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特色小镇 >

航天科技集团“天基丝路”落地一年回头看

时间:2016-04-08 13:1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一带一路”战略自2013年提出以来,逐渐成为地区发展的共识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梁。而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抑或是智库机构,都在思考如何在这一战略实施中将中国高科技的代表——中国航天纳入其中。

  让中国航天成果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还是两情相悦。经过具体实践,不同领域的人士给出相同的答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航天发展需求迫切。

  实践成果丰硕

  新年伊始,中国航天走出去并服务“一带一路”迈出坚实步伐。

  1月,习近平主席分别见证了我国和沙特阿拉伯、阿拉伯国家联盟以及埃及在航天领域签署合作备忘录。

  这三份备忘录不仅是我国航天外交的体现,同时对于中国航天支撑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对外公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完善空中(卫星)信息通道,扩大信息交流与合作。”这为中国航天对接“一带一路”提供了发展空间。

  在政府层面,2015年,国家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组织拟制的“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5~2017年)通过专家评审。

  该工程是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升卫星天地一体化应用能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而论证的立体空间信息系统。

  在行业层面,智库机构也在行动。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咨询)总经理王莉提出了建设“天基丝路”的战略构想。

  这一战略构想将航天发展纳入“一带一路”大局,进行整体谋划,以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的航天国际合作,在支撑“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科技发展的同时,为中国航天国际化乃至整个航天事业开启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殷礼明表示,中国航天践行“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天基丝路”构想,在通信、导航、遥感领域均取得了较好的实践进展。

  在卫星通信领域,亚太九号通信卫星、老挝一号通信卫星、白俄罗斯通信卫星的陆续成功发射,不仅实现了中国航天向东盟国家整星出口零的突破,也实现了中国航天首次向欧洲地区用户提供整星在轨交付服务。这些成果对中国航天实施“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在卫星遥感领域,多源遥感数据采集处理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系统建成北京运管中心、南美和非洲等固定服务节点,初步形成了全球遥感服务的示范。该平台的卫星遥感移动接收处理站为“雪龙号”在南极科考提供航线保障、天气预报等多种服务。

  目前,长城公司正联合国内外各方面力量建立全球遥感服务系统,充分利用现有空间段和地面段基础设施,以及行业应用能力,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提升全球范围内的遥感服务能力,并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在卫星导航领域,随着北斗导航系统建设不断完善,依托航天咨询成立的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北斗国际合作中心积极支撑北斗办,与俄罗斯、阿盟、巴基斯坦及东盟各国在卫星导航领域开展合作。

  双方还协商共建北斗/GNSS中心,开展包括展览展示、应用演示、教育培训等各项活动,让国际社会能够更好地了解北斗、应用北斗,促进卫星导航技术和应用水平发展。

  同时,航天咨询也正在积极推动通过国际合作构建全球高精度定位系统,以提升北斗定位精度和服务性能,让全球用户享受到更好的北斗服务。

  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行业、企业层面,在王莉看来,这些实践和成果归根结底还是利用中国航天的实力来充实、支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同时,中国航天也可以通过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速国际化的发展进程。

  航天需求:重大而迫切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科技公使阿萨德·法儒克伊介绍,巴基斯坦大概有20所医院用不同的核技术来治疗病人,用远程医疗技术把这20所医院连接起来。

  远程医疗就是借助了航天技术,“这是航天技术和平利用的典型范例。”法儒克伊如是评价。

  正如他所言,当前中国航天技术成果正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服务“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亚太经贸商协会合作总部空间数据应用中心主任黄绍滨介绍,中国—东盟遥感卫星的合作为东盟开展农业监测、灾害防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由于共享服务,卫星数据还在柬埔寨的物流管理应用、老挝的农林业精准管理、新加坡的港口精细管理作业方面发挥了作用。

  2012年10月起,黄绍滨开始配合中国卫星产业在东南亚地区的应用推广工作。他认为,中国有卫星产能和装备优势,东盟国家有需求、有市场,两者融合到一起,就能够大范围、有深度地推广卫星产业合作。

  结合具体的实践来看,航天作为一种基础能力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视。而认识并发掘这种需求,要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缘、经济、资源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

  王莉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天需求主要基于维护地区安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科技进步三大因素。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大陆,既串联起俄罗斯、欧洲等大国及发达地区,也有中亚、北非、东非等欠发达地区。

  美国富创公司2014年发布的《航天竞争力指数报告》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天整体实力分为四档。

  第一档包括俄罗斯、中国、印度拥有较为完备的航天工业体系的国家;第二档包括以色列和乌克兰等拥有较为先进的相关航天技术的国家;第三档包括泰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联酋等逐步开展自主航天系统研发能力建设的国家;第四档是航天活动参与度较低的其他国家。

  无论实力强弱,领先者有继续扩大影响保持领先的动力,拥有一定航天基础能力的国家有提高地位的愿望,正在发展航天技术的国家有开展航天活动的诉求,其他国家有分享航天成果的愿望。

  因此,多元化的诉求为航天多元化产品落地提供了市场。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看来,通过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航天基础设施,提高航天技术能力,能改善本地区的国际政治关系,有利于加强中国与相关国家战略互信、外交互动以及共同利益的构建。

  “天基丝路”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周边外交上提出了三个目标:稳定周边、经略周边、塑造周边。作为航天国际化的路径,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建立“天基丝路”,就是为经略周边作贡献。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中国航天的国际化发展将与中国外交紧密结合起来,也将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行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航天作为一种基础能力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视,很多国家向我们传递了发展航天的需求。”殷礼明结合日常实践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非常重视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的发展,也把国际合作作为发展航天的重要途径。

  目前,我国既积极探讨在东盟、阿盟、非盟、欧盟等区域组织中开展航天合作,也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等多国合作框架下开展航天合作。“这些合作意愿是‘天基丝路’建设和发展的基础。”

  对于中国航天而言,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在‘天基丝路’构想框架下,企业的优势产品和技术将面向更为广阔的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也将引导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王莉表示。

  “天基丝路”的提出是基于商业航天的发展态势和各行业应用需求的考虑,因此,中国航天走出去商业模式创新也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3月9日,中国和老挝合资成立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负责卫星商业运营。该公司的中方股东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和航天恒星公司。老挝一号通信卫星这一项目也被称为中国航天“天地一体化+商业运营”新模式的具体体现。

  在国际合作商业模式创新中,黄绍滨针对目前卫星产业的碎片化特点提出,要注重产业纵向价值链的创新,注重跨行业多技术融合的平台式的商业模式创新,同时,也要注重产品的模式创新,要具有自我盈利能力。

  王莉表示,未来“天基丝路”的实践将呈现多维度的跨界融合,其中既有产业、技术的融合,也有资本的融合,“我国正在实施的民用空间基础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多个卫星系统,也将引入PPP模式。”而这将为民营航天企业参与商业航天提供更多的机会。

  在深圳,一家名叫深圳天基丝路航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正式注册成立,拟筹建天基丝路产业总部基地。

  国内外对“天基丝路”的热捧,让航天咨询看到了其中的机会。

  航天咨询提出了建立航天国际化服务联盟,汇集支持航天国际化发展和“天基丝路”建设的专业服务力量,提供“一站式”服务生态圈;建立航天国际合作信息服务平台,构建一个在线查询、交流、分享信息系统;提供航天国际化金融服务,建议通过设立“天基丝路”基金等形式支持空间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和系统商业化运营,航天国际化相关基础、共性和前沿问题的研究与开发,以及卫星全球应用解决方案和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发展。

  此外,航天咨询还有开展航天国际化教育培训等相关构想,而这也是“一带一路”国家所看重的。法儒克伊就曾透露,巴基斯坦目前正和我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

  正如“一带一路”所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一样,中国航天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受益者。这不仅是因为“一带一路”战略增加了航天技术成果输出的机会,同时也提供了实现合作共赢的平台。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