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环境 >

雾霾预报预警 年内全国省会城市联网

时间:2016-03-06 17:2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周超

    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直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副主任温香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全会小组讨论会召开。《法制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直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副主任温香彩,她建议,铁路建设要严设生态红线。

    此外,温香彩介绍,今年至少省会城市实现雾霾预报预警联网,后期全国都将联网。

    京津冀三地水资源 应统筹联动管理

    温香彩表示,她今年两会的提案基本都集中在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上,其中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水资源的综合利用问题。目前京津冀区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国最低的,虽然从去年南水北调进京后有所缓解,但远远不能满足京津冀生产以及人民生活需求。

    京津冀存在水资源短缺,还有就是污染问题。在一些污水处理和河流污染方面 ,特别是最后一公里污水处理都存在问题。温香彩建议,统一京津冀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水资源调控标准和水环境监管标准,建立多元互济的水资源保障格局,增强水生态保障能力,坚持节水优先,推进区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保障机制,实现三地联动管理。

    此外,温香彩说,现在国家倡导建立国家公园,北京这一块,燕山山脉已经建立了多个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和中国重要湿地。由于部门分割、条块管理,使得资源分散、重复建设。因此建议整合资源,建立燕山国家公园,保障京津冀的生态屏障,同时有助于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生态名片,彰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大大提高我国的生态软实力。

    铁路建设严守生态红线

    生态环境建设上,温香彩建议,铁路建设,要严守生态红线。

    温香彩说,近年我国铁路发展很快,2015年原来计划8000公里,结果达到9000多公里,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新贡献。特别是在中西部和贫困地区,这一块发展尤其快速。温香彩说,近年上报审批的铁路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工程选线选址往往存在或多或少环境方面的不合理现象,如工程选线一般侧重于施工难度、运营安全、工程投资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对于绕避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敏感区以及水源保护区的路线方案,往往缺乏充分的工程分析和可行性论证。建议充分协调铁路建设的环境保护要求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对工程选线、车站选址开展多方案的环境比选,做到统筹兼顾,严守生态红线。

    雾霾预报预警 全国将联网

    温香彩介绍,在“十三五”规划里,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这是对我国环保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有利于增强环境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是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标志之一。遏制地方保护主义对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干预,强化环境执法效力。

    此外,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推进国家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即把原来地方管理的一些监测站点上升到国家事权由国家承担统一监测任务,由国家管理和国家投资 ,但数据可共享。这样相较于以前由地方监测上报数据,更能保障监测数据的质量,以及其准确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地方政府干预。

    温香彩介绍,在监测事权上收方面,全国有1000多个大气监测点位,2000多个水监测点位,3万多个土壤监测点位,都将由国家统一管理。选取的这些监测站点,都是依据科学标准,以确保实现全覆盖。

    对于雾霾预报预警,温香彩表示,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已经实现了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联网,可以对区域的总体空气质量天气系统进行监测,如遇重污染天气,将对外发布区域内某些地方可能出现重污染的预警预报。区域的预报信息将同时发送给每个城市作为参考,每个城市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更精确、具体的预警,并对外公开。目前北京基本实现。

    下一步全国雾霾预报预警都将联网,今年力争省会城市实现联网。届时各省会城市可实时了解各城市的大气雾霾情况。此外,水的预警今后也将进行试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