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风俗 >

书堂山:千年翰墨笔架山下再飘香

时间:2016-03-26 16:3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邹麟

  编者按

  “到靖港寻古、到乔口吃鱼、到铜官玩陶、到新康看戏、到书堂览书”……在长沙湘江北段的望城境内,星罗棋布地分布着靖 港、乔口、新康、铜官、书堂等古镇,各镇相距均在10公里以内,统称为湘江古镇群。湘江古镇群的魅力何在,如何真正大手笔地将其打造成“中国最具魅力的古镇群”?长沙晚报记者以探访的形式,寻古探今,对古镇进行再次阅读。

  古镇名片

  书堂,地处湘江东岸,南距长沙市中心城区约20公里,面积49.5平方公里,人口2.3万,辖区内书堂山海拔192.4米,是欧阳询父子从事书法艺术学习和创作的重要场所,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

  我为古镇代言

  “楷圣故里,慈孝书堂,望城书堂欢迎您!”

  ——铜官街道党委书记 周志国

  湘江北去,越过丁字湾,轻抚麻潭山继续北行,突见北侧三峰耸立,如波涛起伏,远望犹如一副巨大笔架,这里便是书堂山了。

  地以山名,山因人显,书堂山原名笔架山,因唐代著名书法家欧阳询少年时期曾在此苦练书法,后人改称为书堂山。江河潮涨潮落,历史兴衰更替,当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大潮涌动,曾经衰败的书堂小镇经过提质改造,蝶变成一个唐风古韵的湖湘旅游名镇。笔架山下,千年翰墨再次飘香。

  故事:明月清风千载伴“楷圣”

  走进三月的书堂,仿佛走进千年前隋唐的春天。麻石老街,唐风古建,绿树红花,笑语清风,一切都恍若隔世。

  铜官街道副主任姚旭科告诉记者,欧阳询生于书堂,葬于书堂,中间因战乱频频而颠沛流离,但故乡的山,故乡的水,却永远滋润着他的书艺和生命。

  “经考证,晋朝时,欧阳家族就择笔架山定居。”姚旭科说,欧阳询祖父欧阳頠封南陈镇南将军,父亲欧阳纥任广州刺史。欧阳询六岁左右与家人一道扶送祖父灵柩回书堂山,一住就是六年,期间发奋读书习字。十二岁时,父亲不满朝政,起兵叛陈遭诛,欧阳询幸得父亲好友江总救助,藏匿太湖,就此开始颠簸流离一生。唐太宗时为太子率更令,其书法博采众长,别成一体,名列初唐四大书法家之首。

  站在书堂山上,举目四望,山水,田园,道路,正如大地的笔画。而江岸徐来的清风,与夜晚山间的明月,千年如一日陪伴着“楷圣”古老而温暖的灵魂,成为小镇最厚重的人文沉淀。

  今天:转身旅游古镇富万民

  “2013年时,这里还是一个破旧的小镇。”姚旭科说,近年来,伴随着湘江古镇群的保护性开发,古镇风貌得到很好的恢复。拭去千年历史尘埃,转身发展旅游的古镇正发出熠熠光芒,吸引着万千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在古镇重点打造的欧阳询文化园,记者看到,上午10时还不到,古镇上游客已是接踵摩肩,络绎不绝。在书堂山上,稻香泉涌、欧阳阁峙、洗笔泉池、太子围圩等“书堂八景”已全部得以修复。小镇上麻石青砖,黄墙碧瓦,显示出一派浓浓的湖湘风情。

  “古镇开发不仅带来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让小镇居民致富梦想成真。”梁英是依托古镇旅游致富的万余居民代表之一。26年前,她嫁到这里,她做梦都没想到,书堂山有今天的变化。如今她经营着一家“辣妈柴火饭庄”,年收入超过20万元。她说,若不是因为古镇开发,她仍漂在外地打苦工。

  未来:聚焦中国书法新圣地

  在欧阳询文化园二期规划中,投资7000万元的镇南将军府、书法学院及旅游接待中心建设已经提上日程。将军府和书法院将建成为一个集书法展览、交易为一体的基地,旅游接待中心也将建为一个艺术家创作工作室和旅游接待酒店。

  在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古镇的文化软件也开始升级。今年5月,一场集书法与文学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盛宴——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即将在书堂山举行,届时,众多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书法家将来到这里,现场泼墨挥毫、激扬文字,神交“楷圣”。书堂正酝酿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传统书法的深远魅力。

  “欧阳询的书法文化就是书堂的灵魂。”铜官镇党委书记周志国说,书堂的“二次开发”将紧扣这一灵魂,强化深度游理念,变观光游为观光游和体验游相结合,并积极探索复合经营,全力将书堂打造为湖湘文化新典范、中国书法新圣地和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