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设施 >

十堰生态景观建设大有可为

时间:2015-04-04 09:4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马俊杰

    中国规划网十堰4月4日电 记者 马俊杰 报道:昨日下午,十堰领导干部“周末大讲堂”活动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俞孔坚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大脚革命——建设生态城市与美丽中国》的专题讲座。俞孔坚通过诸多生态景观设计成功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城市生态景观建设的新理念,为十堰生态城市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我国古代的小脚之美,其实是一种牺牲健康的畸形审美观,我们提倡的是大脚的生态城市主义。”俞孔坚用大脚与小脚对比阐述城市生态建设的“大脚革命”,在他看来,生态建设的“大脚革命”就是用大自然的力量来解决“城市病”,让自然系统自己去调节生态环境,从而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讲座中,俞孔坚从“大脚革命”出发,提出了“反规划”理论,呼吁城市规划者和建设者从改变价值观和文化开始,以新的生活方式、审美方式和价值观来对待生态建设,变钢筋混凝土的灰色基础设施为生态基础设施,由此解决城市内涝、面源污染、交通拥堵、生态多样性差等诸多问题。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我觉得十堰的自然优势明显,各种素材都具备,可以炒一盘好菜,生态景观建设大有可为。”俞孔坚以他在国内十多年来的成功设计案例为基础,向与会者阐述了生态景观与洪水为友、回归生产、珍惜脚下的遗产、建立海绵城市等全新理念,避免景观设计园林化、人为造景破坏生态的传统做法,以这种崇尚自然的方式为十堰打造生态城市开辟新路径。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