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遗址保护 >

内蒙古扎兰屯市投资亿元 保护中东铁路建筑遗址群

时间:2015-08-27 14:5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苗现存 靳黛
    为进一步摸清中东铁路建筑遗址群分布及现状,正确确立其历史定位,做好中东铁路文化的保护工作,来自北京、山西、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六省市区的专家,于8月18日齐聚内蒙古扎兰屯市,就中东铁路保护工作召开协调会,旨在通过手段创新、研究创新、产业创新,挖掘历史、保护历史、利用历史,让中东铁路文化走向大众,走向世界。
    与会专家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巡视员安泳锝和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相关部门领导及文物专业人员的陪同下,深入位于扎兰屯市的乌兰夫同志纪念馆、中东铁路博物馆参观调研并展开座谈。与会专家对扎兰屯文物保护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来扎兰屯参观学习感受非常大,扎兰屯市在文物保护工作,特别是中东铁路文物保护的好,研究的好,利用的好,宣传的好,展示的好,扎兰屯市委、市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特别重视,虽然经济不是很发达,但能拿出这么多钱和精力来保护文物,非常不容易,扎兰屯市的同行,工作干劲、工作热情特别高,回去之后要认真学习扎兰屯市文物保护经验,同时尽一份力量来宣传扎兰屯市各项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巡视员安泳锝认为,扎兰屯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的非常好,扎兰屯市委市政府、文化界干部都很重视文化遗产,扎兰屯有很多中东铁路老遗址,是国家保护单位,不仅保护的好,同时利用的也好,这不仅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也是扎兰屯文化、文物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是扎兰屯老百姓爱惜文化遗产的结晶。他希望,今后扎兰屯市继续做好中东铁路文化的保护工作。
    扎兰屯市副市长马旦杰对专家到来表示欢迎,扎兰屯市委市政府多年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通过对文物保护和搜集,展示出来,更好保护扎兰屯的资源,同时还探索旅游和文化的结合,打造度假休闲的城市,通过游客旅游参观博物馆来了解当地历史,提升扎兰屯的品牌,还将依法保护历史建筑及环境风貌;将中东铁路整体立项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让中东铁路沿线的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中东铁路文化遗产价值,增强保护意识,积极参与到保护行动上来。
    据了解,中东铁路又称东清铁路、东省铁路,日俄战争结束后称中东铁路,即中国东北部铁路之意。中东铁路为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沙皇俄国为攫取中国东北资源,称霸远东地区而修建的一条“丁”字形铁路。中东铁路干线西起由满洲里入境,中间经过海拉尔、扎兰屯、昂昂溪、齐齐哈尔、哈尔滨直至绥芬河出境,横穿当时的黑龙江、吉林两省;支线从哈尔滨向南,经长春、沈阳等,直到旅顺口,纵贯吉林和辽宁两省。中东铁路是沙俄帝国联结欧、亚两洲的西伯力亚大铁路的一部分。 扎兰屯中东铁路建筑遗址群保护项目被列入呼伦贝尔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十二五规划,并在国家文物局立项,总投资将达到一亿零一百四十七万。(苗现存 靳黛)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