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产建材 > 建筑材料 >

山西省首个“太阳能绿色建筑”

时间:2012-05-09 08:56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为之
提要:“无论严冬采暖还是酷暑制冷,这套空调系统没有燃烧煤的过程,对周围环境无污染排放。为了节省电能,六十三中将教学楼、宿舍区里的近百个房间内的灯管全部换成了节能灯管,减轻了太阳能供电系统的负担。
 
学生公寓楼顶安装了45台太阳能热水器。
  太原六十三中本月将挂上“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采暖、制冷不用锅炉房
  “五一”小长假一过,太原的最高气温一下子蹿到了30℃,高档商场、宾馆、办公大楼陆续开启了空调。相比之下,投入使用两年的太原六十三中教学楼却十分清凉。这个我省首个通过“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评审的项目,将在本月挂上“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5月3日,记者来到该校进行探访。
  2007年,太化一中与太化高中合并为太原市六十三中,纳入太原市政府“百校兴学”工程,并从当年开始建设新校区的教学楼、文体中心和学生公寓。
  “原校区建筑面积为8000平方米,新校区的规划设计面积是原来的4倍,一直给老校区供热的太化集团当时就表示,供热设备根本无法满足校方需求,需要校方支付近百万元的供热基建增容及管网铺设费。”负责协调、管理新建区基建工作的刘会强副校长称,主管部门和设计单位随后决定采用全新的地源热泵空调系统。
  何为地源热泵采暖技术?李工程师带着记者参观了设在六十三中操场下方的地源热泵室,十余条直径达50厘米的黑色管道一字排开,这些管道就是用来抽取地源热的。这套地源热泵在冬季,可把土壤中的热量“取”出来,提高温度后供给室内用于采暖;在夏季,把室内的热量“取”出来释放到土壤中去,并且常年能保证地下温度的均衡。
  “无论严冬采暖还是酷暑制冷,这套空调系统没有燃烧煤的过程,对周围环境无污染排放。不需使用冷却塔,没有外挂机,不向周围环境排热,没有热岛效应,没有噪音,不抽取地下水,不破坏地下水资源。”除此之外,这套利用再生能源运作的空调系统,在冬季供暖、夏季制冷之外,还能给全校师生提供清洗、绿化等生活温水。
  “冬季,教室可以达到18℃;夏季,教室温度比室内常温低5℃左右。”刘会强校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校现投入使用的新建筑面积为两万平方米,以太原市物价局公布的4.8元/平方米·月的供热费计算,该校2010年、2011年的供热费高达96万元,但实际上该校2010年、2011年两年采暖所用的电费还不足30万元。
  太阳能提供照明和热水
  “学校的庭院、建筑内的公共区域,我们主要用太阳能供电。”参观完地热源泵空调室。刘校长、李工程师又带着记者爬到了校园北面的学生公寓楼顶。45台太阳能热水器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它们给学校食堂、浴室等提供30吨热水。
  此外,学校还运用太阳能技术,为庭院、走廊等公共区域照明。“一盏路灯每日需要3度电,一年电费的支出是675元。仅庭院路灯、公共区域照明,太阳能供电系统每年即可给学校省出上万元的电费。”刘校长说,太阳能蓄电系统还给地源热泵空调系统补充了五分之一的电量,为学校每年节省供热电费2万至5万元。
  为了节省电能,六十三中将教学楼、宿舍区里的近百个房间内的灯管全部换成了节能灯管,减轻了太阳能供电系统的负担。
  “快进来,坐坐吧。”参观完新校区的地源热泵室、太阳能热水器,记者跟随刘校长回到了他的办公室。这间1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最大的特点就是亮堂、舒爽、安静。
  刘校长拉开了房间的窗户,一缕阳光透过纱窗照到地面上,屋内马上暖和了不少,楼上教室老师讲课,校园外马路上的汽车通过的嘈杂声立刻传到耳内。“新校区所有门窗玻璃全部用了中空双层玻璃,挡隔热气、噪音的作用非常明显。”刘校长说,这种中空双层玻璃在早年前用在高层建筑中,现在逐步普及到老旧住宅改造、学校、医院等公建上,他感觉很不错。
  记者了解到,六十三中的建筑设计师合理地设计了建筑体形、朝向、楼距和窗墙面积比,使整栋教学楼获得良好的日照、通风和采光。教学楼、公寓楼的外立面铺装了保温外墙材料,门窗上的中空玻璃具有高透光性,不但隔音还隔热,还可以满足教室内充分利用日照自然光,整个教学楼比普通楼体节能65%。
  校园内设计的平面和立体纱化率达到40%,等所有新校区的绿化、土建、基础设施工程结束后,大片的绿化面积将给校园局部散热、绿色循环增砖添瓦。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