区治理的创新里程碑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5月10日,合肥市目前最年轻的街道——包河区万年埠街道正式挂牌成立,包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万年埠街道的成立以及“两级中心”的建设,将全面开启2017年包河区社区“两级中心”模式的推广,其重要意义在于将通过借鉴发达国家城市管理经验,补齐城市管理的短板。

    社区“两级中心”模式,包括社区中心和睦邻中心,“社区中心”采取集中布置模式,配置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基本公共服务配套、社区便民商业配套以及交通设施、绿地广场、幼儿园等;“睦邻中心”,按照就近便民的原则,配置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设施以及绿地广场、儿童游乐场。

    按照计划,包河区将在滨湖新区规划配置5个社区中心、8个睦邻中心,拟在高铁站片区规划配置2个社区中心、6个睦邻中心,拟在淝河片区规划配置3个社区中心、14个睦邻中心。后期,在老城区结合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实施,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或参照“两级中心”配套标准,统筹考虑现有社区公共设施配套,进一步优化完善辖区内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及便民商业配套设施。

    这一“包河首创”预计2020年推广至全区,让更为科学与便利的管理在本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有望看到,社会治理的进步必将给居民带来全新的居住与生活体验,幸福感与获得感也必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新文明

    率先启动垃圾分类 让文明理念潜移默化

    理念与行为的改变,不能单单依靠自上而下的“行动”来解决,它需要真正走进居民的心中,内化成自觉行为,“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包河区从未放弃,也从不因“事小”而“不为”。

    包河区发动群众参与到城市管理之中来,形成“全民总动员”的热烈氛围。“要精心设计载体,推动提升年行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激发广大市民的主人翁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全民抓提升的生动局面。”包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份,包河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成为全省首家。在国内,垃圾分类要真正实现依然有比较长的路要走,为摸索出一条最适合区情民情的回收模式,包河区确定了“试点启动、分步实施”的推进思路。

    2016年2月份,滨湖世纪社区徽杰苑、振徽苑、金泉小区和芜湖路街道曙宏新村、曙宏南区、曙苑新村6个小区成为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小区,2017年垃圾分类将推广3万户,覆盖19个小区,2018年增加3万户,2019年再增加4万户,累计达到10万户。

    做一个更文明、更懂美感的市民,是包河区期待传递给全体居民的生活理念,包河区还将通过系列活动,让全体居民从点滴做起,参与到美化城市的行动之中来。

    幸福感

    城市功能业态不断完善 让居民生活更有品质

    “人民城市为人民”,包河区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来进行城市建设和管理升级。

    品质的提升、环境的改善、管理的进步,归根结底都是要让市民感受到“幸福”,这是包河做事的“指南针”,当然,最为可喜的是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与便利。

    在菜市场改造提升方面,包河区一直走在全市的前列。今年,包河区将借鉴杭州菜市场建设改造标准,以康园农贸市场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启动菜市场二轮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康园菜市场经营面积将从现有的1800平方米扩大至2180平方米,同时活禽宰杀也将从该菜市场退出。

    同时,该区还将对万国农贸市场、桐城路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新建滨湖竹园菜市场、滨湖顺园菜市场,大大方便广大市民的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今年该区计划改造15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2万余人,内容涉及小区环境整治、道路翻新、绿化补植、小区建筑外立面整治等,真正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与此同时,包河区今年计划建设14个停车场,可提供2200个停车位,同时在老城区包河万达、滨湖新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等商业人流集聚区探索智慧停车系统,逐步缓解停车难现象。

    今年,包河区还强力推进精品道路建设,主要涉及黄山路(金寨路-宁国路段)、包河大道(长江路-十五里河段)、徽州大道(环城南路-十五里河段)3条精品道路建设。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