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产建材 > 建筑材料 >

万科试水15平米袖珍房 现实版蜗居能否上演?

时间:2011-10-27 11:4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歌

    近日,搜狐焦点网总经理曾伏虎在其微博上转发“万科试水15平米袖珍户型”消息,引来业界的广泛关注。万科总裁郁亮表示,15平方米超小户型住宅,将不仅仅是概念型产品,很可能在北京率先落地。在符合各地“限购令”政策要求和受城市规划支持的前提下,会进一步推广。万科此举,会否让现实版蜗居如期上演?欢迎大家跟帖讨论。

  15平米超小户型  北京可能率先落地

  郁亮表示,让更多年轻人买到买得起的房子,将是万科未来的目标之一。

  他说,15平方米超小户型住宅,将不仅仅是概念型产品,很可能在北京率先落地。在符合各地“限购令”政策要求和受城市规划支持的前提下,会进一步推广。

  不过,郁亮也坦言,对于15平方米的超小户型,他也有着政策层面的担忧。他表示,15平米超小户型住宅的购房者,是否也会被列入限购范围,是影响这类住宅产品开发推广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开发这一类住宅,还需要当地政府的规划支持。

  郁亮称,房子越小越难做。要在这个15平方米的超小户型住宅中,完全放下房间内的设备,家具甚至都需要订做。但他同时表示,即使如此,万科依然选择在没有任何收益的情况下,也会投入超小户型住宅的研发,开发这一产品并不仅仅为了赚钱,更是“为了社会责任”。

  对于万科在商业地产上的投入,郁亮说,万科所涉及的商业地产,更多的是为住宅做配套。他同时表示,尽管不受调控影响,但商业地产的泡沫比较严重。

  迷你户型呼唤开绿灯

  为了实现这一“居住”的目标,万科甚至还在一片质疑声中力排众议,已推出18平方米的住宅,未来还将向市场推出15平方米的“迷你”户型,购买人群直指大城市中以“蚁族”、“蜗居”为标签的工薪阶层及年轻人群。

  “我们的房子还没有面世,就有人嘲笑我们,说‘万科怎么连这种钱都要赚?’”谈到这儿,郁亮显得有些无奈,“小房子的建造成本本来就高,溢价空间又窄,一点都不好做,怎么会引发这种误解呢?”

  “我们未来要做适合年轻人居住的房子,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郁亮把15平方米的新户型视作是一种“过渡房”,是都市年轻人群等住房困难“夹心层”在无力购买大户型之下的一种过渡之选。这一满足了基本居住功能的新产品,迫切希望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能够给予“开绿灯”的优待。目前,像土地规划调整、与现行“限购”政策是否违背等,都是横在这一迷你而袖珍的极小户型眼前的一道道“屏障”。

  随着房地产市场愈加地回归理性、回归居住本身,万科设计、研发15平方米的房子便是顺应了这种以居住为主的市场潮流。郁亮还透露,这一新户型产品的推广,亟需政府的政策配套方能“落地”,目前万科正在全国“游说”,对这一考虑了多种居住功能,甚至连家具都要定制的“迷你房间”进行积极推广,首个项目极有可能落户北京。中国规划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汪歌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