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设施 >

绵阳绿道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相融 打造城市生态走廊

时间:2011-07-27 14:4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陈莹莹 蒋敏

  “没想到杂草丛生的河滩地,竟然变成了一个滨河公园。”回想3个月前首条滨江绿道在家门口建成的情景,家住凤凰城的石先生感慨万分。滨江绿道像一滴晶莹透亮的水珠,折射出绵阳城市建设中的闪光点,更体现了和谐生态的现代生活理念。

  生态是现代城市最重要的本底,也是绵阳加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在全市绿道建设中,我市将遵循自然生态的要求,充分结合现有地形、水系、植被等自然资源特征,不占用农田、不拆迁房屋、不砍伐树木,避免大规模、高强度开发,注重保护好历史民居、民俗风情,注重保护和修复绿道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确保把绿道建设成为城市的生态走廊。

  根据规划,我市初步将绿道分为山林野趣型、滨河休闲型、现代都市型、田园郊野型四种类型。滨河休闲型主要依托涪江、安昌河、芙蓉溪、平政河、木龙河等天然水道,以原生态绿化为主,通过对现状不佳的道路进行改造,借用开放的河滨公园、滨河栈道改造为慢行道,增加绿道标识等方式建设;现代都市型依托九洲大道、绵州大道、园艺路、绵兴公路、二环路等城市风景路或者干道防护绿带及非机动车道,通过在现有条件较好的景观路慢行系统增加绿道标识等配套设施,利用现有道路防护绿带开辟独立绿道等方式建设;田园郊野型绿道或借用村道、园路或机耕道建设,或在村庄周围的树林、草地等开敞绿地中开辟绿道;山林野趣型通过平整路面、增加标识等方式将林间小路、登山道等改造成绿道,绿道两侧的绿化以原生态环境为主。

  为了让市民与大自然的接触更加亲近、更加融洽,我市对绿道的表层材料及色彩进行精心选择。据了解,今年内,我市计划实施建设沿涪江的滨水绿道和沿芙蓉溪的郊野绿道,构建从南河体育中心到圣水寺的完整生态网络,串联起富乐山沿芙蓉溪到仙海的郊游出行生活。目前,市规划、建设和广州设计院正着手完善相关规划。待初步规划方案出来后,将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以实现共建共享。

  向往绿色、亲近森林、回归自然、享受生态,这一当今人们所崇尚的生活方式和潮流,正在绵阳一步步变成现实。经测算,全市绿道建设完成后,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9.1㎡以上,人均提高0.62㎡。中国规划网成都7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