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产建材 > 建筑材料 >

暴雨检验海南房地产硬件 战略规划需与国际接轨

时间:2010-10-26 10:59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李红梅

暴雨检验海南房地产硬件 战略规划需与国际接轨

 

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规划,让“海地产”风声水起,迅速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数百开发商千亿豪赌国际旅游岛。2010年是打造“国际旅游岛”开元之年,就在今年国庆期间,一场50年未遇的强暴雨,导致海南绝大部分旅游市县市区出现主干道积水、洪涝现象,仅公路水毁逾3亿元。

道路被淹、交通受阻、海上游乐项目暂停、旅游景点暂停开放,游客的出行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安全也遭遇威胁。暴雨无情地证明海地产“硬件”的薄弱。

海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10月11日在该省救灾安置动员会上指出,海南遭受洪涝灾害,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基础设施较差。海地产“硬件”将如何与国际旅游岛接轨,这场暴雨对于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省的规划而言,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仅公路水毁逾3亿元

2010年国庆前一天,一场罕见的暴雨突袭海南,持续9天强降雨波及“国际旅游岛”15个市县,不少陷入汪洋之中,海南全省近1200个村庄被淹。因强暴雨引发的山洪和泥石流,导致多条公路受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1日,海南省公路损失约3.36亿元。

在受灾市县中,其中海口、文昌、定安、琼海等四个市县降雨最为严重,期间三亚市一度只有一条公路能与外界连通。因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黄金周”,这也给海南旅游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大部分到三亚的旅客在国庆期间滞留。数据显示,当时,仅北京游客就超过了2000人,虽然多被安排在宾馆内休息,但部分酒店甚至出现停电、停水现象。巧合的是,黄金周期间,地产大佬潘石屹一行正在海南。10月6日,潘石屹微博发图,一行人正从受困地上准备搭小船离开,颇有意味的是,他发微博用了“我们逃离海南岛时,我怕照相机被水泡了,用塑料袋包起来了。”

海南省交通厅副厅长周文雄对外透露,暴雨让海南省公路损坏严重,东线、西线2条高速公路损坏,2条国道(223国道、224国道)、8条省道、26条县道分别受损,一度交通中断。

灾情发生后,10月9日,经商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紧急安排公路水毁抢修资金1000万元,支持海南省公路抢修保通工作。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10月11日,受交通运输部领导委托,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张德华率专家指导小组到海南省调研和指导公路水毁抢修工作。经过连日抢修,环岛东、西线高速公路,海榆东、中、西三条国道全线恢复通车,大部分省、县道也已通车,尚有4条省道、8条县道仍在抢通中。

基础设施建设样本

道路损坏,虽然海南很多旅游地受了影响,但位于三亚市东南25公里处的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却未受影响,有业内人士人为亚龙湾给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防汛提供了一个样本。

现场媒体报道,一位黄金周期间入住铂尔曼酒店的游客称“湾内没有积水,交通正常,他们依然享受着和平时一样的度假时光。”

能够对抗50年一遇的强降雨,虽然有旅游业内人士认为和亚龙湾地势有关系,积水可以迅速流入大海,不可忽视的是,亚龙湾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可以给海南国际旅游岛整体规划一些启示。

亚龙湾一级开发商——中粮集团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亚龙湾公司在开发、建设、完善湾内基础设施的历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水治理始终放在首位。在规划区内原有水库溪流等自然水系基础上,再在椰风路两侧开辟新的人工河道,形成复合水网系统,承担景观、生态和水上游览三大主要功能,面临强降雨等自然灾害时,也可起到有效泄洪功能。

亚龙湾采取的雨水排除与利用规划是:采取三亚市的暴雨强度公式进行计算,综合径流系数取0.50;在沿山主要道路靠山一侧敷设截洪沟,截流山区雨水排放至就近水体。其他道路在道路下配套建设雨水管渠,将雨水排放至就近水体。雨水排放口顶不低于常年平均水位;增加环保型雨水口的设置;花坛、草坪和树木置于地面以下的坑洼地中,节约绿化用水;路面的敷设采用透水材料,增加降雨入渗。

该负责人表示,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平时要有较严格的日常管理。建立严密的台风、暴雨预警系统,并随时组织人力物力对湾内由于遭受气候影响所造成的杂物、积水进行及时有效的清理。

提前规划与国际接轨

年年下雨年年涝,海南国际旅游岛如何与国际接轨?业内人士认为,提前制定长远机制规划,以基础设施建设撬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事实上,纵观海南相关报道即可发现,每到台风或者暴雨天,海口、三亚、文昌等市县城区就会发生严重的内涝,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本次暴雨只是再次证实了城市基础设施的薄弱。

记者采访了部分海地产商,发现众人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借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这个契机,海南基础设施建设也跟“国际同步”。

打造特色主题公园、修“会讲故事”的公路……海南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放松脚步。此前也有报道称,中央财政将每年下拨10亿元给海南,5年共投入50亿元,主要用于国际旅游岛的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在金融政策上中央也将给予支持,如建立地方性的金融机构以吸引更多社会资金,鼓励国有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在海南设点等。

这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除了加强应级处理能力,防还是应该起到主导作用。”海南海大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顾问、海南大学管理学教授郑远强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与国际接轨,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要有一个长远规划机制。比如原来一些道路两旁没有排水系统,在做国际旅游岛应该在这方面提前规划。

在郑远强看来这场暴雨无疑提高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标准。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李红梅  中国规划网海口10月26日电

  (责任编辑:杨宇飞)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