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风俗 >

在“世界汶川 水磨桃源”自由行走

时间:2011-08-29 16:1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艳

 

 

 

 
 

  当人们用东方的日内瓦、东方的普鲁旺斯之类的称谓定位大理时,身为大理人,我总是不以为然,暗自琢磨着大理就是大理,干嘛非得成为日内瓦、普鲁旺斯?还经常不自量力想,为什么日内瓦、普鲁旺斯就不能是西方的大理?想来我过于无知了。但是当我看到媒体上把水磨镇称作四川小丽江时,觉得理所当然。我始终以为,不管丽江还是水磨,都是旅游景区,但是知名度、美誉度存在很大差别。丽江作为成熟的、口碑甚好的著名景区,把水磨称为四川小丽江,也许可以让水磨沾光;这对刚刚完成灾后重建的小镇来说,可以提高知名度,增加宣传效果。

  汶川、理县、茂县和北川是中国四大羌族聚居地,但秉承了羌族建筑的传统与创新、实现了羌族建筑从“羌寨”到“羌城”,再到“中国最美羌城”华丽转身的,却是水磨古镇,这个集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饮食文化、休闲文化于一身的国家AAAA级景区。

  水磨古镇位于汶川县东南部,岷江支流寿溪河畔,东连都江堰市,南与崇州市毗邻,接壤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基地和三江乡国家AAAA级生态旅游区,距离汶川县城82公里,与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不足十公里。

  顺着国道213线一路前行,来到紫平铺水库和寿溪河交界处,从寿江大桥往左拐,用不了20分钟,就到水磨古镇了。呈现在眼前的是颇具羌族建筑特色的巨大黄泥碉楼,这就是水磨古镇景区入口;碉楼上中国国家旅游局颁发的AAAA景区标志牌也赫然在目。穿越威严、大气的古镇城门,跨过顺德大桥,就来到了羌碉广场。广场边上矗立了一座最具羌族文化代表的笔挺建筑——碉楼,只见其上镶满碎小白石,“水磨羌城”四个红色的大字耀眼夺目,就从这里开始“21世纪桃花源”寻梦之旅吧。

 

 

  传统羌寨散落于高山峡谷地带,地势险要,村落感强但缺少城镇化规划和布局。水磨古镇的“最美羌城”传承了羌族传统建筑特点,融合现代建筑工艺和技术,使古朴粗放和现代化城镇完美结合。羌城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布局单体建筑170多栋,是水磨古镇最具羌文化代表和民族风情的安置区,内有农贸市场、商业步行街、民居和商铺。行走其间,阡陌交通、四通八达,目力所及,处处是羌文化元素符号,无论是供奉在屋顶的白石,还是铺在墙面的飘飞的写意的云朵、抽象的羊头,亦或是有羌族“释比”法器羊皮鼓变形而来的一盏盏路灯,无不体现着羌民族几千年来的信仰和崇拜。

 

 

  在最美羌城,最大的亮点也许要数阿坝州12个县(注:阿坝州辖13县,其中汶川县业态展馆独立在春风阁一楼)的业态展馆了;常听当地人说,上海有世博会,汶川有阿坝旅博会,每个业态展馆,都是阿坝州辖下各县的微缩景观。无论是红军长征走过的红原、天边的若尔盖,还是藏羌文化走廊理县、财神居住的地方壤塘……你都可以在此一一目睹、游览。通过参观业态展馆内文字、图片和音像等资料,可以从风土人情、自然景观、人文特产等方面,较为直观的对不同县份的景区景点产生感觉,继而决定去何处继续深度游、体验游。

 

 

  游遍人间绝色,穿过最美羌城,迎接你的就是和谐广场和禅寿老街了。和羌城处处体现羌族特色和文化符号不同的是,和谐广场和禅寿老街以藏汉建筑风格和岭南建筑文化为主。象征各民族团结向上、奋力重建的和谐广场,时有古镇居民载歌载舞,一来迎接远方的客人,二来增加体育锻炼、丰富文娱生活。

  走在铺满青石板的禅寿老街,幽深的古街一路向前,直抵春风阁。沿街两边,尽是风格独特的商铺、茶馆、食店、客栈;店内旅游纪念品、藏羌土特产、水磨特色腊肉琳琅满目,日常生活用品、饰物,应有尽有。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的灯笼、国旗、玉米棒子、海椒、大蒜和门口沟渠内潺潺流淌的溪水,使古镇古朴、细腻,颇有“丽江”味道。难怪媒体总喜欢用“四川小丽江”来形容凤凰涅槃的水磨古镇,老黑不能免俗,也以此为文。

 

 

  大夫第、万年台、字库塔等更是历史悠久的古屋建筑,雕梁画栋、技艺精湛,时有据说是川音、阿坝师专等高等院校艺术院系的学生,在万年台戏台倾情演出,成为古镇上另一道现代的亮丽风景,引得古镇居民和八方游客驻足观看,拍手叫好。

  来到水磨古镇,不可错过的是包含了汶川县业态展馆的春风阁这个标志性景点。阁楼上一幅简单的对联——“羌笛何曾怨杨柳,春风吹生新汶川”,不经意的说明了水磨镇在灾后重建后发生的巨大变化。

  春风阁坐落于寿溪河畔的台地上,其规划设计和建筑工艺,融合了藏汉传统建筑文化,借鉴了不丹传统建筑现代化的经验和西藏布达拉宫建筑布局和风格。阁楼之下,一条“之”字形台阶路蜿蜒而上,按照景区导游的讲解,这路正象征着水磨和汶川人民历经劫难后,百折不挠、不畏艰险,自强不息、奋力重建的精神。

  站在春风阁观景台上放眼四望,汲取了九寨沟树正瀑布精髓、融入了道家“太极”文化的寿溪湖、阿坝州唯一的高等院校阿坝师专、游人接待中心——西羌汇等标志建筑尽收眼底;特别是西羌汇楼顶“人生能有几回搏、奉献热血铸水磨”的标语,振奋人心,反映着佛山对口援建水磨重建的精神和态度。

 

 

  正是在广东省佛山市的对口援建之下,水磨镇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才得以如火如荼的进行。佛山援建工作组通过研究史料和档案,在尊重历史和自然的基础上,用自然田园风光作生态屏障,建构生态开敞的空间,维持古镇和老街的生态肌理与景观格局,把古镇和老街所蕴含的乡土风情、乡土文化和历史记忆,作为遗产保护的重要因素,融合老街藏、羌、汉等多种建筑文化和岭南建筑风格,借鉴不丹经验,充分考虑传统建筑的现代化,尊重并保护羌、藏、汉族建筑文化,在现代化建筑中,融入民族建筑特色,开发古镇老街的人文资源,建设“汶川生态新城,西羌文化古镇”,打造21世纪“桃花源”。

  水磨古镇的重建经验被联合国人居环境论坛授予“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奖”;随后,通过中国国家旅游局的检查,成功申报成为AAAA级旅游景区,这是汶川县继三江乡后,第二个AAAA级旅游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古朴的人文风情和悠久的历史民族文化,加上灾后举世瞩目的重建成果,使得“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花落水磨。水磨古镇以“世界汶川、水墨桃源”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中国规划网广州8月29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