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产建材 > 建筑材料 >

应重视城市房屋建筑过密的问题

时间:2011-08-29 10:1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宏才

据笔者了解,受前几年“建筑热”的影响,枣阳市区一些私人以在旧宅地建房为名,开发出售房屋的较多,在一些社区,不少私人“见缝插针”开发房屋,导致房屋间距太小、建筑过密,给枣阳城市形象建设和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多影响。从居民的角度讲,存在四大问题:

一是影响居民出行。建筑过密,交通肯定不便;同时因房屋间距太小,无法铺设排水设施,一遇大雨,居民出行困难。

二是影响居民生活。因建筑过密,噪音难以控制,一处噪音,四处不宁;同时建筑间距太小,导致光照、空气、环卫等条件差,绿地也几乎没有,此状况易引发邻里矛盾。

三是影响居民安全。因房屋建筑过密,一旦发生火警,消防车很难进入,影响救火,从而使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潜在威胁。

四是影响居民长远利益。一方面建筑过密,不留有余地,为居民今后管线改建、房屋改造等后来项目造成很多不利因素;另一方面因周围环境条件差,使居民房屋或助或售大打折扣。

当然,建筑过密,从大的方面讲,影响了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影响了城市的美观和对外形象,乃至影响城市的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

防止房屋建筑过密,就是要从居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出发,强化城市的规划意识和法制管理意识。建议规划、城管等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和管理,对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依照规划要求,从严把关,从源头上控制乱搭乱建和挤占城市公共用地行为的发生。同时,要像襄阳市等城市一样,严查一切违法建设行为,还城市规划建设的本来面目,维护城市整体形象和居民的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