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保护 >

古村落保护,要走的路很长

时间:2018-08-01 07:4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华云
——湖洲村村支书习国平、村长习军生一席谈

特约记者 李华云 原载《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2018年第4期》

    在湖洲村,我们见到了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当我们说明来意后,书记、主任连声表示欢迎,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
    村支书叫习国平,村主任叫习军生。因为他们两个要到镇里参加会议时间有限,陪着我们一行看了习氏大宗祠和古庙、庵后,就带我们往大礼堂走去。大礼堂位于湖洲村正中部,1969年建成。整座建筑呈工字形,建筑前部、后部二层,砖木结构,占地800多平米。虽说不是古建筑,但快50年了的房子看起来一点也不显旧,只有二楼上方那红色的略显斑驳但还算清晰的 “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大字标语,才让人感觉到岁月的印记。村委会和村党支部都设在这座大礼堂里。
    在二楼的会议室里,谈起湖洲村的历史,村支书叫习国平给我们拿出族谱,给我们讲述习姓在江西的繁衍和发展,从习凿齿到江西扎根、习有毅到湖洲村开基、习思敬如何到河南邓州以及后来他们与邓州习营的联系等等,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最引以自豪的是他们湖洲村四面环山,山青水秀,村前有沂江河涛涛西流,村内有清澈的小溪环绕。选择了这个风水宝地,使他们习家人文炳蔚、代有人出。村支书习国平指着村主任习军生说,他的儿子现在就在北大读博士,女儿也在省城读大学,将来前途不可限量。我们也连声夸奖,说得村主任习军生心里美滋滋的。


村支书习国平向本刊总编辑华敬友介绍习氏家谱

    谈起湖洲村的古村落保护,村支书习国平说,湖洲村被入选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后,这几年政府陆续给了几百万元资金,建了些道路、河岸,维修了古桥、习氏大宗祠等,但是湖洲村古民居建筑规模很大,老房子长年失修还在继续倒塌,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村支书习国平还给我们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湖洲村是一个行政村,下辖7个自然村,有20个村民小组,总耕地面积5400多亩。村民主要以农为生,主要经济作物是油茶和杨梅,去年农民人均收入只有6000多元。年轻人大都在外地打工,常年不回家。对于古村落的维修,村里没有这个能力,只能看住不能乱拆乱建、在保护现状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谈到对未来的打算和期待,村支书习国平说,湖洲村有着近千年的历史,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我们还是想从古村保护上做文章,从而带动村里经济发展。首先是把基础设施搞好、把配套设施搞好、把环境搞好,这样才能带动人气、人家才愿意来投资。现在住建部中规院的专家在给我们做规划,规划搞好后,希望政府和有关上级主管部门能够多多关心、支持我们,给一些资金和政策倾斜,共同努力打造好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因为他俩到镇里参加会议要走,就叫来村里会计陪同我们继续到村里看看,一再交待他一定要我们在村里吃了中午饭再走。
    多么朴实可爱的农民!多么辛苦敬业的村干部!他们的热情好客让我们十分感动。我们衷心祝愿他们心想事成,祝愿湖洲村古村落建设早日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