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人名企 > 名人风采 >

简进:情系民生 温暖万家

时间:2014-06-08 17:3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唐山,北依燕山,南临渤海,西邻京津。唐山,素有北方瓷都、煤海钢城之称。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重工业城市。 城市供热,是最为重要的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之一。城市供热,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涉及居民百姓冷暖,关乎社会和谐稳定。 唐山市热力总公司,作为唐山市城市供热的龙头企业,五年来,在总经理简进的带领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心无旁骛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市住建局中心工作,以其“敢教日月换新天,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勇气、“推进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发展”的豪情、“先干不争论,苦干不评论,实践做结论”的实干,倾力实施“举贷投入、负债经营、项目带动”的发展战略,在保障民生、服务百姓、创新发展上,书写了城市供热大发展、快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简进:情系民生 温暖万家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省唐山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简进

河北省唐山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简进 

简进到施工一线指导工作

    2009年初,简进到唐山市热力总公司任总经理。当时,成立于1978年10月的唐山市热力公司,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峥嵘岁月,唐山热力由震后废墟上蹒跚起步,已发展成为供热规模近2000万平方米的国家大型一档企业。

    也就在这年,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新唐山、实现新跨越”,“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工作目标,组织实施了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攻坚活动及改善民生等“八大攻坚”工程,伴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供热需求激增。如何满足和适应城市发展需要,成为唐山热力工作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而此时,热源建设滞后和建设资金短缺,成为严重制约唐山供热事业发展的两大瓶颈。

    面对困难和挑战,新上任的总经理简进,带领总公司领导班子,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企业“五个坚持”的新战略,提出了企业“雄鹰”发展计划,并由此带领干部职工,踏上了真正意义上的“二次创业,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之势,突破拘囿,抢先发展

    2009年,唐山热力面对城市供热的热源严重不足、资金极为短缺、供需矛盾突出等各种现实。2009年4月10日,上任仅仅两个月的总经理简进,在公司十届二次职代会上,作了题为“力推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发展”的行政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面对现实,开辟未来的基础上,果断提出“叫停一切与六大工程无关的项目,倾力实施陡电凝改抽供热、西山道供热网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热计量改造、新能源开发和随道路建设热网等工程”的决定。7月,在推进六大工程建设的同时,唐山热力逐步明晰了企业“二次创业,跨越发展”的发展方向和企业“五个坚持”的发展战略。

    陡电凝改抽供热工程,是河北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重点项目和2009年的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惠民工程,是当时全局上下的头等工程,也是唐山热力的头号工程。其工程号称与大唐国际唐山电厂提温改造、新能源开发工程一道,被欲为“三箭齐发”的重中之重。这三项工程完成后,可新增供热能力1100万平方米,一年内拿到的供热能力,将超过过去供热总量的一半。再加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热计量改造的全面推开,这样的发展速度要在一年内实现,责任何许。

    面对此情,唐山热力没有退路,简总果敢决策——“利用机遇,着眼现实,远近结合,整体推进”,成立了以他自己为指挥长的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实施“两步走”发展策略,即:先行推开工程建设,工程筹资随后跟进;将六大工程建设目标,依据工程竣工时间要求,倒排工期,下达设计施工任务,制定了热网工程工作网络图,督导加紧完成工程总图设计和施工计划,做到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施工。

    陡电凝改抽供热工程,将距市区30多公里以外的陡河电厂的热源,通过中继泵站送往市区北部和开平区。工程2穿铁路、3过鱼塘、4遇村庄、5跨高速,于8月中旬正式开工,并必须实现年内供热,难度可想而知!当时的工程推进,叫响三个“一切”,即:一切围绕工程,一切让路工程,一切服务工程;当时的工程推进,与时间赛跑,5+2,白+黑,24小时三班倒,连轴转;当时的工程推进,做到三个“一线”,即:一线办公,一线协调、一线督导,一举创造了历时78天从开工建设到工程完工的奇迹。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供热、当年收益。这项工程新增集中供热能力930万平方米,成为了城市供热跨越式发展的标志工程。市中心区北部和开平区的4.2万户居民和840个公建单位,在2009年的严冬,享受了室内温暖如春的美好生活。

    西山道供热网改造工程,将为期70天的工期,压缩在30天之内干净漂亮地完成,成为2009年全市城建工程的一个精品和典范。该工程早在2004年就开始谋划,将沿线2500米的DN350~250管径热网,改造成DN600的管径,因诸多因素没能实施。这是简总上任伊始,面临的第一次历练和考验。工程从2009年3月谋划启动,从5月30日核准批复开工建设, 到6月30日完工,该工程建设创造了审批时间最短、施工地况最复杂、雨季施工难度最大、建设工期最短、景观树木保护最难等五项供热工程施工之最。施工期间,因交通秩序井然、围档作业规范、工程推进及时、未发生一起工伤事故,它的改造完成,大大提高了管网沿线区域供热协调能力,改善系统末梢供热效果,增加系统运行的可行性和互补性。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热计量改造工程,唐山热力首开全国之先河,当年完成涉及64个居民小区的380万平方米热计改和既有非节能建筑小区外围护任务,工程推进中,坚持“源头介入,全面参与”,从设计、施工、材料、验收等环节,层层严格把关,积极配合物价部门起草了实行热计量后热费改革的相关文稿,参与制定了实施热计量的相关标准,工程的组织模式和实施做法,得到认可和推广。在2009年10月22日,国家建设部在唐山召开的“北方供热计量改革现场会议”上,获得了国家建设部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新能源开发,唐山热力率先成立了新能源开发公司,当年实现新能源供热面积达30万平方米。以利用城市污水和大网回水提温为突破口,兼顾太阳能补充供热技术、土壤源热泵技术和工业余热利用等,实现了唐山市城市供热“集中供热为主,清洁能源利用为有效补充”的新格局。

    2009年,简进带领唐山热力干部职工,顶住压力,夜以继日,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和果敢,展开了“以开平区为鹰头,中心区为鹰腹,丰南、丰润两区为鹰翼,韩城铁路以西为尾翼”的雄鹰发展画卷。一年的艰辛,用汗水和智慧,化做了各个工程的如期告竣,使唐山热力这只雄鹰,腾空而起,叱诧风云!

    以“雄鹰展翅自高飞”之意,心无旁骛,砥砺发展

    有了好的开局,唐山热力实施“二次创业,跨越发展”大步走的战略,一刻也没有停歇,而是愈发坚定,愈发稳健,愈发向前。

    2010年,简总将这一年定为唐山热力的“项目建设年”,着力实施“817”项目带动策略。当年完成了丰润热电供热联网工程、市区东出口供热工程和缸窑电厂替代三大工程,和七项随城市道路同步建设热网工程和热网改造工程;当年推进了600多万平米的热计量改造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和100万平米的新能源开发利用;当年实现了180多座热力站的智能调控,1.9万块热表的远程抄录,新建改造热力站70多座;当年实施了“精细经营管理、加强资本运作”、“深化用工、工资制度改革”等七项管理创新,使唐山市城市供热发展向规模化、集约化迈进,为雄鹰蓝图再绘丰满羽翼。

    2011年,唐山热力紧跟唐山城市建设两区片(西北19 个片区集中建设、危旧房8个片区改造)、一水系(环城水系)、两城区(凤凰新城、南湖生态城)、一园会(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供热需求,按照“西扩、东延、北控、南拓”的发展思路,实施了南新道支干线管网工程等“1727”项目,全力推进西郊电厂迁扩建供热管网设施建设、北郊电厂供热管网工程、陡电凝改抽工程续建(北外环-龙泽路与市区连接线)、丰润热电联网工程续建、南新道管网改造、随路网建设供热管网及供热管网治理整合等七大重点项目建设,多热源互补互替、联网运行的城市供热大环网架构初见雏形,规模效应突显,并为六区统一管理的城乡供热一体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唐山热力这只雄鹰,已经展开强劲双翼,翱翔于蓝天。

    2012年,简总带领唐山热力,牢牢抓住“创新发展”、“文化强企”、“价值体系”、“服务生金”、“科技供热”等关键词,倾心打造“民生为本”的发展理念,倾情实施“1277”重点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大环网”构架,实现了科技供热的全新转变。同时,在规模、科技、管理、环境、文化等方面持续创新,进一步形成了企业发展“五个坚持”新战略的核心理念、“保民生”新定位的核心价值和“发展成果职工共享”的核心利益,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明晰,激励着唐山热力用信念、执着和勇毅,续写了城市供热二次创业的新辉煌。

    2013年,唐山热力实施“1269”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一”项改革、“两”项开发、“六”项重点工程和“九”项深度管理。这一年,唐山热力用时80天,创造了丰润应急调峰锅炉房建设供热的奇迹,一举刷新了全国锅炉供热建设史上的记录;这一年,唐山热力历时20天,推创了6.06 公里龙泽路、建华道DN1000大口径热网改造全线贯通的速度,完美实现了城市供热大环网运行的格局;这一年,唐山热力10月初临危受命接收开平区热力,并组织更新改造,历时40天实现与市区同步升温供热;这一年,唐山热力的随道路建设的热网工程、老旧小区庭院管网改造工程、分户改造工程、34项扩供工程、新建建筑热计量安装工程等等,全面开花,全面告竣;这一年,唐山热力放胆一搏,工程建设,越是艰难,越是坚强,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和越挫越勇的斗志,打造了“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敢担当”的新唐山热力精神。

    丰润大型应急调峰锅炉房,需要建设一座4台供热效率在83%的百吨锅炉,4台除尘效率在99%和4台脱硫效率在96%的除尘和脱硫设备。工程建设在被2013年8月9日的市长办公会议确定之后的当晚,唐山热力便成立了由简进任总指挥的“锅炉房建设现场指挥部”,8月16日便由80多名骨干组成确保工程推进的,前期组、财务组、计划组、安全组、工程管理组、技术保障组、运行筹备组、材料供应组、信息统计组、后勤保障组等十个小组,从此进驻施工现场,吃住施工现场。锅炉房建设指挥部,详细研究工程关键节点,科学制定施工网络作战图,倒排工期,迎前指挥,挂图作战。9月10日,第一支施工队伍进驻现场;9月28日,4台锅炉基础完工,首个工程节点提前告竣;11月13日,百米高的烟囱安全优质封顶;11月16日,4台百吨锅提前四天炉点火烘炉;11月19日,千余吨燃煤进场;11月20日,实现了上煤除渣、热水工艺管道、鼓引风机、除尘脱硫、供电控制系统的单机调试运行;11月25-27日,4台百吨锅升温煮炉;11月28-29日,联合调试运行,并随即切网运行。历时80天,丰润应急调峰锅炉房正式运行,再创城市供热敢于担当、激情发展的奇迹。

    以“成如容易却艰辛”之感,重抖精神,豪情发展

    五年艰辛,唐山热力一路狂奔,成功引进“三大热源”(陡河电厂热源建设工程78天供热,大唐丰润电厂热源建设工程108天供热,丰润应急调峰锅炉房热源建设工程80天供热);如期实现“两大替代”(缸窑热电厂150万平米供热替代工程23天供热,新区电厂350万平米供热替代工程53天供热)。

    五年奋斗,唐山热力势不可挡,顺利完成“两大开发”(房地产开发,新能源开发);领先研发“三大网络”(热网智能监控、热表远传抄录、经营收费管理)。

    五年超越,唐山热力创新发展,完美实现“五个翻番”(供热规模、主管网建设、热力站建设、主营收入、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潜心实践“六大创新”(规模、理念、管理、科技、环境、文化);圆满收获“企业六新”(新战略、新定位、新涵义、新目标、新准则、新精神)。

    五年奋进,唐山热力波澜壮阔,欣喜迎来五大热源的环网互连、五大热源和510座热力站的智能运行、12万多块热计表的自主监控、大口径直埋焊接球阀的国内领先安装填补空白、大温差供热机组的研发应用、五大科技成果的国内领先、13项专利的国家授权。唐山热力相继荣获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河北省先进集体”、“ 省级文明单位”、“河北省燃气供热行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 “河北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河北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市级文明单位”、“唐山市第一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第三届唐山市群众文化艺术节先进集体” 、“唐山市第十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先进单位”、“市行风建设优胜单位”、“市节约用水先进单位”、“市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先进单位”等多个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创新思想建设,激活员工正能量》QC小组课题获得了省科技质量成果奖。

    所有这些,着实让唐山热力这只雄鹰,以磅礴的力量,振翅翱翔。

    所有这些,同时记载着简进同志这几年的辛劳和汗水。

    简进同志先后获得“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优秀建设者”、“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对口援建四川平武县先进个人”、“河北省住建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诚信万里行(2013-2014年)诚信企业家”、“唐山市劳动模范”、“唐山市安康杯劳动竞赛优秀组织者”等多项荣誉。2012年,简进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简进同志,还兼任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城镇供热协会理事长,唐山市城镇供热协会理事长。是唐山市第九届党代会党代表,唐山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唐山市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

    唐山热力在“二次创业”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挥就了一个又一个豪迈。这辉煌的背后,是简进带领2600多名干部职工的无怨无悔、艰辛付出;这奇迹的背后,是唐山热力的自强不息、事争一流;这豪迈的背后,是唐山热力的牢记使命、敢于担当。

    在采访简总时,他的回答是:“唐山热力的二次创业之所以能年年取得成功,因为我们有特别能团结、特别能负苦的领导班子;我们有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2600名干部职工队伍。”而一提到职工,他总是在谈到陡电凝改抽、河北1号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热计量改造、丰润应急调峰锅炉房等等的建设场景时饱含深情。提起那一桩桩感人事迹,简进仍禁不住因感动,而数次落泪。他不停地说,“我们的干部职工好!我们的干部做事干净,推进企业发展,有舍我其谁的勇气、战天斗地的志气和不达目的不收兵的霸气!我们的职工心里安静,为了企业发展,心无杂念、不讲条件、只有奉献!他们的给力,给我增添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从简总的热泪中,我们似乎读懂了唐山热力高速发展背后的一些文化基因。这是一家有凝聚力的企业,企业领导对企业职工有着真挚的情感,真心关心自己的职工,职工也就会付出舍我其谁的真情;这是一家充满温情的企业,企业职工通过自己的倾情付出,成就了企业的大跨越发展,用以实现职工自身的工作价值,也就会自然而然的爱上自己的企业,并把这种爱,转化为与企业的兴衰与共,升华为与社会的温暖大爱。

    在工作上,简进对自己和部下的要求是严格的。他经常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每个细节都力求完美。他也要求唐山热力领导班子、管理干部乃至全体职工,在每项工程、每个项目、每份工作中,都要坚持向细节要效益,向俭省要效益,向短板要效益。几年来,唐山热力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的落实,使每个岗位都责任明确,每个职工都任务量化,每个环节都简洁高效;通过重奖严惩,将工作成效与经营管理、运行成本、岗位责任挂钩,优化发展环境;通过内部机构职能的调整、所站长人员的轮岗交流、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工人的技能培训,使人力资源发挥最大效能,使公司运行更具活力。

    一个企业的发展,和企业主要领导人的人格魅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五年来,简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常常是最早到公司的,而往往又是最晚离开的,回到家中,还要继续处理未完的工作。一次,到凌晨两点,简进还没有睡觉,妻子纳闷地问他原因,他回答:“人家还等我改好的稿子,改完喽必须发回去!”妻子不解:“大半夜的,谁不睡觉,发回去,有谁会看?”,可谁料,稿子发过去之后,没过一会儿,一条 “稿子收到,您又辛苦了!”的短信发了回来。妻子心疼地叹息道:“真是一个大神经病,带着一帮小神经病!”五年来,简进以对自己的的要求是苛求的,对干部和职工的要求是严格的。使干部职工在推进发展中逐渐认识到,“经营热力”、“三个身份转换”的重要。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切记“谋项目、要政策、找资金、定措施、调关系”十五字要领,主动向战略者转变;中层干部谨记“经营、责任、担当、争先”八字要义,自主向经营者转变;一般干部和职工牢记“勤俭、敬业、文明、阳光”八字要求,自愿向管理者转变。全体干部职工自觉从本职、本岗、本位做起,通过向管理、科技、规模、政策、文化、环境要效益,力求效能上的最大化,程序上的最简化、经营上的最优化。

    五年来,简进和领导班子成员一道,一年中总是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带着项目现场办公,深入基层寻计问策,让职工时刻感受到,从老总到每一名职工,都是企业这条大船上的一份子,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期盼,也有着共同的利益。只有为公司发展献出自己全身心的力量,企业才得以发展。也只有企业发展了,作为企业的一员才能够得实惠。

    五年来,简进注重企业的文化建设。他亲自谋划实施思想政治工程,有效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提高。通过六大协会的系列活动,诠释企业创新发展实践的体味和感悟;通过开展“心连心”慰问团、“工地采风”等活动,丰富施工一线工地文娱生活,展示企业文化;通过中层以上干部的年度供热工作会议、项目观摩年度拉练会议,从不同层次、不同视角、不同位置,对比了优劣,找到了差距,思考了实践,重温了创业的艰辛、“持家”的不易和成果的喜悦,将企业文化渗透、融合到精细化管理的各个层面,成为全体职工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准则。

    五年来,简进注重企业的廉政建设。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充分认识腐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用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领导班子会集体研究制度,实施重要事务梳理公开、风险预警和运行监控的三步法;坚持重大建设项目阳光运行,工程建设的设计、监理、施工、设备、材料等等一律依规招投标;坚持施工定额管理,内审加外审,严格业务的中间过程管控;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双十”要求等狠刹“四风”的刚性规定,在办公用房、公车使用、公务招待等方面,坚持标准,立行力改。特别就他个人而言,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时刻用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衡量自己,约束自己,带头抵制腐败和不正之风;所有的重大事项和决策,不搞一言堂;从不使用个人的权利干预或影响工程建设招投标;从不对施工单位施加影响和压力,分解工程,介绍队伍,指定沙石喳料;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和家人,自己的亲属和家人从未借势拉过关系,参与任何一桩业务、一项工程、一件事情,从未在公司利益上面打过一分钱的主意。

    五年来,简进同唐山热力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高效精干的中层队伍、敢打硬仗的职工队伍一同摸爬滚打,披星戴月、挑灯夜战、同甘共苦,铸就了唐山热力的辉煌。五年来,他的一头乌发已变得大多灰白,身体也因过度的劳累而患上多重疾病,但他仍就没有轻松下来,仍就在现场督导、一线办公,仍就保持 “干”字为先,以“五加二”、“白加黑”、24小时三班倒、连轴转的无悔付出和战斗作风,不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不负居民百姓的期待,不负保民生的的社会责任。

    让我们坚信:唐山热力“二次创业”之路,定会越走越好!

    让我们期盼:唐山热力“创业发展”之路,定会越走越宽!

    让我们祝愿:唐山热力“发展复兴”之路,定会越走越广!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