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产建材 > 建筑材料 >

新城规划难撼环北京楼市低迷 "限外令"遭遇撞车

时间:2010-11-12 13:1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白雪

   

 

    近日,一则关于“河北将建三座环首都新城”的消息甚嚣尘上,其中京南新城将建在保定涿州。但这并没有引来预期中的地产投资热潮。受目前河北省各县市针对外地购房人正在实施的房地产“限购令”影响,涿州、固安、燕郊等地的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

  新城规划对接北京

  在10月22日,河北省在三河市召开的加快推进环首都经济圈建设工作会议上,有关河北经济发展规划的利好消息不断。
特别是靠近北京的廊坊、张家口、保定等13个县(市、区)成为环首都经济圈的地域。据悉,河北将融资200亿元推进这些地域与北京的全面对接。

  此次会议上,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对媒体表示,河北省计划融资200亿元,推进京涿(州)、京廊(坊)、京燕(郊)、京固(安)等城市轻轨建设,加快进京、环京高速公路网建设,打造10分钟、半小时交通圈。同时,正在加快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移动通信、固话通信加紧与北京联网、同网改造,河北正在和北京有关部门协商,争取在今年年底实现13个县(市、区)改用北京的010区号。

  据了解,京南新城将以涿州新兴产业示范区为主,对接北京,提速京涿一体化进程,时刻准备承接北京的功能外溢和产业转移。涿州市一位负责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京涿一体化的过程中,交通先行,目前年客流量在3000万人次左右的京南换乘站二期工程将启动,轻轨房山线涿州站项目已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京石高铁在涿州设立站点且车站周边5平方公里开发已完成规划,建成通车后,涿州将成京石客运专线出京的第一站,涿州到北京只需12分钟。

  对此,记者致电涿州市城乡规划管理局,据规划科负责人介绍,按照河北省政府的规划,轻轨的建设最好结合京南新城,在京南新城的规划中最后确定轻轨的方案,再跟北京对接,包括立项。之前提出的只是涿州与北京轻轨房山线对接的一个设想方案。

  “最后到底是做轻轨还是做城际铁路,这个得根据新城位置远近 (论坛 新闻),交通服务圈的范围等来决定。”该负责人说,不管是城际铁路还是轨道交通,进涿州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但牵扯到跨区域的问题,就涉及到两地政府之间的沟通。

  限外悖论

  远景 (论坛 新闻)的利好却不得不面对现实的严酷。日前,河北省针对房地产市场下发了限制外地户籍人口的购房贷款政策“限外令”,对于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的居民,将不予以贷款。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新城规划是一个长期性的规划,大方向上是促进涿州经济发展,鼓励吸引投资。而“限外令”是短期性的政策,只在特定时期内限制一部分投资需求。

  “前几天就有一位北京的投资客,由于限外令的原因,而打消了投资的念头。”涿州名流 (论坛 新闻)一品 (论坛 新闻)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唯一可以突破限外政策限制的就是办理本地户口。具体程序是,购房人看好房子后,先交首付30%,之后委托开发商代办本市户口,如果购房人在户口原籍的办理程序顺利,在涿州的办理程序一般只需十几天。户口办理完毕之后,就可以按本地居民办理贷款。

  “实际上,大多数投资客都不会因为投资而选择将户口落在这里。而且他们大多数都愿意以价格杠杆的方式来投资房产,很少有以全款形式来购房投资。”一位开发商表示。

  “8月份涿州的楼市还比较火,到了9月底,限外政策出来后,就迅速降温了,但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目前并没有出现明显降幅。”涿州万世通房产店经理曹栓成告诉记者,受限外政策影响,目前北京的上班人群在涿州购房明显减少。这与新城规划中提到的与北京对接,发展城镇人口、购房落户政策部分冲突。如果限外政策长期实行,对新城发展会有相当的影响。中国规划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白雪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