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遗址保护 >

公主岭市着力保护开发文物资源

时间:2014-11-06 07:1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伊少军

本报讯(伊少军)年初以来,公主岭市启动了中东铁路俄式建筑群保护规划项目建设,加强了对各级文物遗址的保护工作,文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成效显著。

公主岭市中东铁路俄式建筑群于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加强对中东铁路俄式建筑群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公主岭市向国家文物局呈报了《中东铁路南满支线公主岭俄式建筑群保护规划立项报告》、《中东铁路南满支线公主岭俄式建筑群j10修缮工程立项报告》。国家文物局已批准了这两项报告,待资金到位后,聘请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保护规划,进行保护性修缮。我省长吉图公司已多次来公主岭市考察,意向性同意对公主岭市铁北俄式建筑群进行综合性开发利用,在不破坏原建筑物的基础上,借鉴全国各大中城市主题“文化一条街”的经验、模式和建筑风格,依托俄日建筑把公主岭市科贸大街打造成包含博物馆、大型文化娱乐场所、会展、休闲、商贸、物流、旅游景点等具有地域特色、风格迥异的历史文化名街,并形成文化产业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家屯古城遗址恢复性保护规划立项工作已完成,争取到国家保护资金230万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正在进行中。秦家屯城址安装安防系统的立项报告已报送到国家文物局,等待批复。

据了解,秦家屯古城是一座辽金时期的古城遗址,位于公主岭市秦家屯镇东侧。古城内早已辟为农用耕地,现在只剩有保存较好的高大城墙,城墙四面延绵相接。古城面积很大,平面呈长方形。城墙周长约3380米,均为夯土构筑,目前残高仍有4米至6米不等,其底部墙基宽达16米至18米,看上去坚实、厚重。城墙除西墙局部遭到破坏之外,其他三面保存较好。据《大清一统志》和《辽东志》等书籍记载,秦家屯古城原为辽金两代信州所在地,始建于辽圣宗开泰七年(公元1018年),当时称信州,统管三州二县,金代继续沿用,只管一县一镇。古城四周为开阔的平原地带,东辽河支流小河子从其南面流过。辽金时期,信州位于金代中都至上京交通线上,控扼宋金来往之交通要道,是松辽平原大型古城之一。

今年以来,公主岭市先后两次对秦家屯等全市20余处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重点地进行了检查,发放文物保护宣传单1万份;对公主岭市俄式建筑群等7处遗址划分了保护范围和建筑控制地带。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