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保护 >

千年古镇安阳县水冶 向现代化中等城市进军

时间:2011-09-05 09:1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艳
    近年,中州名镇——安阳县水冶镇喜讯不断:除成功跨入全国综合实力500强镇行列外,该镇还连续获得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百强镇、全国妇女工作示范镇等荣誉称号,并连续6年蝉联全省综合实力百强乡镇第一名。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还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被国家六部委确定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后,水冶镇以建设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中等城市为目标,按照城乡统筹发展和“东引、西进、南扩、北绿、中靓”的整体布局,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基础设施,搞好绿化亮化,倾力打造生态绿城、秀美宜居城。8月中旬,记者走进水冶镇,感受着千年古镇的巨变。

    靓丽景观大道现身古镇

    “这是水冶镇正在施工的景观大道,竣工后,道路两侧将有300盏高杆路灯在夜色中闪亮。”8月19日,水冶镇党委书记李林海来到安林公路水冶段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进度。

    “在整个安林公路综合整治工程涉及的乡镇中,水冶镇这一段是里程最长、规划设计标准最高、投资最大、工程量最大、协调任务最重的路段,预计工程总投资3500余万元。”安林公路整治工作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安林公路水冶段东起洹河桥,西至大白线西侧300米处,全长5.9公里。结合水冶城市化建设的实际需要,该镇将安林公路拓宽改造工程按城市化景观大道的高标准进行规划设计。道路红线宽度50米,其中,快车道26米,两侧绿化带各2米,慢车道和人行道各5米。地下排水管网直径800毫米,实行雨水、污水分流,同时,对给水、燃气等地下管网进行统一设计,同步施工。

    今年3月,水冶镇启动了安林公路水冶段拓宽改造工程。整个拓宽改造工程量十分巨大。他们需要协调的单位涉及多个部门,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为把拓宽改造工程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样板工程,水冶镇领导亲自挂帅,每天督促检查工程进度。安林公路水冶段被分成东、中、西3个标段,镇党委、镇政府安排3名得力班子成员挂帅,抽调得力干部组成了3个安林公路整治工作小组,对工程进行全天候专职协调、督导。他们还建立了“早研究、晚总结”制度,每天由镇领导组织3个工作小组人员、工程承包方负责人、工程监理人员,对工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和解决。

    截至目前,该路段地下管道已铺装17.6公里,完成总工程量的100%。

    倾力打造新型中等城市

    城市景观大道的竣工,只是古镇交响乐的一个音符。在雄心万丈的水冶居民眼中,中等城市的目标并不是梦,而是一步步呈现在他们身边的现实。目前,水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建设序幕正在缓缓拉开。

    在水冶镇松涛南路,有一片占地65亩的住宅区——阳光花园小区。这个小区是水冶镇通过土地出让开发建设的又一个规模大、档次高、设施全的现代化住宅小区。在水冶镇党委、镇政府的构想中,包括新居民住宅小区在内的中等城市规划蓝图已经初具雏形。

    “水冶的发展目标是建成3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李林海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该镇按照“东引、西进、南扩、北绿、中靓”的整体布局和“镇村共建、城乡一体、统筹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为此,他们加大规划监察力度,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2处,维护了城市规划的严肃性。

    “如今,银珠商贸城、鑫园购物中心、珠泉花园等一批大型项目已顺利建成。”提起城市建设的大举措,李林海如数家珍。水冶镇仅2010年就投资5.15亿元,启动和建设了9项重点城建工程。目前,投资1000万元,拆迁面积近10000平方米的松涛南路拓宽改造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投资5000万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华翰花园小区已完工;投资1800万元,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昌泰小区已建成投入使用;投资2000万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已竣工投用;投资2000万元,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东街鑫嘉园已建成;投资7000万元,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天润小区正在建设;总投资3.6亿元,占地面积400亩的华祥物流园区一期工程已完工;投资300万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隆之广场已建成;县医院搬迁和晋豫鲁铁路大通道顺利进地。

    在公路建设方面,全镇先后投资3700余万元,对松涛南路、珠泉路、1号路、人民南路和19条“村村通”公路进行了建设和改造,总里程24.1公里。

    “去年,全市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水冶镇召开。水冶镇新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获得上级领导肯定。”李林海说。按照“农村城市化、农民居住小区化、农民管理服务社区化、农民就业非农化、农民劳动保障服务体系化”的总体发展思路,水冶镇建设东街、西街、天池等6个新农村社区,在建和筹建新农村社区7个,预计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节约土地近6000亩。北街、南关等4个新农村社区正在紧张建设,安林公路南侧占地1380亩的大型综合性新农村社区已完成规划。

    和谐拆迁稳妥推进城市进程

    拆迁,是城市进程中绕不开的命题之一。水冶镇在城市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妥善安置,工作到位,围绕和谐拆迁的目标,稳妥推进。晋豫鲁铁路通道水冶段工程拆迁任务的快速完成,就是一个典型范例。

    “7月30日,民房拆迁和安置工作圆满结束,为晋豫鲁铁路通道水冶段施工打下了良好基础。”水冶镇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成绩的取得,缘于群众对拆迁工作的支持和镇、村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

    晋豫鲁铁路通道是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也是省、市两级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途经安阳县5个乡镇,全长26.2公里,拆迁量占全市总量的70%,其中,水冶段2.6公里,涉及4家企业、32座民宅、49户居民,需拆迁总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拆迁量占全县拆迁总量的56%,是全县拆迁任务最重、工作难度最大的路段。

    面对艰巨任务,水冶镇党委、镇政府派出5名班子成员,从镇、村两级抽调3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专门队伍,明确工作目标,制订工作计划,倒排工期,全力搞好服务。工作人员吃住在村,迅速熟悉业务,尽快进入角色,充分利用中午和晚上群众在家时间,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全力确保了拆迁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没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切工作都无从开展。”水冶镇镇长卜文军介绍。水冶镇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深入细致反复与群众沟通,深入宣传支持铁路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拆迁政策、补偿标准、安置方案、保障措施交给群众,做到了让被拆迁户心中有数,打消顾虑,赢得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妥善安置是实现和谐拆迁的保障。针对南段情况复杂、拆迁矛盾多、涉及面大特别是群众住房紧张的实际情况,在安置问题上,他们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多方协调,最终确定了合理的安置方案。他们还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困难拆迁户尽量照顾,倾心帮助,顺利实现了和谐拆迁,确保了晋豫鲁铁路大通道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

    长远谋划新生城市蓝图

    放眼“十二五”,水冶镇党委、镇政府立足实际,按照规划的城市蓝图,奏响了新时代乐章。一座新生城市将在水冶大地上呈现,千年古镇将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李林海告诉记者,“十二五”时期,强力推进30万人口中等城市建设是水冶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从思维方式上,水冶镇要进一步增强自我城市化实践意识和能力,用城市的理念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水冶。从工作重点上,要实现从农村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未来3年,水冶镇将加大投入力度,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基础设施,高标准规划大水冶,强化城镇管理,严格规划建设审批;继续采取政府服务、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采取多元化筹资方式,完善城镇开发建设优惠政策,充分调动村级组织和有关单位开发建设的积极性,特别要加强政策研究和引导,鼓励“城中村”改造,改善居民居住、出行等生活条件。下一步,水冶镇要切实搞好辅岩路西拓至大白线、人民路向南延伸、安林公路城市化道路改建、姬蒋路拓宽改造、大白线绿化靓化等道路网络工程,加快推进天润小区、珠泉花园二期、阳光花园等一批小区建设。

    “在工业方面,水冶镇正在加快精品钢基地和钢铁园区建设步伐,实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水冶镇领导表示,除此以外,该镇正在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产业,加快培育市场体系,以产业繁荣带动人口聚集,增强水冶经济区的带动辐射能力。他们重点抓好华祥物流园区二期、计划投资2000万元的南关松涛市场、计划投资2000万元的安林公路综合服务区建设,以打造一个崭新的商业平台,带动相关产业迅猛发展。中国规划网郑州9月5日电 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